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火特攻隊》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戰爭片拍了快要一百年,每個世代的戰爭電影所訴求的歷史事件與看待戰爭的觀點各不相同,拍攝的場域尺度也不一樣。但確定越拍越厲害的,就是殺戮場面不斷推陳出新,嚇傻觀眾。



過往觀眾追求的是一種越壯闊越覺得值回票價的戰爭視覺場面,如《珍珠港》或《搶救雷恩大兵》那樣的浩大。但在大場面之下,各自佔據戰場一隅的大兵們只能倚賴無線電的溝通、以及戰略規劃與默契來做遠端互動,感情成分會被切割,無怪乎戰爭電影裡面總是會存在著一些莫名緩調的劇情片段鋪陳,把角色們真正聚集起來、拍,為的就是要彌補完成角色之間必須被好好經營的同袍情誼。


但《怒火特攻隊》很不一樣。在本片之中,幾個角色每天都在坦克車旁邊吃喝拉撒打屁聊天,就連打戰、也是真正處於全員被關在坦克車裡面「並肩作戰」的狀態。他們共生關係非常緊密,不是共享戰勝的光榮,就是全體坐以待斃。這就是使用坦克車打仗的特性。



(這張圖讓雀雀好想打地鼠)



坦克車戰爭的電影不是沒有人拍過,2012年由俄羅斯所拍攝的《白虎》就有把坦克車整個神話化過(此片還代表俄國參加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然而2014年由布萊得彼特身兼製片與主角的《怒火特攻隊》,走的並非「坦克萬能」路線,電影雖然詳細拍到了二戰美國坦克車內裡與外觀、坦克大戰也的確有其看頭,但電影花了更多的篇幅去鋪陳幾個軍人之間的情誼、甚至表達了他們對於戰爭各自的看法,很實際,不高唱理想主義。一如小布在劇中所飾演的老爹對著菜鳥諾曼說:「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小布在電影裡面講了超多德語的,酷斃了),而他們,就是站在歷史巨輪最前線的一群。(菜鳥諾曼的名字一直提醒著我經典戰役「諾曼地登陸」)



怒火特攻隊》裡面有一段很妙的劇情,即在成功攻佔一城鎮之後,小布發現某房子裡有女人身影,帶著菜鳥前往,竟就關起門來、辦起家家酒來了!(全片最具有女性賀爾蒙的一段)人畢竟不是殺人的機器,需要的人性調劑,即便對方是敵營的女人,也能執行最另類的多元成家。我本覺得這部分劇情很荒謬,但電影為這段邂逅所設計的結局,卻是最能強力表達「戰爭」對人類情感與文明的破壞性片段。



在部隊行經的路上,有反戰德國人被德軍吊死在路上示警、有無名的屍體被坦克整個碾過,無處不在的死人,成為全片最顯眼的畫面背景。這群人在打仗的時候戲稱「上帝在天堂擲骰子、決定誰死誰活」,在眼見生靈塗炭的時候的自我安慰話語竟然是「戰爭會結束的,但在此之前,會有更多人死。」這種莫可奈何卻又盡全力拼戰、殺人不手軟的魄力,永遠都是戰爭電影裡面最值得被書寫的部分。



所以,當他們每回異口同聲地在那邊說著:「世界上最好的工作(Best job ever had)」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聽到的是相反的「世界上最爛的工作」的意思。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473】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