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浴血任務3》動作片的活歷史


《浴血任務》系列之所以被我稱為「勵志電影」,重點在於片中呈現的人生觀。這群歐吉桑加起來的年齡都好幾百歲了,但是沒有被年齡打倒,反而透過歲月累積歷練,不再是「個人英雄主義」,反而是團結力量大,在戰場上也把生命交給彼此,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患難真情。



據說有個學者看到《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第一集的廣告,質疑這幾個老頭子演的電影怎麼會有人看,並且發表了不少對於暴力電影的批評,事實證明這幾個老頭子演的電影不但有人看,而且還可以不斷的出現續集,陣容還越來越強大。如果要說《浴血任務》是暴力電影其實有點過於狹隘,因為廣義而言,《浴血任務》是屬於動作片影迷的歷史電影,也是屬於熱血男兒的勵志電影,暴力在電影裡面不但是創作素材,而且其中所衍生的脈絡對整個時代構成的文化意義或情感意義可不是一句「反對暴力電影」的武斷評論就能一言以蔽之。

「反暴力」其實是非常鄉愿的一種理想,因為以真實世界的局勢而言,暴力常常都會是一種必然的手段,有時候甚至有其正當性,就像警察遇到嫌犯拒捕是可以開槍的,沒人會跟他說你這樣太暴力會教壞小孩,軍人看到危害國家安全的敵人的時候,更不可能過去跟他講解四書五經,必要的時候只能以暴制暴!《浴血任務》系列由史特龍領軍的傭兵團,專門解決那些政府不願意出面,或迫於情勢無法出面的狀況,暴力不是用來欺負弱小,而是用來捍衛那些值得珍惜的人事物,如果沒有這些暴力,很可能就沒有和平。



本系列以史特龍為首,把80年代到近代的動作明星一次集結,而且每集都增加不同的人物,組成史無前例的無敵陣容,如同動作片的活歷史,對於這些動作明星有點了解的觀眾可以找到更多樂趣。史特龍重現《藍波》神采,在一連串爆破當中的衝鋒陷陣,以及如同西部片一樣的獨特開槍手勢,都是他最老派的銀幕魅力,阿諾只要一拿起重裝機關槍,整個氣勢就出來了!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李連杰在第一集是主角之一,但是第二集和第三集完全變成客串性質,戲分只剩短短幾分鐘,也難以發揮他的功夫專長,會讓亞洲影迷有點悵然若失。

本片的動作場面精彩,但其中的幽默感更值得一提,不少新加入的成員都用他們的既定形象來創造趣味,像是被主角們從牢裡救出來的衛斯里史奈普,在片中坐牢的原因是因為逃稅,和他的真實人生剛好相同,而負責搞笑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以他的成名作《蒙面俠蘇洛》(The Mask of Zorro)的飛簷走壁動作和蒙面造型出場,扮演政府高官的哈里遜福特也化身直升機駕駛高手,空戰場面有意無意的呼應他的代表作《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而傳聞中有種族歧視的梅爾吉勃遜也在片中開槍打黑人,知道這些典故的觀眾一定會笑開懷!



浴血任務》系列之所以被我稱為「勵志電影」,重點在於片中呈現的人生觀。這群歐吉桑加起來的年齡都好幾百歲了,但是沒有被年齡打倒,反而透過歲月累積歷練,不再是「個人英雄主義」,反而是團結力量大,在戰場上也把生命交給彼此,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患難真情,而這群倚老賣老的英雄這次也終於會遭遇失敗,並且開始反省自己,然後終於懂得藉助年輕世代的優勢,以及科技的力量,而不再只會蠻幹,除此之外也加入女性隊員,跟男隊員平起平坐,成功達成世代融合和性別融合的任務,在一貫的打打殺殺裡面,我們看到屬於英雄的情感和智慧,對於從小看動作片長大的我們來說,那樣的精神,是最正面的能量!

作者: 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