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最純粹的正義力量


從一個戰亂的時代掉到一個「表面上」和平的時代…美國隊長面對邪惡勢力的奮戰過程,竟然變成某種程度的政治寓言或時代影射,把傳統的英雄崇拜轉化成不畏強權的信念,傳遞著一種最純粹的正義力量。



從1939年創立以來,美國的Marvel漫畫(通常譯為「漫威」或者驚奇漫畫)旗下的超級英雄,所累積的人數已經多不勝數,每個英雄人物都有不同的背景和能力,這些人物雖然各有各的世界,卻又彼此認識,必要的時候還可以互相結盟,而這樣的概念搬上大銀幕之後,創造出《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系列的英雄電影盛事,在這麼多的英雄人物裡面,美國隊長算是最傳統的一位,但他之所以是個保守派,原因在於軍人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拘謹,而且他根本不是現代人啊!

美國隊長其實是二次大戰時期的人物,他自願參與軍事實驗,從一個瘦弱的小人物變身成肌肉猛男,卻在一場任務當中意外被冰凍,醒來以後竟然已經是現代,但因為高科技實驗的緣故,導致他不但不會變老,而且戰鬥能力也不會退化,所以依然肩負著保護世界的使命。《美國隊長》的第一集等於是這個英雄故事的序曲,告訴你這一切的來龍去脈,而這次的第二集終於將故事進入正題,讓美國隊長這個舊時代的老派英雄重新適應現代世界,也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為何而戰。



這一系列的電影裡面,最大的問題就是英雄都很厲害,但沒有強大的反派來與之抗衡,正當我們開始感嘆這些反派根本就是出來挨揍的時候,終於看到了《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這個叫作酷寒戰士的傢伙不但殺人不眨眼,而且喜歡發動奇襲,和美國隊長之間的關係也耐人尋味,應該是這一系列的英雄電影裡面最難纏,也最有故事性的反派,而且依照原著漫畫的設定,這個角色未來的發展出乎意料,值得繼續看下去!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不但比第一集好看,甚至很可能是這一系列的續集電影裡面,劇本結構最札實、最穩固的一部續集電影,以整體的劇情架構而言,已經超越一般的漫畫英雄電影格局,甚至發展成類似《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的諜報動作片,雖然以漫畫英雄電影來說,2小時16分鐘的片長稍嫌過長,但是情節緊湊、毫無冷場,令人回味無窮!



在動作戲方面,這次的美國隊長增加大量武打元素,而且不是用特效作出來的那種武打,反而是類似甄子丹的那種武打,這種拳拳到肉的打法,在這個系列的電影裡面比較少見,而且最令人高興的是女神「黑寡婦」不但戲份增加,而且性感程度也增加,看到她不斷的採取主動,一邊出任務一邊「調戲」美國隊長,除了令人充滿遐想之外,也充滿幽默感。另外,美國隊長的一句台詞:「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不顧一切的付出」,對應著當前的社會局勢,令人格外有感觸。

美國隊長是一個非常傳統的愛國主義者,擁有崇高的理想以及正直的個性,不只象徵著大美國精神,也是一種單純而堅毅的英雄氣概,但是從一個戰亂的時代掉到一個「表面上」和平的時代,他除了必須努力適應之外,還必須面對黑幕重重的國家機器,在利益或權威被當作前提的情況下,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為大眾著想,反而是對人民形成一種變相扭曲的壓迫,所以這次的敵人不是任何外來勢力,而是滲透到內部的腐化根源,利用製造恐懼的方式逼你放棄自由,於是美國隊長面對邪惡勢力的奮戰過程,竟然變成某種程度的政治寓言或時代影射,把傳統的英雄崇拜轉化成不畏強權的信念,傳遞著一種最純粹的正義力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