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三分之一:逆轉賭局》戲中戲中戲中戲…


《三分之一:逆轉賭局》雖然是一部以「心理戰」為主的騙局電影,但我反而覺得比較適合喜歡理性看騙局設計的觀眾,而不是想感性去體會那種不信任與緊張心情的觀眾。另外就是可能也要對惡搞成份不反感才行,不然本來認真看片狀態很容易被惡搞給影響。




一言以蔽之:複雜騙局心理戰

先簡單說一個情況:看來A騙了B,但後來卻發現,A並不是真的騙了B,是演給C看的,再後來卻又發現,A和B演A騙了B給C看的這個過程是要演給D看的…。

這種戲中戲其實又還是另一齣戲的結構,就是《三分之一:逆轉賭局》的精華。

發生的事件本身一點也不複雜,就是一些欠錢的人要搶銀行,然後就搶了(也很簡單的過程,拿槍進去叫大家趴在地上、叫行員拿了錢出來、再上車逃走),過程超單純。可是整部片子卻很複雜,複雜的地方不是在銀行有多少安全機制或是要和警察鬥智,而是黑道這一邊的黑吃黑心理戰。



這樣說有點抽象,再明確一點來說,就是《三分之一:逆轉賭局》中除了三位主角搶匪之外,背後還有好幾個勢力在操縱,大家都是幹不法勾當,扯到一大筆錢時,真的不知道誰可以信任、誰會想獨吞。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三位搶匪誰都有可能找個機會殺掉對方,也有可能找一個人合作殺掉另一個之後再背叛,光三個人就可以互相設計了,何況他們背後還有人在利用他們,且不只一方,背後勢力可能只利用其中一個搶匪,但這位搶匪可能會和這勢力合作來騙其他搶匪、也可能會和其他搶匪合作來騙這勢力,然後另一個勢力又要利用某個人來利用搶匪,所以搶匪可能和其他搶匪合作來騙某個人來騙那個勢力、也可能和某個人合作來騙那個勢力、也和那勢力合作來騙其他搶匪…


頭昏了沒?《三分之一:逆轉賭局》從頭到尾就是在講這個。所以這種電影再會猜也很難猜到真相,電影會先給你看一種狀況,然後有人出包,發現有謊言,拆穿一層騙局之後,又有人出包,再發現外面還包了一層謊言,一下好像這個人是騙那個人的,一下又發現這個人只是要和那個人來騙第三個人…《三分之一:逆轉賭局》有非常多層的絲可以抽、繭可以剝,兩個小時都讓你完全摸不透誰才是說真話的。




這種複雜的架構並不容易表達,但《三分之一:逆轉賭局》在這方面做得不錯,說故事的時間軸並非一直線的,主要是從搶案後三位搶匪的內鬥開始說,發展到一個階段之後,會再回顧到搶案前很多天的情況,讓觀眾去了解他們的理由或是特質,但因為故事沒那麼簡單,當觀眾看到更多背後人物牽扯的時候,又會有另一個回顧系統,帶大家回頭看在搶案前他們和背後勢力的互動是如何的。

雖然資訊是不斷用回顧的方式補上來,但因為發生的事情本身並不複雜(為什麼需要搶銀行以及搶銀行的過程都很簡單),所以即使在這些人的利用上做了許多的轉折,倒還不至於讓觀眾看不懂。且劇本的設計還是屬於該告訴你的會適時告訴你,該解釋的也適時會解釋,不太需要靠自己去猜想什麼,即使角色騙來騙去,觀眾也是跟著被騙來騙去,但都會隨著角色知道被騙之後也一樣知道自己被騙了。



且電影的角色設定都很鮮明,有特色,好處是非常容易區分,也就不會因為人多而搞不清關係或是特質,壞處則是因為這樣所以不太像真人,就很像是角色。加上電影本身有用一些較惡搞式的幽默,會讓部份人物顯得很「卡通」,特別是壞人角色。因為人物不太有真實感,在緊張度上就不容易提升,即使人物之間的關係是緊繃的,觀眾可能還是會抱著看戲心態,不易投入情緒跟著緊繃。

所以《三分之一:逆轉賭局》雖然是一部以「心理戰」為主的騙局電影,但我反而覺得比較適合喜歡理性看騙局設計的觀眾,而不是想感性去體會那種不信任與緊張心情的觀眾。另外就是可能也要對惡搞成份不反感才行,不然本來認真看片狀態很容易被惡搞給影響。

我自己並不排斥惡搞,只是看這類電影時仍是比較希望能正經些。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三分之一:逆轉賭局》雖然在玩心理戰的成份多(預期某某人會如何想然後設計他),但在觀眾無法一起入戲去經歷那不信任感(人在走投無路時什麼都可以做出來的,悠關生死時友情或是信用可能也不值錢?),只能很客觀地冷眼旁觀去了解層層騙局的情況下,《三分之一:逆轉賭局》的刺激感還是弱了。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即使每一分鐘都被吸引著想知道下一分鐘會如何、也有很多我沒猜到的發展,可是看完之後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哇,好好看」的驚艷反應。



另外就是電影的結局,喜歡不喜歡還是看個人,無法透露所以很難明白講,只能說給我的感覺,是相對弱了些。但整體而言,看看這些騙局還是有它的趣味在的。所以喜歡這類戲中戲中戲中戲…的觀眾,仍可能考慮看看。

P.S. 因為片中有些角色的設計是很愛看電影想當導演或演員的,因此有不少對白中有引用些經典西片以及片中角色,大都是非常知名的片子,即使沒看過應該也聽過。還有一些是針對電影常見的狀況來做比喻(比如殭屍片中都會有怎樣的情節),對電影很熟的觀眾會更能體會一些小趣味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戲中戲   ★★★★★★★☆☆☆

角色真實  ★★★★☆☆☆☆☆☆

搶案複雜  ★★★★☆☆☆☆☆☆

心理戰複雜 ★★★★★★★★☆☆

騙局設計  ★★★★★★★☆☆☆

情緒緊張  ★★★★★☆☆☆☆☆

惡搞元素  ★★★★★★☆☆☆☆

動作打鬥  ★★★★★★☆☆☆☆

時間軸安排 ★★★★★★★☆☆☆

整體步調  ★★★★★★★☆☆☆

深度思考  ★★★☆☆☆☆☆☆☆

說明清楚  ★★★★★★★☆☆☆

大眾娛樂  ★★★★★★★☆☆☆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