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新北市電影節必殺推薦


我私人最最最喜歡的雷奈電影,也是我心中最平易近人的雷奈電影。吸菸+不吸菸是一套雙聯作,各自獨立,卻又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繫,你可以先去吸菸,也可以決定先不吸菸,你可以兩者只取其一,也可兩種都做。

  • 作者:Ryan(2014新北市電影節 策展人)
  • v.464
  • CoverStory
  • 2014-09-11

1.《草莓宣言》(社會事件簿單元):



歷久彌新的學運經典,這部根據1968年佔領哥倫比亞大學事件的學運領袖詹姆斯賽門庫南所寫的同名札記改編成的電影,刻意隱去了真實背景,使其文本具有一種普世性。片中既有男生浴室裡的激烈辯論,對於宿舍裡肉體交纏的無限春光更沒有放過,最後學生面臨被驅逐之際唱起約翰藍儂的〈Give Peace a Chance〉表達立場,那個令人難忘的片刻完美地說明了此次新北市電影節的年度主題「平行時空」,串連起其與半年前太陽花學運之間的距離。我們生存的宇宙原來就不是唯一的一個,而現實,總是以多種不同的方式,與我們平行存在。



2.《日本夜與霧》(社會事件簿單元):



大島渚還未滿三十歲就拍出這樣一部深沈且充滿自省的作品,藉著一位「不請自來」的婚禮賓客角度,有如往日學運幽靈般,不斷闖入、自省、進行辯證。一景一鏡的長鏡頭,迷離地串連起故事的過去和現在,帶點劇場氣味的表演和燈光,則達成了形式與風格上的相輔相成。極度珍稀的拷貝終於來台,錯過今生遺憾。



3.《吸菸》+《不吸菸》(宇宙大不同):



我私人最最最喜歡的雷奈電影,也是我心中最平易近人的雷奈電影。這是一套雙聯作,各自獨立,卻又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繫,你可以先去吸菸,也可以決定先不吸菸,你可以兩者只取其一,也可兩種都做。這真是美妙到當天看完作夢還會微笑的偶然與巧合神作,何況還有兩位戲精的完美飆戲。



4.《背德詩人:數位修復版》(多元成愛單元):



法斯賓達不只是很厲害的導演,在演出上也有很驚人的表現。這部遭禁44年後終於以修復版重見天日的神作,合演者包括女導演瑪格麗特馮卓塔及德國新電影女神漢娜席古拉,法斯賓達演的主角雖影射布雷希特本人,卻又微妙地預示了他日後創作中強烈的S/M色彩及複雜的同性/異性關係。



5.《今夜不談政治》(社會事件簿單元):



一部台灣理當要拍,卻從來沒能拍出來的電影。電影的可貴之處在於,並沒有像台灣劃分藍綠那般,將議題簡化二分。導演更在乎的是,如何透過人際間的來往拉扯,去微觀政治互動與社會變遷。對向來過於泛政治化的台灣觀眾而言,這部電影非常尖銳、一針見血,然而片中對於政治∕愛情信仰的刻劃,卻又浪漫得無比復加。



6.《爸媽囧很大》(童年萬花鏡單元):



兒童片對我來說是策展很重要的一個項目。一方面是我自己非常喜歡成長電影,另一方面是我相信小時候看過的電影會從此在腦海中留下印象,無論是深刻改編一生或是隱隱約約都好。於是今年這個單元「故意」挑了以多元成家為題材的這部片,來自很會拍兒童電影的荷蘭,衷心希望每位大朋友帶著家裡的小朋友一起來看。



7.《我們喜愛野外露出》(多元成愛單元):



製播很多精彩紀錄片的英國第四頻道去年最轟動的成果,播出時創造兩百萬人次收看的討論風潮。被認為是英國當代最具潛力的紀錄片導演之一的里歐麥奎爾並非獵奇般地捕捉這些交媾的當場,而是將重點放在人與整體環境氛圍的捕捉,還安排當事者、期望投入其中的人闡述他們心中想法,配合某些充滿視覺衝擊的片刻,你未必喜歡,但絕對是難忘的觀影經驗。



8.《拍不完的電影》(藝術人生單元):



在雷路許上一部劇情長片《情海浮生錄》的最後,他讓長相與自己神似的兒子演出自己,該片一方面講母親的愛情故事,一方面也回顧了雷路許自己的電影人生,而後雷路許拍了這部紀錄片,更完整地闡述了自己的電影、人生與愛。電影之於雷路許,是一場奇幻的壯遊。



9.《我的甜蜜辣椒國》(百工圖單元):



庫德族的黑色西部片,難道還不夠離奇不夠具有吸引力嗎?辛納薩林姆應該是此生無論拍什麼樣的題材最後都要回歸他的庫德族身份認同,回歸他對於邊境、界線、族群命運的終極關懷吧?這部電影拍得極好,看似太多刻板、太刻意地走風格化路線,但是他做到了貨真價實的以類型來反類型,最終超越了類型。本片格局不應小覷。



10.《夢想高速公路》(社會事件簿):



無論是哪種推薦向誰推薦,今年我總要放進這部電影,以強調我對此片的喜愛。除了男主角演過我很喜歡的《逆轉人生》,更重要的在於,這部在法國相當賣座的電影,並沒有很廉價地去消費夢想,故事來自真人真事,內容關於公共工程、環保議題和地方經濟,導演以很感性卻不灑狗血的方式去切入,催淚和批判調和得恰到好處。



附錄:2014新北市電影節已有片商代理的影片及上映檔期(可能變動,以片商所公佈為準)一覽表

鯰魚很驚奇》The Amazing Catfish(上映日期:2014/09/26)

鱷魚的黃眼睛》The Yellow Eyes of Crocodiles(上映日期: 2014/10/09)

寒蟬效應》(Sex) Appeal (上映日期:2014/10/24)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Kara-Orchestra(上映日期未定)

音躍花都》Attila Marcel (上映日期未定)

天賦異手》 One of a Kind(上映日期未定)

《夜鶯》 The Nightingale(上映日期未定)

※商業映演計畫由電影公司個別安排,影展無法擔保上映時間及規模。

作者:Ryan(2014新北市電影節 策展人)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