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哥吉拉》本市的救世主!?


非常有意思的怪獸電影,彷彿很久了,沒看到人類處於無知、無助與無能的狀況下等待救贖,雖然前兩年也有類似的大毀滅電影,可那畢竟是人類自救加上向自然宣戰的勝出,也不符合現有人類的科技…



總算正宗回歸了,這隻在日本特攝界有著舉足輕重地位、並以引領時代之姿走入歷史的巨大怪獸終於在好萊塢的大螢幕上復活了,推翻了過去不知道哪來的大蜥蜴,這次的《哥吉拉》(GODZILLA)用正統的強悍與外型重新掠奪人們的印象。

哥吉拉誕生已經一甲子,關於這隻大怪獸的熱度總在一段時間之後便再度翻紅,這次重回大螢幕的哥吉拉卻不在日本登場,而是透過首次登場的對手「穆透」大鬧美國,雖然之所以有這樣的場景安排乃肇因於好萊塢,可某方面來說,或許也是一種文化輸出以及怨氣發洩的良機。

科幻電影本身就有無法以現實理解的成分,但《哥吉拉》於現今這個時間點再度現身,其實有著與時事交織的巧合,還有更多深思的空間。



人類一直都認為自個兒是萬物之靈,卻也老是遭受萬物逆襲,雖然電影小說報章雜誌早講過N遍,還是有相當多數的人覺得人類能夠掌控自然,而且只會輸一時、不會輸一世,除了現實世界裡的車諾比與福島用悲痛的經歷向世人展現核子輻射的苦果,天馬行空的電影世界更三不五時就用驚駭的怪物來讓大家看見繼續忽視危險的慘烈。

哥吉拉是這樣的產物,但,牠所代表的究竟是破壞、還是正義?

我以為《哥吉拉》是非常有意思的怪獸電影,彷彿很久了,沒看到人類處於無知、無助與無能的狀況下等待救贖,雖然前兩年也有類似的大毀滅電影,可那畢竟是人類自救加上向自然宣戰的勝出,也不符合現有人類的科技,我可能比較悲觀,倘若我們真遇到難以避免的怪獸襲擊,我還是認為《哥吉拉》描述的發展會是較危可能的後果。



只是,我不認為現實中會有一隻好心的大怪獸替人類解決其他怪獸的威脅,宛如正義使者的哥吉拉或許還是人類自行腦補的想像,但撇開這點不談,這是一部很有衝擊性的科幻片無誤!

不可諱言,《哥吉拉》到底誕生自日本,整部電影都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觀影樂趣,唯有一處劇情安排教我有些難以理解,即是邪惡怪獸穆透從菲律賓礦坑溜走後所去的輻射源居然不是地理位置明明比較近的台灣,而是去了明明比較遠、依稀位於日本九州的虛擬都市雀路羅,看來好萊塢至今仍不曉得台灣不僅有核子發展也有輻射污染,更有三座核能電廠被七成人民疑慮卻在運轉中,而且還有第四座目前正在卡關中,畢竟《哥吉拉》來自日本,不然穆透應該要先來台灣把那些燃料棒與核廢料都先吃掉才對嘛!



這個週末,想在戲院放空感受大銀幕震撼的朋友,就選擇《哥吉拉》來相伴吧,這是近期最有放鬆與療癒效果(?)的大型災難片,人類自私與總是慢半拍的反應在這部電影裡依然一見可知。

誰說真正的怪獸是那些長達上百公尺的變種生物?

又,誰說真正的救世主就是渺小的人類自己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8】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