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希望:為愛重生》你是爸爸吧?


我心碎的是,聰穎可愛的小女孩就這樣被毀掉大半人生…我最心碎的,其實是素媛爸爸媽媽只能萬般哭喊,也喚不到真正的正義。如果法律只能保護邪惡,我們到底要它幹嘛?



電影向來是很好發洩情緒的出口,可當眼淚滑下來的時候,我才驚覺這部電影帶來的衝擊,回頭想想也差不多快一年了,又一次在漆黑的電影院裡因為一部電影而觸動心弦,《希望:為愛重生》(HOPE)是真實發生過的殘酷,與溫馨。

說起來,親情戲真是我的罩門,親情有關的題材我向來沒什麼招架之力,電影開始之前,我還覺得這樣的劇情應該只有沉重,但意外的,居然有份輕快。

縱使輕快背後,是懸之又懸的傷痛。

以我單身的雙眼去看那可怕事實,其實有點難以想像那會是怎樣的痛徹心扉,可若素媛是自己的孩子,面對那樣的衝擊與哀痛,我會怎麼做?你又會怎麼行動?說真的,我不知道我會採取什麼動作,但我能確定的是,我會宰了傷害我女兒的那個傢伙。

只是到底這不是好萊塢電影,被激怒的老爸沒能到處燒殺揪出犯人,能做的事情意外不多,只能一邊揪著孩子遭受身心創傷、一邊面對冰冷司法的遺憾與痛恨。



奇怪的,我的重點居然落在電影後半段的劇情,司法判決。

這是一個不公不義的世界,雖然早就知道法律只保護懂它的人,可在電影裡看到犯人那樣無恥狡賴的模樣,我再一次驚覺最弱勢的往往是受害者,如同我們看到的新聞種種,發生殘忍刑案時,加害者以無辜低調姿態現身,就會出現再給一次機會的聲音,但我們哪裡知道、包括審案的法官哪裡都會知道眼前這位加害者露出的嘴臉到底有幾分真實?

我不覺得犯下教人髮指案件的混帳還有再次重生的機會,一直都不覺得,甚至非常支持以牙還牙、加倍奉還,但偏偏法律不是那麼貼近人心的,只看證據的法庭上,總充斥著恐龍教條與恐龍法官,看到最後判決出爐時,我心都碎了。

我心碎的是,聰穎可愛的小女孩就這樣被毀掉大半人生,而我們信以為賴的法律居然無法為她嚴懲犯人;我心碎的是,證據明明都擺在眼前了,小女孩冒著二次傷害的風險在法庭上指認施暴者,卻給被告律師以奸巧方式迂迴了戰局。


我最心碎的,其實是素媛爸爸媽媽只能萬般哭喊,也喚不到真正的正義。

如果法律只能保護邪惡,我們到底要它幹嘛?



心碎是心碎了,但讓我淚崩的瞬間,是爸爸為了內心糾結而做的贖罪,雖說那是不經意的舉動,卻再次傷了孩子心靈,為了那幾秒的慌亂,爸爸始終用胖胖腸來掩飾自己的面容,但素媛是那樣的貼心與乖巧啊、她牽起爸爸的手,替爸爸擦去滿臉的汗水,我才發現淚水已經滑落。

如果碎了一地的親情還能重新拾回,孩子臉上的笑容,那就是了。

另,或許因為個人工作之故,我也在《希望:為愛重生》當中看到南韓在受到性侵害的兒童身心輔導方面的專業,電影當然無法深入剖析與呈現,可是,治療師與個案乃至家屬的互動,確實讓我感受到一份個別化的親近溫暖,也許我們沒能在可怕案件發生當下及時阻止它,但,我們都擁有同樣珍惜與關懷的愛去陪伴遭受侵害的親朋好友一起走出來。

那絕對不是一條直坦大道,但我堅信,會是一條往前走去終能看見光明的蜿蜒小徑。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