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轉勝》球檯論人生


本片的卡斯雖然不算一時之選,但是每個主要角色都恰如其分,聯手創造出華語電影佳作,《逆轉勝》是一部緊扣時代脈動的勵志電影,演出不同年齡層的挫敗與憂傷,也鼓勵觀眾重新面對挫折。賭上人生關鍵的一球,輸贏都不後悔!




很多學校制定的校規裡面,把撞球列為不良活動,禁止學生涉足,但撞球不但是正當活動,甚至也是國際比賽裡面早已被普遍認同的正規項目,所以那些不合時宜的校規有接受審視的必要,撞球電影《逆轉勝》裡面的其中一段,描述女主角為了幫家裡還債而打撞球賺錢,卻被學校責罵,撇開賭博之類的因素,女學生為了拯救家庭而走上撞球檯,卻不被諒解的劇情裡面,那些老師刁鑽的嘴臉完全演出傳統教育體制對於現實狀況的漠視,當然《逆轉勝》沒把重點放在批判,反而讓主角透過一個容易被誤解的活動(撞球)來扭轉他的人生困局。

電影一開始,父母雙亡的女主角黃姵嘉必須想辦法解決債務,保住父親遺留下來的撞球場,又被社會局以她未成年為由,逼她一定要找到監護人,於是為了生活下去,她只能把多年前自暴自棄而離家的叔叔溫尚翊找回來,此時她發現這為落魄的叔叔其實是過氣球王,雖然自信心不足,但可以把高超的撞球技術傳授給她,讓她參加比賽,贏得獎金來還債,也從此打開她的撞球之路。透過這樣的劇情,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學校還是政府單位都只能按照規章行事,但那些死板的「規定」往往於事無補,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年輕人只能靠自己!



如果年輕人最大的困境是來自於現實環境,那麼中年人最大的困境很可能就是過不了自己那一關,溫尚翊所演出的這個過氣球王,曾經戰無不勝,卻陷入「中年危機」,直到開始向女主角傳授撞球技術,才在「教學相長」的過程裡面重新振作,於是男主角是女主角的撞球教練,女主角在某些程度而言,也變成男主角的人生教練,而這所謂的「逆轉勝」不只是挫敗之後贏得勝利,也是人生態度的轉變之下,從消極迎向積極。這是一部非常勵志,而且非常精緻的電影,用撞球論人生,不怕輸給別人,只怕輸給自己。

執導過五月天演唱會電影《追夢3DNA》的孔玟燕,對畫面經營非常講究,《逆轉勝》裡面有許多細節都可看出細膩痕跡,包括球杆上的粉塵隨著打出去的力道而四處飄散的畫面,都在他的鏡頭之下變得很有氣氛,至於男主角溫尚翊其實是五月天的團長和吉他手「怪獸」,其實一開始我也有點質疑他怎麼可能會演戲,沒想到看完以後,我竟然完全忘記他是五月天的怪獸,因為他不是演自己,而是已經進入角色,以一個非職業演員第一次正式演戲來說,是很不簡單的!



王識賢繼《艋舺》之後,再度扮演一個有點神經質,而且容易暴怒的黑幫老大,是片中的大反派,但他一開口說國語,或許觀眾會有點不習慣,等到他後半段開始用台語演出以後,那個鄉土劇熟悉的殺氣又回來了,所以算是漸入佳境。女主角黃姵嘉有俏麗的外型,以及一雙美腿,這種可愛又帶點個性的形象非常迷人,在一部電影裡面又練撞球又練儀隊,同時演出純真與堅強,令人印象深刻!

本片的卡斯雖然不算一時之選,但是每個主要角色都恰如其分,聯手創造出華語電影佳作,《逆轉勝》是一部緊扣時代脈動的勵志電影,演出不同年齡層的挫敗與憂傷,也鼓勵觀眾重新面對挫折。賭上人生關鍵的一球,輸贏都不後悔!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3】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