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騷莎大塊呆》又是跳舞與自信的題材,但換成了胖子跳Salsa


我覺得《騷莎大塊呆》比較大的樂趣就是在於很會跳舞的主角是個超級大胖子,和傳統跳舞電影落差很大,畢竟當一個能甩肉的大胖子做出超帥的ending pose或是高難度舞技,讚嘆之餘,還會有喜感。



一言以蔽之:輕鬆小品

開始聊《騷莎大塊呆》前,先要提一點,那就是,《騷莎大塊呆》是英國片,不是美國片。意思就是說,片中的幽默比較英式,吃習慣好萊塢口味的觀眾要先知道,《騷莎大塊呆》中的笑料不會是那麼「美」的。

雖然說《騷莎大塊呆》是部喜劇,但其實它並不是那種從頭惡搞笑到尾的純誇張搞笑片。我倒覺得它比較像找尋自我的小品,加上一些比較誇張的笑料。

其實先前就已經有很多各式的跳舞電影了,最常見的劇情就是想跳舞的人不被認同,但一直努力最後勇敢走出自己的路,觀眾感動大落淚;要不然就商業一點,要去團隊的跳舞比賽,隊員之間總要不合,最後學會團結,在最後贏得勝利…。《騷莎大塊呆》呢?骨子裡,它也是一部可以猜到後續結果的電影,一開始就設定了有才華卻被打擊而放棄跳舞的主角、美麗女上司、看上同一個女人的男配角(討厭鬼型,因為不能搶了主角風采,這種配角通常偏「壞人」的角色),光看這樣的佈局,大家是否可以想出一整套的故事發展了?老實說,《騷莎大塊呆》大概跟你想的會差不多。



不過,它的賣點本來就不是曲折離奇的梗,所以這樣的架構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很簡單,可是就算知道了會發生什麼事,過程還是有很多小細節是有創意的,我覺得《騷莎大塊呆》比較大的樂趣就是在於很會跳舞的主角是個超級大胖子,和傳統跳舞電影落差很大,畢竟當一個能甩肉的大胖子做出超帥的ending pose或是高難度舞技,讚嘆之餘,還會有喜感。

電影的前半部比較沒有跳舞,而是在主角放棄跳舞之後的工作生活,有比較下流的同事和他一起看上新來的女主管,所以笑點會集中在談論泡妞的情色對白上(或是行為),或是取笑此時沒什麼自信又沒什麼特色的主角,加上一些對男生跳舞的印象以及同性戀的玩笑(有個跳Salsa的男性角色就是同志)。喜歡不喜歡這前半部,我想對笑點的口味比較見仁見智,但可以用預告來「試吃」看看。



後半部開始有一些跳舞出現時,我個人覺得笑點會比較大眾化,也因為有些精采的跳舞演出而更吸睛,有段兩個男人「單挑」的橋段,雖然故事上不是很有說服力,可是搞笑效果還不錯,兩個人是尬舞,可是更像「跳舞格鬥」,因為還添加了對打成份在。

不論喜歡不喜歡跳舞,至少喜歡「看」跳舞還是蠻重要的,可是《騷莎大塊呆》並沒有那麼強調Salsa,就是說,並沒有要經過超辛苦的特訓或是和舞伴如何訓練默契等等,也不會去談Salsa的特點或精神,只是很廣義地說,跳舞要有「心」,所以Salsa比較像是《騷莎大塊呆》中的一個「媒介」,讓主角找回自信用的而已,Salsa是崁在劇情中的,而非以Salsa為主體。極端跳舞迷可能會不太滿足,反之,對一般即使不太了解Salsa的觀眾,只要還算喜歡看很棒的跳舞表演,就可以進入《騷莎大塊呆》。



不過對於這個轉變過程,或是片中的愛情,《騷莎大塊呆》也沒有很深入,偏向娛樂性質而已,不太會感受到為什麼會愛上一個人,所以也就連帶不太會感受到為了愛想要重建自我的心態和不甘心。

到最後還是有些小溫暖,但總的來說,我會覺得《騷莎大塊呆》是什麼都有一些,卻都沒有很強調,有些幽默,卻不是整場一直笑;有些溫暖,卻不會催到淚;有些故事,卻沒有真實到讓觀眾認真;有些創意,卻不到驚艷的程度;有些舞蹈,卻又沒有拼到必殺絕技通通搬出來,只是找回初衷就好;有些啟示,卻又是本來就可料到的;有些愛情,卻也沒有感人至深;有些友情,卻也比較屬於功能性的。所以《騷莎大塊呆》比較不適合對某方面期待特別高的人(比如期待要笑死、期待非常多跳舞等等),比較適合就是去看一部無壓力輕鬆小品、且對各方面都很開放能去接受的觀眾。如果你是後者,《騷莎大塊呆》雖然不完美,但有中上,若大片看多了想換換口味,《騷莎大塊呆》是個不太一樣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跳舞量  ★★★★★★☆☆☆☆

跳舞精采 ★★★★★★★☆☆☆

可預料性 ★★★★★★★★☆☆

溫暖催淚 ★★★★★☆☆☆☆☆

演員演技 ★★★★★★☆☆☆☆

愛情動人 ★★★★★☆☆☆☆☆

創意點子 ★★★★★★★☆☆☆

意涵   ★★★★★★★☆☆☆

娛樂性  ★★★★★★★☆☆☆

小品感  ★★★★★★★☆☆☆

本期焦點-【v.448】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