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直闖暴風圈》你頭下腳上了


人類向來都是小看自然的,也從來,沒被自然界的威力正眼看待過,《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的視覺魄力再度強化了好萊塢特效於觀眾心中的功力,也同時把災害中的親情表露無遺,那是整部電影最有氣氛的時刻,一池突然淹沒的水窪。



也許這部電影該被歸為特效片的,可,直到看完,我還是覺得看了一部親情電影。


十七、八歲的叛逆期跟單親爸爸之間的互動、五歲的童言童語和單親媽媽的互動,沒有孩子的人恐怕很難體會那種骨肉分離的煎熬,無論是在表面上都各有堅持的父子三人,抑或只能透過視訊遠望對方的母女倆,當無法抵抗的災害降臨時,身外物都不再重要,唯有與親人在一起,會是最佳也最直接的選項。


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如此珍惜能夠擁抱的每刻時光,對於追風者而言,最想擁抱的不是家人、而是瞬息萬變的龍捲風。

直闖暴風圈》用了許多手持攝影機的鏡頭,營造整部電影的臨場感,彷彿觀眾也跟著劇中人物奔跑起伏,那樣的脅迫感難以複製,但在時光膠囊影片攝錄當下,卻成了一種帶點諷刺的橋段,每個人都不曉得自己多年後的發展會是怎樣,一段錄影也許能佐證某些不同背景之下的念頭。



若要錄一段給二十五年後的自己的短片,妳會說些什麼?

我熊熊間無法想像,二十五年後會是什麼模樣。


雖然親情要素強烈,既然這是災難片,電影主題還是得著重在天災直擊的時刻,人類自以為是的掩體或許能發揮部分救援作用,就別碰到大自然決定摧毀一切的決心,奇異極端氣候不斷發生的現在,電影最後那種EF5等級的龍捲風不是不會發生,一旦出現了,就得帶走許許多多的損失與傷痛,於人們。

人類總以為自己有抵抗天險的能耐,卻總要出現慘重損失時才會回頭檢討防護措施的強度,近代社會更是如此,片中提及的幾個近年美國天氣災害都讓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台灣,也都會想起前些年的山林崩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卻很難想像龍捲風的威力。



龍捲風是陸上最強勁的天氣現象之一,美國也是世界上遭受龍捲風侵襲最嚴重的國家,其所拍出的龍捲風災害電影想來是有相當多的實際應變措施與經驗,縱然如此,在不留情面的風雨跟前,低頭躲在角落的不得已避難方式還是救不了多少人。


就像東亞地區習慣地震的威脅而發展出一整套的防震應變,美國對於龍捲風的應變也有相當豐富的認知,依然無法阻止過於險惡的天候。

看到電影裡的風災破壞如此慘烈,我真的忍不住會想,如果我差個一秒就被捲入風裡,究竟會想跟誰說什麼話?



龍捲風確實危險非常,這麼多的追風者又為了什麼探尋風中而去?

雲層頂端的太陽,有幾人能夠親眼目睹呢?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