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拼圖的碎片:專訪《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導演李惠仁


李惠仁闡明,第二集講一個明確的概念:我國是世界衛生組織一員,所以要遵守它的規範。但官員面對這質詢,竟能輕易脫口說道:「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我們先參考。考量台灣狀態,再做綜合判斷……」矛盾的是,我們常被這種話術給說服。



禽流感話題之作《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今年稍早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也創下紀錄片連續五年奪下最大獎的紀錄),導演李惠仁有了這筆資金的挹注,得以繼續使力挖掘後續真相。

猶記兩年前《不能戳的秘密》曝光後,眾家媒體爭相報導,這部以Youtube為傳播載體的影片,一夕之間聲名大噪,儘管影片裡涉及太多專業術語與律法細節,卻也讓人不得不正視政府處理禽流感病媒問題的官僚態度。

「如果重新處理第一集,我還沒想到一個更合適的表現形式,第一集裡涵蓋太多專業細節,舉凡:疫苗、組織、病媒,觀眾對每個術語都是陌生的,我覺得以當時自己的經驗,並找不到更好的方式處理這些素材。」

另外,李惠仁坦言《不能戳的秘密》第一集為了跟總統大選脫勾,避免大家覺得有其政治企圖,決定提前至少半年曝光,所以才會造成後製部分流於匆促,影像品質欠佳的顯見問題。



他建議觀眾朋友,先看第二集再看第一集,「因為先看第二集後再回頭看第一集,有一些邏輯會更為清楚。」李惠仁同時分享到,映後座談,一些年紀比較大的觀眾,直說:「看不懂啊!我不了解禽流感、檢驗……什麼的。」

可是問他說:「你知道我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嗎?」他說:「知道啊!因為官員說謊的表情一模一樣,一看就知道是在睜眼說瞎話。」偏偏,當官員用龐雜的科普邏輯塘塞你,一般人又沒辦法提出反駁……。這反映出台灣科普教育的不足,只能吸收,無法思辨。

李惠仁闡明,第二集講一個明確的概念:我國是世界衛生組織一員,所以要遵守它的規範。但官員面對這質詢,竟能輕易脫口說道:「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我們先參考。考量台灣狀態,再做綜合判斷……」矛盾的是,我們常被這種話術給說服。

在《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李惠仁做出親身走入鏡頭裡的決定,他表示,主要因為第一集裡引用了電話錄音,有些觀眾覺得:你沒得到他的同意,怎麼可以把他聲音播放出來?但這類認知總有排除的充分理由,就他來說,由於它涉及公共利益,所以必須受到監督與檢視。




「因此,我們第二集乾脆直接到現場拍攝,去衝撞,去找到立即的答案。由於經費拮据,沒有team,拍得很克難,必須有另外一位朋友從旁協助。大有朋友建議我不要再拍了,他怕我危險。但也不乏支持我的家人、朋友。」

李惠仁表示,這些繁瑣的調查工作,其實是NGO的責任,但諷刺的是,台灣動保團體NGO,沒有人比他更了解這些細節。「拍這部片的整個過程,也有很多專家在協助我,這部片不只要拍給官僚看,也要拍給學者、觀眾看,喚起國人的良知。」

「小野跟我說,那你怎麼不麼去報金馬獎?我說不要,過DCP好貴,這些錢我大可拿來做好多事、揪出更多畫面。這次台北電影節也有評審跟我說,他們真的覺得農委會的許天來應該得最佳男主角獎,這些官員的樣子,映照著台灣現在的處境。」



至於上院線,李惠仁坦言沒考慮過,他覺得,在網路上自由分享,比上院線更能達到目的。「發行DVD,我把版稅捐給We 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似乎對整件事情,還更有意義。」

李惠仁預告,第三集暑假就可以完成,並賣足關子表示將會大規模揪出一堆害蟲來。「有朋友說,他不喜歡這部片聲語過於躁進。我想說的是,我始終會把報導當作拼圖的碎片來看,或許碎片乍看不是很漂亮,但任何一塊碎片對於真相的重現,都是至為重要的。」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