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63

eWeekly e周報 v.463





星光熠熠,眾星演技魅力加持,電影更好看!

v.463 CoverStory 身為影迷,不論何種原因能在一部電影裡看到諸多星星,就很開心,啊,至於會不會被蝦到,一來看電影的類形是否是自己所喜歡,二來,導演真的很重要,至少大導演的電影,被蝦的機率很低,只怕看到層次太高的藝術電影,呆著看不懂罷了,不過從導演的作品軌跡,多少還是可以嗅到一點味道,再不,上網查看看影評,或到臉書來問問臉書大神好了。



是題材選擇了我:專訪《軍中樂園》豆導

v.463 人物專訪 豆導坦言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軍艦事件,當時令《軍中樂園》幾乎要難產了,他會堅持下來,兩個原因,「一個就是我拍攝的那段歷史,過了些年,恐怕即將被世人遺忘,那些人的辛酸,那一整輩人的漂泊、那一代年輕人的壓抑,性工作者的辛酸,要是我放棄了,何時才有人幫他們言說?」



一生一世:久違了柔焦

v.463 藍祖蔚專欄 書法課學生,常從「描紅」入手,根據名家墨寶的紅模,一筆一畫跟著運腕塗墨,久而久之,或許就能精通門坎,商業作品若還停留在「描紅」格局,就讓人歎息了。





宮崎駿:風吹過的歲月

v.463 藍祖蔚專欄 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29日宣布,將於11月8日在美國洛杉磯頒發奧斯卡榮譽獎項Governors Award給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今天找出十多年前的舊文,略做整理,讓我藉此向宮崎駿說聲謝謝!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蛇蠍美人心

v.463 達人影評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延續第一集黑色的影像風格以及訴說方式,讓觀眾重新憶起這個系列,劇中的男人永遠都是滿是傷痕卻充斥著陽剛魅力的英雄,女人成為等待救援的溫存即可,喜歡首集這樣風格的粉絲必然就會喜歡續集。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狂暴影像詩

v.463 達人影評 這部電影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黑白畫面,只有少數的顏色點綴,雖然畫面很漂亮,也把血腥場面和性愛場面處理得非常詩意,但是喃喃自語的口白以及抽離現實的場景也不免產生疏離感,習慣主流電影的觀眾或許需要時間適應。















《一生一世》如影隨形

v.463 達人影評 《一生一世》處理這兩個人戀情的手法很細膩,先是用大量篇幅描繪兩個人的童年,再輕巧的從中轉換成愛情。之後兩人跌跌撞撞、分分合合、走走停停,都建立在前頭的基底上。



《一生一世》因為愛所以等待

v.463 達人影評 小時候就認識的謝霆鋒與高圓圓由於奶奶過世,謝霆鋒不得不搬到廣州住,長大後再度回到北京,與高圓圓相遇兩人相戀卻又因為誤會而分開,過了多年後兩人又在紐約相逢,兩人是否真的能長相廝守?



《一生一世》天涯海角MV戀

v.463 達人影評 紐約這顆大蘋果,可以發生的故事真的是太多了。不只(土生土長的)伍迪艾倫和蜘蛛人走跳其中,連洛杉磯的好萊塢也有大批人馬前來取景拍片… 所以,當謝霆鋒和高圓圓也來紐約拍愛情電影的時候,並不讓人意外,甚至可說樂見其成。



《軍中樂園》不能說的軍妓

v.463 達人影評 這部電影在拍攝的時候,因為導演鈕承澤申請國防部協助拍攝,卻帶著中國籍導演進入左營軍事基地內拍攝,被發現後除國防部中止支援拍攝外,鈕承澤也因此吃上官司。刑罰就留給法官去裁定,先單純來講這部電影。



《軍中樂園》我好想再見妳一面

v.463 達人影評 時代造就人生,我們這一輩子,其實都在當下年代裡綻放屬於自己的燦爛,即便時空背景無法選擇、出生成長不能如意,甚至連該盡的義務都不知為何,就在不清不楚的時間河流底下洗刷脫去不了的過往,宛如無從掙扎的傲氣,無論是自由是約束、是大兵或妓女、是長官還下屬,戰爭時空底下的前線,有太多無法左右的路口。



《軍中樂園》男孩的成長

v.463 達人影評 來到離島當兵的阮經天在海軍被退訓後,意外被轉往八三么從事管理職缺,也就是在軍中特約茶室打雜,意外認識在裡面工作的性工作者萬茜,在家鄉有著女友的他卻也對這名女子動心,他和這個女人是否有未來的可能呢?





