開眼eWeekly ﹥Content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流星劃過只要一秒鐘。


人生不會因為失去就沒有光芒,可怕的是時間,卻也僅能依靠時間把鼻酸沖淡,康納終於接受現在的自己,然後,時間繞了一圈之後,又把重新開始的機會帶到身後,他也許一個轉身,新的故事就會要上演了?




康納真的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讓她選擇離開。

他一直以為自己是很認真看待生活的好老闆、也是個認真對待家庭的好丈夫,每天呼吸的日常他都盡力讓每天完整落幕,回到了家,妻子仍陷在一蹶不振的哀傷裡,他已經不曉得還能多做些什麼讓她好轉,甚至,他漸漸覺得回家會有一些無力,和無奈,更沉痛的是,他只能任由深愛的妻子往胡同裡鑽,然後一天天消沉下去,彷彿不見天日。

外遇後,夫妻間的緊繃難道就能鬆開了嗎?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Him)就在莫名若此的情緒下展開,妻子不告而別以後,康納開始找尋生活中任何與妻子有所關連的線索,即便是與自己關係裂痕甚深的父親,他也再度嘗試從這兒尋得一絲慰藉。



我是這麼看的,慰藉。

也許康納跟父親的磨擦沒可能立馬解套,他堅持不依靠父親來成就自己的目標,但,撇開工作方面的原因,妻子離開以後,他只剩這位親人能夠商量了。可能我對家庭與親情的觀念就是這樣,在外頭碰到多少風吹雨打,最後能夠給予安慰的還是家人,一般情況下,這樣的情緒不該因為執念而有所偏移。

兩個大男人在岸邊送羅夫最後一程時,是整部電影我最有感觸的畫面。

但康納並未因為與父親的關係有所修補而忘卻妻子離開的事實,他終於覓得妻子的下落,卻也再度確認自己失去了她,然,他未能承認這樣的現實。



電影裡的康納始終是哀傷憂鬱的,他不了解為什麼妻子會離開,不清楚為什麼工作提振不起來,當然也不明白事情走到現在這般田地怎麼會是自己的責任?他跟著承受同樣的哀痛過來,最後,他還得多承受一份只有自己明瞭的孤單。

誰在接連失去至親以後,還不覺得孤單?

男人到底是愛面子的,婚姻走到難以維繫的階段,男人多半選擇閃避,他明明曉得問題癥結何在,卻自顧自的撇過頭去,讓事情攤在隔了窗戶的陽光下曝曬,時間久了可能會讓記憶褪色,卻也可能掀起難以承受的滔天巨浪。

我想,那是男人普遍的心態,認為陪伴就是人有在旁邊,始終不去面對逐漸抽離的心靈。

康納與妻子之間有太多刻意的迴避了,他把悲傷挪到角落放著,用看似正常的生活埋藏過往,他以為傷痕正在慢慢修補,沒察覺彼此心口上的裂痕正在擴大,女人要的陪伴與男人給的相隨很不一樣,康納不了解、男人不了解、很多陷於傷痛裡的人都不了解,時間或許帶走某些難堪,更留下不能修補的酸楚。



就像貼了幾天、浸泡過水的OK繃,不黏了、沒能保護了,只能直接撕去。

也許撕去沒有作用的OK繃以後,傷口才會真正開始結痂癒合,在那之前,他只能自己撞牆,然後從生活的引誘與困惑當中挪出自己的一條路來走,即便工作可能沒有著落、公寓終將漸漸發慌,還是只能自己面對與處理,兩個人的感情和撕裂,唯有兩個人能處理。

她消失後,他終於慢慢學會什麼是生活,也慢慢體會那就是失去,記不得的臉只剩印象殘留,很多話現在不說以後就來不及說了,很多事現在不動以後就沒機會動了,當然也有些人,現在不愛,以後也不會再去愛了。

就像流星吧,一瞬,就永遠錯過。

不過,人生不會因為失去就沒有光芒,可怕的是時間,卻也僅能依靠時間把鼻酸沖淡,康納終於接受現在的自己,然後,時間繞了一圈之後,又把重新開始的機會帶到身後,他也許一個轉身,新的故事就會要上演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3】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