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轉勝》九號球的故事


老實說,如果觀察《逆轉勝》這部電影的架構脈絡,會發現本片其實與好萊塢電影《鋼鐵擂台》相當相似。




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2003年,收錄在《時光機》專輯中的《九號球》,是五月天眾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之一。而在今年年底上映的《逆轉勝》,幾乎是一部從《九號球》的歌曲中衍生出來的電影。由五月天團長怪獸主演,《逆轉勝》這部電影從撞球故事出發,配上新生代演員與穩健的故事架構,成為一部質感甚佳的國片。

老實說,如果觀察《逆轉勝》這部電影的架構脈絡,會發現本片其實與好萊塢電影《鋼鐵擂台》相當相似。《逆轉勝》的故事描述過氣且欠下大筆債務的國際球王謝雙丰,被自己的姪女謝仁香找到,謝仁香拜託謝雙丰特訓她撞球,以參加大賽解決他們家中的財務問題,在特訓的過程中,謝雙丰也跟舊情人見面,並開始慢慢找回自己對撞球的熱情與對家庭的責任……對,很明顯的這擺明就是一部國片版的《鋼鐵擂台》。



但是,這種依循公式穩健拍攝的電影在質感上也比一般國片有保障一點,特別是本片的主角是五月天團長怪獸,和之前在《寶米恰恰》中有出色表現的女星黃姵嘉,還有擁有溫暖笑容的男星劉以豪跟其他出色配角加持。明星帶來的票房號召力應該是夠的,加上《逆轉勝》的喜劇元素其實表現不差,做為一部讓人放鬆的娛樂電影應該綽綽有餘。

此外,非常有趣的是,片中拍攝的撞球大賽真的找來了許多女子撞球國際選手們參與拍攝演出,如:潘曉婷、周婕妤、艾利森費雪、茉莉歐斯純、金佳映……等人,在拍攝撞球場景時也讓演員們一鏡表現撞球技巧,對細節上面的表現應該足以讓一般觀眾滿意。

就一部以運動為主題的電影來講,《逆轉勝》雖然沒有表現出太多驚喜,但以臺灣當故事背景的國片題材,這次能用不差的公式劇情去提味電影,也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怪獸究竟適不適合演電影或許見仁見智,但是他在整部電影的表現依然給《逆轉勝》貫注相當程度的活力,選用《九號球》當主題曲也相當點題。



在新一代國片的潮流中,《九號球》四平八穩的踏出一步,是值得讓人稱許的作品。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73】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