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馬士》我的神駒煞不住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那顆腐化且無情的心,奇醜無比;馬兒的眼神清澄許多。那就是人吶、多麼現實的人性,當眼前與自己利益與欲念有所衝突,煞不住的哪是快意飛奔的駿馬,其實是充滿毀滅性的人心呦。



動物的視線始終單純直接,許多電影喜歡透過動物之眼去看貪婪自私的人類,尤其是人類瞧不見自己的部分,那是多麼荒誕歧異的呈現?而《愛馬士》(Of Horses And Men)的荒謬,不僅用馬的眼睛去瞧瞧這個村鎮與世界,更包括動物就是一直也弄不懂的哀怨。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那顆腐化且無情的心,奇醜無比。

這部電影以一個冰島小村落為背景,居民都擅於騎馬,草原隨處可見騎馬奔馳的居民,卻也因為飛奔來去的馬兒,造成始料未及的傷害,《愛馬士》這部電影冷峻幽默的莫過於人類的萬能與無能,在馬匹眼裡,這款兩隻腳走路、還拿韁繩亂甩的東西跟其他生物也沒有差太多,同樣自私又醜陋。

但,馬兒的眼神清澄許多。

電影一邊播放、我一邊思索這部電影的意涵究竟為何,後來才發現,其實《愛馬士》的主角不是馬,而是人,所謂的人,是卑劣的人性面,卻也是我們最能接受的日常,在劇情流轉之間,甚至還不覺得有什麼不對,我們好像早都習慣了那樣的對待和主宰。




馬兒通常是溫馴的,或這麼說好了,在拿著武器或凶器的人類面前,動物都是溫馴弱小的,以致於人類都忘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更忘記每個生命都該要尊重,可是,人常常為了自己,多數時候還不是為了生存,一丁點兒對其他非人物種的尊重都沒有,所以,馬兒可以拿來當做座騎、當成財物、當成賺錢工具,更誇張的,還是救命法寶。

那樣的冰天雪地,我真不曉得若給自己碰上死劫,會不會有單車男那般強烈到奇幻難喻的求生意志?看著血紅轉為冰雪,我在想,那是不是一種殘忍?


或許真正殘忍的是,之於人而言,說有多麼愛護馬匹、真正愛的還是自己,當薄弱的面子和馬兒本能產生衝突,一匹驕傲的座騎也能瞬間躺成冰冷屍體。


那就是人吶、多麼現實的人性,當眼前與自己利益與欲念有所衝突,煞不住的哪是快意飛奔的駿馬,其實是充滿毀滅性的人心呦。



不過,我仍相信《愛馬士》裡頭那些習慣生活中有馬兒的人們是喜愛馬的,只不過,他們真正喜歡的恐怕是外人眼裡看到騎馬很俊的英姿,尤其騎馬得要優雅怡然,也就是身為騎士的特殊驕傲,罷了?

不可諱言的,電影裡頭的畫面雖有那麼多淒冷寫實,卻也摻入不少黑色幽默,可能不那麼直接,但就會讓人對這部電影產生一種既迷離又扎實的錯覺,我雖沒有在那片草地騎馬奔跑,怎麼好像也跟著去過一趟春夏秋冬?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