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給每一個人的青春情書


「青春不要留白」、「人不輕狂枉少年」,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寫著自己的青春故事。趙薇執導,改編自中國人氣網路小說辛夷塢原著《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與其說是青春,不如說是愛情,而且是那種存在學生時代,還沒有太多社會觀點、條件干擾的愛情。



鄭微(楊子姍 飾)飛蛾撲火般大刺刺的追求她愛的陳孝男(趙又廷 飾),說著:「如從今往後,你要說:『我不喜歡你!』意思就是說:『我喜歡你喜歡得不得了』;你要是說:『你煩不煩呀!』就是說:『你真漂亮』;你要是說:『你到底想幹什麼?』就是說:『我想你了』;你要是說:『無聊!』就是說:『看見你真好』…」大膽又可愛的愛情宣言,教人無法不愛上這個看似驕橫,卻又真性情、性情又可愛的女主角。據說辛夷塢筆下的鄭微,是依著趙薇的樣子描寫(確實很像趙薇在螢幕上給人的形象),他極希望趙薇能自導自演,不過楊子姍演來,伴上她可愛的笑渦,立馬為她贏得觀眾的心。

難得的是趙又廷收斂是《痞子英雄》裡狂放式的演技,飾演感情內斂的陳孝男,板著一張臉,巴不得把鄭微甩了,卻又甩不掉,再慢慢到在乎,到愛上她,為了她說著他受不了他愛的人跟他一起貧困而痛哭,,一路來的感情變化,全靠他細微的表情和肢體動作詮釋。

愛情不是一種樣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的愛情也不是只有鄭微,還是鄭微的室友、陳孝正的室友等等,然後在愛情生活之餘的,更重要的是,同學們、姊妹淘們、哥兒們的感情,才是真,片子一開始是新生入學,一群想把妹的男同學守在校門口,好心幫新生學妹提行李,毫不掩飾他們想把妹的心態,接著進入宿舍,室友的相遇,走過走道的宿舍百樣觀,猶如真實學生生活縮影的「男女生宿舍寫生」,帶著濃濃的校園氣息,混亂中,充滿著青春活力(哈,還有男生宿舍的臭汗酸味),透過銀幕,真實傳遞出來。



只是,大學四年的生活,出社會後的轉變,再再都讓人感歎當年的時光,一如鄭微的愛情,在最美的時刻畫下最悲傷的句點,她的青春,或說愛情,再也回不來,加上好友阮莞(江疏影 飾)為愛驟逝對她的打擊,以及初戀情人林靜(韓庚 飾)那個愛死他的施潔(佟麗姬 飾)的故事──

你閃爍的眼 像脆弱的信念

貪戀的歲月 被無情償還

驕縱的心性 已煙消雲散

瘋了 累了 痛了 人間喜劇

笑了 叫了 走了 青春離奇

──摘自〈致青春〉(主唱:王菲 作曲:竇鵬 填詞:李檣)


「我曾以為沒有你的愛,會死。其實,愛情是死不了人的。」鄭微說。在愛情裡淬煉,在青春裡成長,愛與恨,付出與回報,似乎不再那麼重要。就像一直默默送一大把滿天星給阮莞的仰慕者,從來也不要求她的青睞,他選擇默默的喜歡她,默默的伴著她。



「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至於,鄭微與陳孝正的愛情,曾經相愛的兩個人,經歷過這一切之後,能不能圓滿,都已經蛻變的兩個人能否重來?

良辰美景奈何天 為誰辛苦為誰甜

這年華青澀逝去 明白了時間

瘋了 累了 痛了 人間喜劇

笑了 叫了 走了 青春離奇

──摘自〈致青春〉(主唱:王菲 作曲:竇鵬 填詞:李檣)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