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狂暴影像詩


這部電影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黑白畫面,只有少數的顏色點綴,雖然畫面很漂亮,也把血腥場面和性愛場面處理得非常詩意,但是喃喃自語的口白以及抽離現實的場景也不免產生疏離感,習慣主流電影的觀眾或許需要時間適應。




2005年《萬惡城市》(Sin City)以風格化的黑白構圖成為焦點,續集卻「只聞樓梯響」,直到9年後才終於推出,當年憑本片一鳴驚人的潔西卡艾芭也已從辣妹變辣媽,續集姍姍來遲,早已錯過黃金時期,還好《萬惡城市:紅顏奪命》(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以兩大「紅顏」為賣點,潔西卡艾芭和伊娃葛林竟然在這部以男性情仇為主體的黑街電影裡面成為兩大命脈,在賞心悅目當中呈現悲劇色彩。

這兩集的《萬惡城市》剛好見證著潔西卡艾芭從少女變少婦的過程,但即使事隔多年再度站上舞台扮演脫衣舞孃,還是不改火辣本色,女明星維持身材的努力真叫人嘖嘖稱奇,而這集的潔西卡艾芭除了舞蹈表演之外也有不少槍戰戲碼,最後為了復仇而自毀容顏,孤注一擲的衝進槍林彈雨,在堅毅當中帶著淒美,是她近期最有魅力的演出。但是這集還有一個最搶戲的女主角伊娃葛林,這位蛇蠍美女幾乎從頭到尾都沒穿衣服,專門用美人計來達成目的,深邃的眼神加上三點盡露的美麗胴體,演出最危險也最媚惑的致命女人香,讓男人明知受騙也心甘情願。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由作家法蘭克米勒親自擔任導演,與羅勃羅里葛茲聯手,再度將自己最受歡迎的圖像小說搬上銀幕,由好幾段不同的故事所組成,主軸其實都是「復仇」,但其中的一些故事是第一集某些故事線的前傳,因此上一集死掉的人物在這集裡面都可以繼續演出。酒吧裡面那個長相醜怪,喜歡蠻幹的硬漢米基洛克,以及深愛著鐵血警探布魯斯威利的脫衣舞孃潔西卡艾芭,這些主角都是上集就存在的人物,當然這集還是增加不少新人物,最搶眼的應該是由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的那個自以為是的賭徒,看起來贏很大,事實上很可能輸更大,在那個沒有法律的世界,其實每個人都是拿命在賭!

每次一有續集電影,常常會有人問:「如果第一集沒看,或者已經忘光光,那這集還看得懂嗎」?其實我必須說:這種「把電影拍成連續劇」的做法,對觀眾是很大的負擔,觀眾沒有義務記得「多年前」的上一集,也沒有責任要用「腦補」的方式把導演沒講清楚的故事給搞懂,導演的責任是在這部電影裡面把故事講清楚,所以在這集裡面還是相當盡責,也很有技巧的帶到上集的重點劇情,即使沒看上集也不至於完全看不懂,但不能否認有看過上集的觀眾會了解得比較深入,至於是不是要先複習上集,就看你是不是有那麼認真了!



這部電影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黑白畫面,只有少數的顏色點綴,雖然畫面很漂亮,也把血腥場面和性愛場面處理得非常詩意,但是喃喃自語的口白以及抽離現實的場景也不免產生疏離感,習慣主流電影的觀眾或許需要時間適應。但以價值觀而言,這個「萬惡」的故事在殺戮之外依然有正邪之分,壞人終究有報應,也還是維持著一個比較合理,也比較容易被大眾接受的普世價值。即使環境依然顯惡,槍火依然無情,在這萬惡城市裡面,是否還有一點點的人性光芒隱藏在這刀光血影中?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