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東尼霍普金斯


繼《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驚悚大師:希區考克》之後,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最新力作《挪亞方舟》將於4月3日上映。他在片中將飾演挪亞的祖父,969歲的瑪士撒拉。



影、視、劇三棲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出生於英國,他在17歲時因一場基督教會表演激起對戲劇的熱愛,後來就讀於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畢業後在勞倫斯·奧利維爾創辦的英國國家劇院中演出很長一段時間,建立了紮實的戲劇底子。在這段期間,他曾於奧利維爾得盲腸炎時替代其演出,奧利維爾也在他所撰寫的回憶錄中提到:「這名年輕新人是我們公司旗下的優異演員,他是我的替角,名為安東尼霍普金斯。」




自1968年安東尼霍普金斯與凱瑟琳赫本合演電影《冬之獅》之後,他的出眾演技開始受到人們關注,而 1974年他決定前往美國發展,在這段期間,他也參與許多戲劇表演,在群星匯集的百老匯中占有一席之地。1978年,他則因演出《魁儡兇手》而廣獲好評,但酗酒令他的演藝事業陷入停擺,直到1980年43歲的霍普金斯接演大衛‧林區執導的《象人》後,才重新受到媒體和觀眾的注目。


而1987年,他被伊麗莎白女皇二世贈勳,表揚其對於英國劇場及電影的貢獻,並於1993年進一步穫封爵士頭銜。




90年代之後,他的演藝事業有了新的突破。1991年他憑《沉默的羔羊》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在只有21分鐘的鏡頭中,他演活了漢尼拔這個吃人但風度翩翩的心理學教授。從此霍普金斯一舉成名,但他也曾經感嘆:「很多人開始誇耀我的演技,可是在此之前我卻很少聽到這種聲音,在他們看來我的演技仿佛是在我54歲的那年突然降臨的,它仿佛來自於上帝的恩賜,而在此之前我不過是一位相貌平平、走路有些搖晃的小人物。」

同一時期,安東尼霍普金斯的經典作品還包括:法蘭西斯柯波拉執導的《吸血鬼:真愛不死》(1992),分別與艾瑪湯普遜、布萊德彼特合演的《長日將盡》(1993)、《真愛一世情》(1995),以及傳記電影《白宮風暴》(1995)。




2000年之後,他也相繼演出多部佳作,包括:《沉默的羔羊》續集《人魔》(2000)、菲利普羅斯同名小說改編的《人性污點》(2003)、史詩電影《亞歷山大帝》(2004)、改編自甘迺迪遇刺事件的《驚爆時刻》(2006)、歐陸的經典傳奇冒險片《貝武夫:北海的詛咒》(2007)、伍迪艾倫執導的愛情浮世繪《命中注定,遇見愛》(2010)、漫威出品的神話電影《雷神索爾》(2011)和《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2013),以及重現1960年希區考克拍攝《驚魂記》心路歷程的《驚悚大師:希區考克》(2013)。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