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再見溪谷》報仇與救贖


寫著「再見」的紙條?一是加奈子體驗到了報仇並沒有辦法帶給她幸福的人生,二是她被俊介給感動到了,不想再讓兩人一起不幸,但是又沒辦法跟他在一起生活(當初可以是為了要報仇,要一起不幸),所以…



如果會看這部電影,不建議事先上網查影評,因為可能光文章標題就會破電影最大的梗了。(有這種狀況時我會避免)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標準的日式小說改編電影,何謂我心中的標準日式電影?

喜愛探討精神層面問題,這部討論的是關於(消音)受害者的心理與際遇,步驟緩慢、劇情較為平淡,這部電影就算有人看到睡著也不令人意外,但我不會覺得這部電影不好看,日本電影需要去習慣它的表現手法會覺得比較好看。

喜愛真木陽子的朋友,她在這部電影中有很多激情的做愛畫面(但沒有露點就是了),不過還是看得出來很胸呀。電影的表現手法頗特別,畫面偏陰暗,是這部電影的一大特色。

小豪的這篇電影心得,會著重在所有角色的心理分析上,幫各位朋友更容易了解這部電影背後的含意。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強暴犯、輪姦、被害人心理、自殺、家暴

故事是由一起殺人事件作為開端,在桂川的溪谷中發現一具男童屍體,被害者叫「萌」,警方懷疑她母親立花里美是兇手,大批記者在立花家門口聚集挖新聞,一名記者渡邊在探訪鄰居時,意外發現另一起案件,住立花家隔壁的尾崎俊介曾經性侵一名女學生而被棒球社退隊。

渡邊與同事在挖出更多新聞內幕後,發現這名被輪姦的女學生後來的人生很不順遂,父母離異,曾經跟男同事交往,因為對方得知她的過去而跟她分手,還在公司散佈謠言,害她被迫辭職,之後結婚,老公也是因為得知此事,而常常對她家暴,她自殺了好幾次後人間蒸發。

電影前面一個小時都在鋪陳這個女學生的下落,電影演了一個小時之後,才由渡邊首次帶出「尾崎的老婆會不會就是這個女學生?」



這部電影的畫面大部分時間都是偏陰暗的,像是在不開燈的房間、辦公大樓的吸煙室、警局的偵訊室、校園的球員休息間等,我其實不知道導演為什麼會選擇這樣呈現畫面,但個人猜測是因為下列幾個原因:

一:對照加奈子被強暴後的人生際遇。

二:隱藏被害者的臉。(初次演到這段過程時,是沒看見被害者長怎樣的)

三:呈現出被害者的心境。像是水島夏美跟尾崎俊介走間田旁的道路時,那天空一整個像是颱風來襲之前的灰暗。

角色的內心感受無法像小說那樣可以直接用文字寫出來,所以導演可能利用畫面來呈現那種絕望的感覺。

四:呈現許多裸露但不露點的畫面

被強暴受害者的際遇,很令人感傷。渡邊也說,如果他是水島夏美的男友,他也不知道怎樣去面對這件事。看電影時我有在思索這件事,如果我的女友跟我說她以前被強暴過,我會怎麼面對這件事?

我會告訴自己那其實沒關係,就當她跟她前男友正常交往的話,也可能會有性經驗,並不必刻意去在乎這件事,我也不會因此對她有任何貶低的評價,畢竟那不是她願意的,但問題在於她曾受過的傷,以及那些傷的陰影,得花很多時間去幫助她克服這問題。



這件事做起來真的很不容易,很有可能男方娶了這女生後,女生並不願意跟男方發生性關係,電影有演到這幕,但是這部電影屬於時間點跳來跳去的行進方式,我想大部分觀眾可能沒注意到這幕,簡單來說,真木陽子長頭髮時是「以前」,短頭髮時是「現在」,有一幕她長髮時,拒絕一個男生跟她做愛,那男生說「我們不是夫妻嗎?」,那個人不是男主角(俊介),而是她當時的老公。

過了好些「現在」的劇情後,有段明顯演到當時她老公壓著她想「硬來」,水島夏美不從,她老公說了很難聽的話「妳就是喜歡被硬來是吧?」「要很多人一起上妳才會爽是吧?」,這樣的行為絕對是很爛的,但很多人都會這樣做,為什麼呢?

