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印度總舖師》準備開戰囉!


幸好我是吃飽才進戲院的,即便《印度總舖師》(Jadoo)沒有過度強調在餐點上,還是不免有些嘴饞,然後,我一定會不自覺地使用左手來吃飯。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家人是最強大的依靠。

拉基師和賈基師是一對有天份的料理人,然而哥哥拉基擅長前菜、弟弟賈基則是主菜高手,兄弟倆因故鬧翻後,各在對街開了餐廳互別苗頭,這個僵局一鬧就十年,直到拉基的女兒夏琳妮準備結婚,才終於有機會互動起來。

兄弟鬩牆的戲碼並不少見,但在印度文化與背景的電影裡,一向重要的親情再度被放大,手足間的情感會有怎樣的拉扯與修復,不僅時間可能給予答覆,更重要的是當事人對於事情的態度,男人的自尊向來高高在上,在印度傳統觀念尤然,誰要先跟誰低聲下氣,成了電影裡最無法解套的糾結。



這對兄弟內心都深深揪著親情,卻沒人肯先低聲,尊嚴與骨氣反而成為阻礙兩人的關鍵;電影主軸理所當然放在親情的破立,但,我更有感觸的,來自馬克。



我一直有份好奇,不同國度與文化的戀人,該怎樣去認同對方的背景?

英國與印度雖曾有殖民主從的關係,但兩國的文化根源大相逕庭,馬克和夏琳妮的戀情在多元世界裡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可一直到這部電影,我才突然有這樣的好奇與多思,愛一個人,真要連對方的家庭也都愛了,才是真正的愛。

但我們到底會因為什麼而去接納與自己成長從未有過關連的另一個人?而且,即便左撇子也不能在用餐時以左手抓取食物。XD



愛情的成份比重需要事件來驗證,馬克去見拉基師就是證明,也雖然,不同國度的戀人於我而言並不陌生。

印度總舖師》的親情強度較劇情本身來得直接,兄弟倆終於說出內心話的那一幕,我眼眶突然疼了,那是時間和怒意所累積而來的潰堤,骨子裡卻是心疼與不捨的總和。

說出真心話多麼重要,我們有幾個十年可以浪費?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