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軍中樂園》在無法回頭、永不止息的人生長流中,我們都曾是一道波紋、一粒砂石


在風光明媚的小島上,在春色無邊的特約茶室裡,我們看見的,是希望與壓抑並存的時代縮影,亦是千姿百態的眾生相。即使我們不願承認,你我仍是這兩岸難解的歷史淵源裡,無盡血淚中的一份子。



新兵-小寶(阮經天 飾)下部隊來到情勢緊繃的金門,被選進了精銳的海龍部隊服役,卻因不諳水性而慘遭退訓,輾轉來到了人稱「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繼續未完的役期。也因此,在形形色色的人們身上,看見了被時代籠罩的灰暗身影以及難以計數的人生悲喜。

電影散場後,不想離席的我,隨著迴盪在耳邊的配樂,繼續沉浸於「軍中樂園」所營造出的迷人氛圍及緩緩流洩的餘韻之中。原先以為會十分濃厚的「時代悲壯」,讓流暢的劇情步調沖淡許多。在不斷回想、細細品味後才發現,電影也許講的是時代洪流中的不得不、也許是命運軸線中的不可抗,卻無疑是活脫脫用萬千生命堆疊出的人生故事。新兵的不安,老將的鄉愁,侍應生的苦衷,聚集在這座島上的無數愁思,刻畫了時代的容顏和悲嘆。卻也因此,彰顯了希望與愛的力量及美好。

小寶身上的紅色短褲,藍色夾克,腕上的男錶,手中的吉他,見証了太多的遺憾。他既是時代的參與者,也是旁觀者,待過一個集信念、榮譽於一身的信仰貫徹單位,也待過慾望流洩一地的救贖樂園。在兩個立場極端的環境裡,小寶宛如銜接其中的灰色調,目睹了時代布幕下的忠貞與歡愉。太多太多的悲歡離合,都只是荒謬歷史的無名伴奏,在下一段主旋律響起時,便戛然而止。那些曾被追憶的,或未曾被記憶的一段段過往,即便被時間淹沒,卻依然緊緊連繫著今日的自由與富足。



在《軍中樂園》裡,我們窺見一個破碎時代的千愁萬緒,從不缺被命定鎖鍊禁錮的無奈,但在(電影所描述的)那個容易失溫的年代,卻也因為情感的聚攏,而有了更柔軟的溫度。

p.s.關於演員的部分,幾乎重要角色都是硬底子,但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陳建斌所飾演的士官長,不僅將鐵漢柔情詮釋入裡,思鄉懷親的苦楚、對於愛和家庭的渴望,更是惹人憐惜。阮經天則是將主角卻更似綠葉的角色扮演得恰如其分,身處時代巨輪下的無助與莫可奈何,卻反而道出沉默的多數人之心聲。當然,我認為最亮眼、最令人難忘的還是冷豔的萬茜,她那看似冰冷卻灼熱的靈魂,總是不經意從眼神流露出來,深深誘惑著觀者的心,正如導演所說的:「這個角色不能豔麗,但她必須有一種性感。」

作者:胎哥阿寶 【胎哥阿寶!吃寶沒~】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