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沒有痛苦的世界


這部電影要表達的議題對於青少年朋友來說沒有那麼容易理解,作品本身想表達的主旨也比較隱晦、繁多,且較不具完整性。




最近有不少「反烏托邦小說」翻拍成電影的作品,最為大家熟悉的《飢餓遊戲》三部曲(前兩部電影已經推出),或是《分歧者》三部曲(首部曲電影已推出);這次則是《記憶傳授人》三部曲(電影名稱略有修改,而三部曲關聯性不大)。

三套作品我都沒看過原著小說,只有看電影,僅從電影中感受到的而言,《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烏托邦社會主義設定是最徹底的。這些作品會被稱為反烏托邦小說,就是作品中反映出烏托邦主義的各種缺點,喜愛這類作品的朋友這是個你在找題材時的方向。

越來越會覺得電影好不好看是很主觀的,所以小豪盡量是分享從電影中感受到的心得,或是對於電影中可能會讓人有疑惑的地方提出個人的見解。觀賞這部電影時引起我不少想法,也一併跟大家分享。

這部電影要表達的議題對於青少年朋友來說沒有那麼容易理解,作品本身想表達的主旨也比較隱晦、繁多,且較不具完整性。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反烏托邦小說、六四天安門事件(肉身擋坦克車)、曼德拉、大神山神社、天燈


以前看別人寫心得,往往都是直接說電影是屬於哪種類型,當時總會希望能看見一些告訴我為什麼這些電影屬於那個類型的資訊;所以等到我自己在寫文章時,會想把這些東西寫在心得之中。

烏托邦社會主義有幾個核心概念:財產公有制、人人皆需勞動、物資配給、整齊一致、沒有糾紛等。上述提到的三套作品大致上都是架空的世界觀設定出這樣的世界。

這部電影中的烏托邦社會更是著重兩個點上,同化所有人、製造沒有痛苦的世界。

在這部電影中則可以看見這些設定:

.五大規則:所有人穿著相同的衣物。說著一致的語言:標準語。(整齊制)

.五大規則:晚上宵禁。不能說謊。

.每個人到達六歲之後,就會配給一台腳踏車。(配給制、整齊制)

.每個人到達十二歲後,就會由首席長老來指派每個人一生的職務。(配給制、勞動制)

.每個家庭平均分配兩個嬰兒,一男一女。(配給制)(這點沒看小說的感受不到)

.每間房子都長一樣(整齊制)



記憶傳承人有其獨特的設定,除上敘外的還有:鼓掌時用左手拍大腿、所有人眼中的世界都是黑白的。

也有其青少年小說常見的設定,主角天生就是獨特,像喬納思四種能力值就很高(聰明、正直、勇敢、超眼力)。

電影營造出來奇特的世界觀是吸引人的,但劇情故事並沒有什麼起伏,一昧的講述世界關的設定,說來是有些乏善可陳。

因為人類殘酷(獵殺大象取象牙、打仗殺敵軍、從一個媽媽身邊帶走一個小孩),所以他們才創造了一個沒有痛苦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中人們透過每日打針來抑制行為模式,人們不知道什麼是痛苦,他們沒有任何情感;有著眾多需要遵守的規則,過著和平的日子。

而「傳授人」(這才是原片名的意思)與「記憶傳承人」不同於這個黑白世界的居民,他們負責世代交替,僅由一人記下所有人類行為的記憶;目的是在「首席長老」不知如何是好時,提供專業的建議。

說真的,這設定的理由個人是覺得過於薄弱。但電影想要表達一些想法,最為主要的一點是:



即使人類殘酷、常常會自相殘殺,但人們依然有選擇自由的權利。


電影穿插許多歷史畫面,觀賞時一直讓我想起《露西》的表現手法,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六四天安門事件,肉身擋坦克車(糟糕,這篇心得中國的網友是沒機會看到了)、自由鬥士曼德拉,都是在強調「自由」的這個主旨。

此外還有大神山神社祭典(日本)、放天燈(應該是台灣?)等畫面。

電影中有些表達不是那麼明顯,像是眾人指著大象說那是河馬,這個「指鹿為馬」在諷刺什麼比較沒有標準答案。但我想大概是想表達,某一天地球上絕大多數的動物都會因人類而絕種,那時地球上可能已經沒有獅子、老虎、山貓,當孩子問我們獅子長怎樣時,我們只能指著貓咪說「就是長那樣」,大概是這種諷刺意謂。

電影在強調人類雖然常常會做出錯誤的行為,所以後來才拿掉情感的部份;但保有情感也能享受很多美好的事物,像是創造出美妙的音樂、跳舞等等,這點個人倒是蠻認同的。

人生所有的事情本來就都有好有壞,愛情中有令人著魔般的快樂,也會有因嫉妒背叛產生的痛楚。你無法讓自己在生命之中全然只遇到好的事物而沒有任何壞事,不管是《食神》或是《濟公》都得經歷各種大喜大悲,那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如果你只想要享受人生的快樂,那你若不是不斷自私的去傷害別人與掠奪,就是沈浸在所遇到的痛苦之中。

電影對於為什麼要同化所有人是這樣解釋的,因為不同會引起「嫉妒」。

這設定其實不錯,但在電影中就只是一句話帶過,有些可惜。



如果是正確的事,又為何會違規呢?

亞瑟曾經這樣問好友喬納思,覺得這句話也是電影想表達的議題,但這句話也是簡單帶過而已。

至於問題的答案,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答案,只是當自己置身那個環境中,還有沒有辦法記住這點,這可就不一定了。

綜觀整部電影,在電影步調上其實沒有太大起伏,就是詮釋這個偉和平「極樂世界」的規則,以及擁有情感、記憶的好與壞。

電影雖有想表達的議題,但較沒有完整的敘述。結尾頗令人意外,主角就只是駕著雪橇衝過那條界線就打破了整個節界,是有點瞎。

作者: 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