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64

eWeekly e周報 v.464

2014新北市電影節 獨家選片Q & A (上)

v.464 CoverStory 新北市電影節將從9/12-28在府中15及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映演超過150個場次,共計76部長短片。每年都應開眼E週報之邀寫選片指南,寫到有點變不出新戲法了,所以今年決定改用自問自答的方式,綜合最近受訪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來公開回答一下。



2014新北市電影節 獨家選片Q & A (下)

v.464 CoverStory 今年的「平行時空」乍聽乍看有點摸不著頭緒,其實從它英文可見端倪。Parallel Realities,重點在於Realities,當我們在這片土地上經歷公民運動與食安風暴等等,同一時間還有許多地方也正在發生類似的事件、狀況,在這個脈絡之下,「平行時空」其實是要台灣人走出自己所處的這個點,走到「兔毛的頂端」,看更寬廣的世界,這樣才能看到更鉅觀的全貌。



2014新北市電影節必殺推薦

v.464 CoverStory 我私人最最最喜歡的雷奈電影,也是我心中最平易近人的雷奈電影。吸菸+不吸菸是一套雙聯作,各自獨立,卻又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繫,你可以先去吸菸,也可以決定先不吸菸,你可以兩者只取其一,也可兩種都做。





軍中樂園:雙刀流美學

v.464 藍祖蔚專欄 大時代難寫,難周全;從小茶室著手,兼及大時代,則是精巧又討喜的算計,《軍中樂園》用愛情的失落的惆悵帶出了時代的荒謬與滄桑,能夠搔著一點癢處,又有餘韻裊裊,堪稱成功精算。





逆轉風帆:勝利的滋味

v.464 藍祖蔚專欄 Crisis(危機)與Delimma(困局),都是戲劇世界可以著力的情境,前者往往形勢比人強,只能隨機應變,後者則是雖然左右為難,但是成敗得失,仍然操之在我。





《軍中樂園》如果、假如、也許…

v.464 達人影評 鈕承澤導演的《軍中樂園》敘述1969年,抽中「金馬獎」的新兵羅保台被派往蛙人兩棲部隊(海龍)服役,後因體能不佳改調八三么(特約茶室)執勤,兵役期間,看見/經歷多樣不同事件,明白、體會、體諒人的無奈與生活的不盡完美。





《軍中樂園》悲劇的時代

v.464 達人影評 回顧60~70年代,十萬大軍在金門戰地前線刻苦奮鬥,面對著砲火轟炸,面對著思鄉情切,被迫在這裡耗費著青春,等待一個不會實現的理想,那是一個悲劇的時代,也是台灣歷史痕跡的縮影。









《愛愛上雲端》科技焦慮?性愛焦慮?

v.464 達人影評 作為一部性喜劇,本片如同性愛招式大集合,男女主角稱職的全裸演出,雖然沒有正面露點,但也都露出緊實翹臀,尤其是身為A咖女星的卡麥蓉迪亞堪稱尺度大突破,而且即使是熟女的年紀,身材依然無限美好。



《忐忑》禁地生人迴避

v.464 達人影評 著迷於考古學的女主角希望能完成已去世父親的心願找到勒梅魔法石,傳說就埋在巴黎地下萬人塚裡面,她找到前男友以及若干人一同前往地底下,殊不知他們發現了寶藏,也發現某種不可思議的超能力不斷控制她們..















《男子高校生的日常》風正在喧囂呢。

v.464 達人影評 原以為這部電影會單純以男生角度為出發點,意外地在裡頭看見女孩子對男校的印象,也許,男生心目中的女神轉過來後會是另一種樣子,我有點驚訝、也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人沒有完美,傻男生以為萬般美好的女生,可能也跟你我家裡的姊妹沒有兩樣。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給每一個人的青春情書

v.464 達人影評 「青春不要留白」、「人不輕狂枉少年」,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寫著自己的青春故事。趙薇執導,改編自中國人氣網路小說辛夷塢原著《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與其說是青春,不如說是愛情,而且是那種存在學生時代,還沒有太多社會觀點、條件干擾的愛情。



《卡門》破碎的童話

v.464 達人影評 幸福總如璀璨煙花,稍縱即逝。 《卡門》有著童話基因,把白雪公主與小矮人的故事給巧妙融入影片中,然而電影本身一點都不夢幻也不美好,像是罹患幸福不能症,只要劇中角色稍稍感受到一絲希望曙光,厄運與災難與死亡馬上走到主角身邊說哈囉。



《武士的菜單》柿餅的滋味

v.464 達人影評 江戶時代,將軍或者大名都有自己的武士御廚,為了自己的主子,他們手握菜刀而非武士刀,對這些每天都在廚房做料理的武士們,人們帶著些許揶揄與親切的心情,稱他們「菜刀武士」。



《五星主廚快餐車》好吃又好玩

v.464 達人影評 片頭一開始就大秀料理鏡頭,堪比美食節目還精彩的實作煮菜橋段會讓觀眾很餓,瞬間卡爾的料理能力已不言而喻。(本片會一直出現看起來很可口的做菜畫面,所以看電影之前請記得填飽肚子)



《五星主廚快餐車》翻嚼人生新滋味

v.464 達人影評 很多人很努力的經營他們的夢想,而有時候,他們的一些小失敗小挫折,也很容易被落井下石。其實如果把背景轉到臺灣,對失敗者的嘲弄也無處不在,不鼓勵夢想似乎成為社會共同的默契。這也直接連結到了《五星主廚快餐車》想要談論的主題:如何擁抱自己的夢想?





《蘇富比偽畫大師》玩世不恭的藝術騙徒

v.464 達人影評 《蘇富比偽畫大師》是一部有趣的記錄電影,他描繪了繪畫天才沃夫岡貝特萊奇如何以仿畫名家畫作賺取暴額利潤。在某些人裡,他是偽造畫作甚至破壞藝術史編排的惡劣罪犯;但從某些不同的角度去看,他一次又一次騙過世界頂尖的藝術鑑定專家,也有些人將他形容成一個擊倒無數警長的壞牛仔。



《蘇富比偽畫大師》超越仿畫,已是偽畫創作的顛峰

v.464 達人影評 他的創作方式,跟《偶然與巧合》的男主角藝術經紀人也是拍賣師的方式很像,以「全新創作」了一幅偽畫,而他仿的正如《騙倒買家》肯派雷尼說的,偽畫,最容易脫手的就是從美國近代畫家──二十世紀初期表現主義的重要人物之一蘇汀(Chaïm Soutine,1893年1月13日-1943年8月9日)。



《三分之一:逆轉賭局》戲中戲中戲中戲…

v.464 達人影評 《三分之一:逆轉賭局》雖然是一部以「心理戰」為主的騙局電影,但我反而覺得比較適合喜歡理性看騙局設計的觀眾,而不是想感性去體會那種不信任與緊張心情的觀眾。另外就是可能也要對惡搞成份不反感才行,不然本來認真看片狀態很容易被惡搞給影響。



《怪怪箱》人不可貌箱

v.464 達人影評 小鎮上傳說夜晚會出現怪怪箱這種小怪物吃掉人類,某夜鎮長的女兒發現一名男孩與這些怪怪箱並存,進而發現原來這些怪怪箱並非想像中如此,真正可怕的其實是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