因為人都會有比較的心態,她老公會認為自己接納了有那樣際遇的女生,也明媒正娶這女生,但這女生卻不願意跟自己做愛。關於這點,我只能說,對於心理有陰影的伴侶,必須額外的有耐心,去陪伴對方走出那陰影,這條路非常漫長。



後來水島夏美走投無路,打電話向尾崎俊介借錢,而俊介一路跟著她,俊介這時是以一種「贖罪」的心態,所以對於夏美的謾罵全盤接收,甚至後來加奈子誣陷他害他被捕,加奈子去探監時,俊介也只是閒話家常,說冰箱的食物可能要過期了,對被陷害一事隻字不提,也不怪罪加奈子。

附註:尾崎加奈子 = 水島夏美,我會用當時她的名字去稱呼她。

水島夏美為什麼要改名成尾崎加奈子?這在兩人進旅館登記名字時夏美有主動提到,因為被強暴那天晚上,先走的那個女生叫做加奈子。

這是一種人遇到無法接受的事實時,會產生的逃避心態,應該是種「人格解離」,但還沒有到「多重人格」的地步,夏美藉由幫自己改成沒有受害那個女生的名字,期望自己是那個先走的女孩,也藉此逃避自己受害的事實。

為什麼被害人夏美最後還是跟加害人俊介在一起?電影藉由渡邊的女同事小林杏奈的口中說出解答:因為不管跟那個男生在一起,都會擔心哪天被對方發現強暴這件事,只有跟加害者在一起才不用擔心。



女生跟強暴自己的人結婚並非只是電影情節,各位朋友可以去Google一下,相關的事件其實常常發生,這主要是因為觀念較保守的國家都有「貞操」的觀念,不管是要娶這女生的男方,或是受害者本身都有,於是悲劇總是不斷上演。

一開始加奈子的怨氣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她對俊介說:你不是說願意為我做任何事嗎?那就變得比我更不幸,如果我死掉,你才會幸福的話,那我就絕對不會死掉;如果你要死了才能贖罪的話,我就絕對不會讓你死。

我們不是為了幸福才在一起的,而是相約不幸的一起活下去。(這句我有刪減)


這時加奈子在為自己的不幸找個宣洩的出口,她希望造成她這種不幸悲慘人生的兇手也過的不幸。但是加奈子跟俊介結婚後,報仇的念頭也沒消失,或者說那份怨氣也沒消失,所以她又陷害俊介被捕。

至於為什麼最後加奈子還是離開了俊介,只留下一張寫著「再見」的紙條?(片名由來,「溪谷」則是一開始的兇殺案),我覺得有兩個可能,一是加奈子體驗到了報仇並沒有辦法帶給她幸福的人生,二是她被俊介給感動到了,不想再讓兩人一起不幸,但是又沒辦法跟他在一起生活(當初可以是為了要報仇,要一起不幸),所以選擇離開。



日本對於自身文化的「紀錄」個人覺得是很用心的,像是有幕畫面,俊介在做資源回收,他先把包裝塑膠套拿掉,加奈子負責把瓶蓋跟瓶身分開,就我印象中台灣做資源回收就不會這麼細膩,頂多把瓶蓋分開收集。

又或者像是渡邊老婆要他不要回家,要他睡公司,可能不了解日本文化的朋友這段就會看不懂,日本很在乎男人在職場上的地位與成就,所以很多人是「睡公司」的程度在職場上打拼,渡邊老婆就很介意渡邊沒什麼成就,要他拼一點。

看這部電影時,覺得真木陽子好像是完全沒化妝在演戲,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刻意要求。真木陽子飾演尾崎加奈子,演技真的蠻優秀的,所有的情緒表達的都很到味,不管是憤怒、哀傷、絕望、床戲等。



真木陽子長頭髮時,若演學生妹也不會太突兀,感覺日本很多女星都有這個特色,穿起制服後,一整個就像是學生。但是大多數時間,真木陽子是很頹廢、沮喪的樣子出現。老實說我覺得女星扮醜就是要這種才算,台灣電影常常打著哪位女星扮醜當新聞,但其實只是裝可愛。

大西信滿飾演尾崎俊介,他從頭到尾就只有一種情緒:內疚;雖然沒有其他的情緒反應,但演技也是不錯。

大森南朋飾演記者渡邊。這部電影有很多裸露但不露點的畫面,大森南朋也有。鈴木杏飾演小林杏奈,渡邊的同事,很可愛。最後兩名記者同情加奈子的際遇,並沒有把加奈子的事寫到報導中。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