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新北市電影節 獨家選片Q & A (上)


新北市電影節將從9/12-28在府中15及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映演超過150個場次,共計76部長短片。每年都應開眼E週報之邀寫選片指南,寫到有點變不出新戲法了,所以今年決定改用自問自答的方式,綜合最近受訪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來公開回答一下。

  • 作者:Ryan(2014新北市電影節 策展人)
  • v.464
  • CoverStory
  • 2014-09-11

(一)策展人最常被問的10個問題



1.你們辦新北市電影節多久了?

我們這個團隊從2012年開始承辦新北市電影節,今年是第三年。



2.前兩年都是5月舉辦,為什麼今年延到9月?

我真的不曉得,這個問題可能直接問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比較快。



3.你對9月開始全台影展大爆炸有什麼想法?你長期觀察影展、呵護影展,覺得該如何進行資源整合?



每個影迷都想要有自己的城市影展,每個城市都想要有自己作為主場的電影節,每個策展團隊也都想要有自己的主導舞台,這就跟每位導演只想拍自己感興趣的故事一樣。

關於這麼多影展擠在一起,我只能說因為台灣能辦影展的時間點本來就不多(扣除春節檔、暑假檔),再加上許多政府機關都有核銷會計年度上的問題,所以就這麼理所當然地擠在一起了。關於如何進行資源整合,我覺得每個單位都希望有自己的主導權,頂多是用特定影片或單元或活動合作的方式去共享資源,很難有再進一步的整合方式。



4.好片這麼多,只來演個一、兩場,新北市幅員遼闊,怎不用巡迴的方式讓更多觀眾看到?

你一定沒自己辦過影展,也對影展的邀片、映演流程沒概念,所以才會問了我這樣一個理想化的問題。總歸一句話,這除了牽涉到全球影展邀片規則,更牽涉到經費問題,用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我可以順便講新北市,或全台,鄉村藝術電影院的理想規劃給你聽。



5.你跟鴻鴻共同掛名策展人,很好奇你們如何分工?



鴻鴻決定大方向,我建議小細節。所以「平行時空」這個年度主題是鴻鴻擬定的,然後我堅持一定要放進「宇宙大不同」這個小單元。選片部份,鴻鴻選冷片,我選熱片。什麼是冷片?什麼又是熱片?比如《飛向夜空》就是冷片,《我親愛的甜橙樹》則是熱片。



6.為什麼前兩年新北市電影節很少見到你?今年卻一直看到你?

我平時活動範圍多在高雄,以往公開活動自然由鴻鴻出面居多,他比較方便,而且他也比較有名哈哈。不過今年鴻鴻必須去紐約完成一個駐村計劃,所有行程就只能由我代勞了。



7.你不是還策劃高雄電影節?你如何一心二用?



我負責的是高雄電影節短片部份觀摩和競賽規劃,長片不歸我管,所以在選片部份不會有「到底這部好片該給誰」的為難。不過,兩個影展相隔僅僅一個月,確實有許多不可避免的一心二用情況,結果就是忙到整個暑假處於爆肝狀態,感謝兩組同仁的寬容與體諒啦。



8.以前你常呵護別人辦的影展,現在怕不怕人家呵護你?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要呵護快來!呵呵!



9.新北市電影節算不算是一個小眾的影展?

好尖銳的問題,我寫影評寫了這麼多年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口味小眾的影評人,但很不幸的,多數超級大片我會去戲院看,但感動總是不及我對獨立、藝術院線映演的影片的感動。也許我真的偏好小眾吧?如此延伸,我所選的片子、我所策的展,或許就是個小眾影展吧?



10.最近影展那麼多,影迷為什麼要把影展預算花在你們身上?

票價便宜,有劇情有紀錄有跨界有短片也有大師跟明星,有修復也有原汁原味的珍貴老拷貝,這樣說好無趣喔,總歸一句話,我跟鴻鴻都是任性之人,這是個任性的影展!





作者:Ryan(2014新北市電影節 策展人)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