《印度總舖師》兄弟齊心,其力斷金

v.463 達人影評 一對鬩牆兄弟,各擁半套家傳食譜,一個擅做前菜,一個擅做主餐,他們在對街各開一家餐廳,一家前菜賣的好,一家主餐賣的呱呱叫;隨著一場異國婚禮與事關家族尊嚴的「咖哩大賽」來臨,這對兄弟不得不暫時放下成見攜手合作,並揭露埋藏十多年的家族恩怨祕密.....。



《愛愛上雲端》都是愛愛惹得禍

v.463 達人影評 卡麥蓉狄亞與傑森席格飾演一對結婚多年失去激情的夫妻,為了刺激性趣,他們決定要將它們性愛過程錄下來,沒有想到居然不小心傳到雲端上,他們得在所有人發現前想辦法銷毀這段影片..



《永遠的0》信念傾倒的一刻

v.463 達人影評 我相信《永遠的0》的立意良善,雖然電影中似乎缺乏對戰爭面更廣泛的檢視,但就一部對日本人來說有相對私密情感連結的電影來說,它仍然是一部「很認真想要去訴說些甚麼」的電影。而那些「甚麼」,或許是這世界最缺乏的。



《移動迷宮》改變需要勇氣

v.463 達人影評 要照著長久下來的規矩走,還是試著不斷修正,就算會打破既定模式也在所不惜?無論哪種選擇,都沒絕對的是非對錯,畢竟改變是需要勇氣,很多時候也不過成敗論英雄,只是你得知道,就如同和心儀對象告白一樣,如果試都不試,那機會永遠為零。



《移動迷宮》迷宮藏寓言

v.463 達人影評 今秋初即將搶先全世界、在台灣上映的《移動迷宮》,是翻拍自(同名)青少年文學小說的新系列電影,尤其適合喜歡《飢餓遊戲2》大於喜歡《飢餓遊戲》第一集的影迷去觀賞,同樣是由青少年成員組合而成,在一有限空間裡面,青少年們時而互助求生存、時而敵對爭生死,主角對於體制的挑戰、對於命運的不服從,比《飢餓遊戲》有過之而無不及。



《五星主廚快餐車》最初的夢想

v.463 達人影評 強費如飾演一名知名廚師,一直希望能夠自己設計菜色,卻在老闆建議之下只好煮出一般的菜單,某日美食評論家奧利佛普萊特吃到這位名廚的菜後大肆在網路上抨擊,大罵這位美食評論家也讓他因此失去這份工作,在失業時朋友建議他不如開著快餐車作個簡單料理重新出發,也讓他有機會重新了解他沒見過幾次面的兒子..



《五星主廚快餐車》在日常生活小地方的歡笑與美好

v.463 達人影評 其實真的很難去形容《五星主廚快餐車》這部片子,因為它需要觀眾參與其中,和這位大廚一起走過事業的起落以及和家人的相處,感受真正的開心和感動。我個人一向很喜歡這種沒什麼壓力又有內容的小品,《鋼鐵人》〔Iron Man〕導演強費爾魯自編自導自演的《五星主廚快餐車》,就很合我的口味。





《浴血任務3》動作片的活歷史

v.463 達人影評 《浴血任務》系列之所以被我稱為「勵志電影」,重點在於片中呈現的人生觀。這群歐吉桑加起來的年齡都好幾百歲了,但是沒有被年齡打倒,反而透過歲月累積歷練,不再是「個人英雄主義」,反而是團結力量大,在戰場上也把生命交給彼此,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患難真情。



《直闖暴風圈》你頭下腳上了

v.463 達人影評 人類向來都是小看自然的,也從來,沒被自然界的威力正眼看待過,《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的視覺魄力再度強化了好萊塢特效於觀眾心中的功力,也同時把災害中的親情表露無遺,那是整部電影最有氣氛的時刻,一池突然淹沒的水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