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上性愛網站不忘破解密碼《明日定律》


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也沒有什麼是永遠,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明日定律.鮑伯



奇才導演泰瑞吉廉Terry Gilliam的作品,含著濃濃哲理中帶著疏離感,本來就不易閱讀,《明日定律》是他繼《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之後的最新作品,回到他最善長的科幻主題,帶著濃濃奇幻色影的強烈視覺場景,像是《關鍵報告》┼《巧克力冒險工廠》,而據導演與設計大師大衛華倫往來的E-MAIL裡,他的說法是本片的藝術風格走的是結合德國當代藝術家尼爾勞赫 (Neo Rauch)與美國經典烏克麗麗大師克里夫愛德華 (Cliff Edwards),重彩奇幻且帶著漫畫式誇張風格。不論街景或是主角寇恩家中牆上,那有美麗的塗鴉,混亂中,夾雜著高科技產品,頹廢中帶著多彩的美感和閃爍的未來感。

而構築出一個,宅男工程師寇恩(克里斯多夫沃茲 飾)極力爭取在家工作,因為不想家中那隻老式電話響時,他接不到,於是,不斷的跟他上司JOBY(大衛休利斯 飾│JOBY,約伯JOB,謹守忠誠且信奉上帝。)說他快死了,安排體檢,想以健康為由,讓管理員(麥特戴蒙 飾)批準他回家工作。後來管理員終於見到他,覺得他應該可以在家工作,但他指定他接一個很特別的案子──解析「零定理」(the Zero Theorem),而開始一連串的奇幻遭遇。



導演說,在拍完《巴西》(1984)之後,一直想再拍一部跟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有關的電影,《明日定律》描述的正是我們這個世界。

劇本被奧斯卡金獎製作人理查賽納克(Richard D. Zanuck,《溫馨接送情》、《瘋狂理髮師》、《大智若魚》、《巧克力冒險工廠》)先看上這劇本,他心中的男主角人選是伊旺麥奎格,可惜伊旺辭演,於是他心中敲定的黃金組合是比利鮑伯松頓、潔西卡艾巴和艾爾帕西諾,導演就是泰瑞吉廉。最後主角敲定由克里斯多夫沃茲演出,但拍片計畫因導演忙著拍《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而延宕,直到因製作人病逝2012年由他兒子接手製作人的工作,才開拍。

老實說,一開始看這部電影時,並不會想太多,只是覺得在未來的世界裡存在著一隻舊式電話,很怪,片子一開始,主角寇恩,光著身子坐在電腦螢幕前,不斷的重複著,電話響他接了又掛上,看到他厭惡進公司上班,嘟嚷著在家工作效率還比較高(相信許多阿宅都有共同的心聲),開始質疑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直到電影對白出現關鍵字「ORACLE」,接下來的那一句:「You are the chosen one.」腦中才恍然,啊!原來這部電影跟聖經有關。



接下來查到,編劇派特羅辛 (Pat Rushin)在研讀《舊約聖經》裡的〈傳道書Ecclesiastes〉之後,洋洋灑灑在十天內寫了145頁的草稿,他說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找了許多劇本參考,包括導演泰瑞吉廉寫的《巴西》。查到〈傳道書〉的希伯來名為Qoheleth,而片中男主角寇恩的原文名字,不正是Qohen Leth。

翻出《聖經》〈傳道書〉,愈讀愈有趣,原來聖經也講「空相」:「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寇恩的角色,就好比我們探索大智慧,破解「零定理」(the Zero Theorem)的聖經密碼,努力的解讀什麼是虛無,但同時又耽樂於兩性相愛的虛幻歡悅裡。電影中用著我們熟悉的網路科技題材──破解密碼、網路性愛,表述空相虛無的主題,包括心理醫生的診斷、權力都是虛無,呼應〈傳道書〉裡說的:「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試節錄,〈傳道書〉裡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闡述)。



寇恩問老闆的兒子鮑伯(盧卡斯海吉斯 飾):「為什麼你想證明一切都是虛無?」

當密碼破解時,所有日光下發生的事,全化為一片片影像,被虛無吞噬了。導演說,他想借此片探討生命的意義?活得幸福嗎?在我們孤獨的時候,能夠找到與世界的連繫?世界是在有秩序的監控下?還是一片混沌?對應《聖經》〈傳道書〉,本片愈咀嚼愈有滋味,如果,你也不熟悉〈傳道書〉,或許在看電影之前之後,將它讀一遍!

「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傳道書〉說,是以,最終,寇恩來到海邊沙灘,看著夕陽,玩著海灘球,當他勘破虛無,夕陽也可以玩了起來!

倒是看到電影中克里斯多夫沃茲和米蘭妮蒂莉談情說愛時,腦中不斷浮現《海上鋼琴師》的場景,彷彿1900(提姆羅斯飾)和他心怡的女孩(米蘭妮蒂莉 飾),投身在這個故事裡,讓愛延續下去。



本片因著導演的名氣,還網羅麥特戴蒙、班維蕭、蒂坦絲雲頓,戲份不多,但都很搶戲。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