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與時並進


努力適應新時代一切,他一方面想要在生活上跟上大家,另一方面卻又在個性上直接表現了他從舊時代就存在的憨直本性。但不論他面對到怎樣的衝擊,總是能做出與時並進的決定,讓人感覺放心、與相信。



美國隊長是漫威漫畫一系列宇宙超人角色的開創始祖角色,自從翻拍成為電影《美國隊長》之後,美國隊長這個角色又陸續出現在《復仇者聯盟》、《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等英雄電影裡頭,就算僅只是客串、也是個討喜的存在。

曾經,英雄電影就是英雄電影,只要負責打殺濟弱、維護世界和平就好,但隨著大家電影看多了之後,英雄電影要滿足觀眾的難度也越來越高了,而很值得高興的事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跨越了這層高度門檻。理由在於男主角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飾演)的角色,在續集中不但更顯神力、也有更深刻的情緒詮釋演出。

先講故事梗概:

從21世紀醒來,安身於神盾局「工作」的美國隊長,常常出任務,他擁有不甚固定的小隊和搭檔,和神盾局建立信任感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在這樣的狀況之下,美國隊長遇到了來路不明的對手,在輾轉調查後,發現敵人竟是夙昔好友巴奇(酷寒戰士)!

要強調的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電影本身的劇情鋪排是遠比文字描述來得更為有趣的。有人說這一集的美國隊長是「零尿點」(意思是電影精彩到讓觀眾沒有時間去尿尿),我勉強找到了一個中場時間點給大家做參考,即「神盾局長企圖要從USB裡面找出機密資料結果一直存取被拒」的那一段,要尿就趁那時候、而且要趁那三分鐘快點去,要不然你就真的沒辦法去上廁所了!



演員表現:

整部電影看下來,每個演員的出場分量與表現空間都是豐沛的,從男女主角到男女配角甚至是反派都是。

記得以前看席絹小說的時候,最喜歡看角色穿梭在多本故事之間,這種感覺應該與喜歡漫威英雄電影系列的男生朋友樂見美國隊長去《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去跑客串、還有看到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現身在《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是一樣的吧?黑寡婦與美國隊長一起並肩作戰過,有革命情感,還有曖昧的友情,片中兩人鬥嘴鼓是令人期待的賣點,意外的接吻也是電影裡的小插曲。但對於這兩位的「愛情戲」有所期待的朋友,建議你們將心態調整為「看好哥兒們在鬼扯蛋」,將能更能享受這部電影(他們連在執行任務、戰鬥時都還可以聊天!是很可愛的小兩口~),畢竟黑寡婦在漫威漫畫裡面真正有牽扯的是鋼鐵人、夜魔俠,和酷寒戰士巴奇(咦?!),不過這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之外的故事了。



也因為和黑寡婦常常閒話家常,來自二戰時代的、沒有朋友的美國隊長因此有很多有趣的對白。只是不論在生活上(聊感情事)還是在戰鬥上(擬定作戰策略),美國隊長似乎老是跟不上黑寡婦這個思路敏捷的飛遜女性,幸好這個古意傻氣的男人戰鬥力強又心腸好,所以邪裡邪氣的黑寡婦是很願意對他坦承相對的。

而美國隊長和這次的超強反派酷寒戰士(賽巴斯汀斯坦飾演)的對手戲比我想像中要來得少,但在一共三次的交集之中,層次明顯而意涵完整。我很喜歡電影表現酷寒戰士的手法,冷血、強悍、造型既華麗且俐落,尤其和《鋼鐵人2》或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大壞蛋比起來,真的是利索多了。在最後兩個人的正面交鋒,美國隊長完全體現了美國隊長所懷有的純然美國男兒精神,既正派又富含感情,完全貼近我們對於英雄最高境界的認知。而這也同時是本片故事在畫下句點之後、美國隊長將再啟程的一個預告。




至於鳥人獵鷹和神盾局長的表現在搭配劇情轉折之下也都有讓人驚喜的感覺,就連神盾局裡另外兩位戲份少但很亮眼的女性角色(瑪利亞和雪倫,分別由Cobie Smulders和影集【復仇】的Emily VanCamp飾演)雖然戲份不多但也都有暴衝的好表現。

劇情設計:

動作戲碼一共一大、二中、三小,能看得過癮(分別是決戰,神盾局長超強車戰、美國隊長脫逃戰,還有片頭劫船案、屋頂追逐、電梯solo KO戰)。每一動作場面戲都有將劇情串連起來,是有目的性的在打的,打得很有意義。而每次只要美國隊長和黑寡婦並肩作戰,兩個人就會順便聊一下「美國隊長如何找到好對象?」的話題,真的很可愛。

而在最終一切真相大白之時,不只是有幕後首腦發表肅整世界的高談闊論而已,酷寒戰士的身世謎團之解帶出了另一種英雄惜英雄卻又無能為力的遺憾(都是冷凍起來,一個冰封得很好醒來還是一條好漢的美國隊長,對照著另外一個改造地有點失敗、只剩下強悍肉身的酷寒戰士,真是令人感嘆啊~),隨著電影結束並沒有讓兩個人的恩怨情仇就此完結,反而留給觀眾一些想像空間,畢竟這兩個人之間的牽扯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之間就能說得透的。

技術表現: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格局場面算是比得上《復仇者聯盟》,但又比《復仇者聯盟》還要條理清楚(老實說《復仇者聯盟》的動作戲對我來說是有點混亂的),每一個角色的每一場動作戲都是路線明白、招式清楚,畫面取鏡也好看。再加上處理「邊跑邊打」的戲碼都有運用跳格加速的動態影像處理方式,使得美國隊長和黑寡婦的身手看起來更快、更猛、更有說服力,同時也讓偌大的空間場面看起來不致於虛掉,這種不過於滿溢又乾淨亮麗的視覺呈現方式,很適合用來表現美國隊長的故事。(就像蝙蝠俠就應該用黑暗城市襯托、蜘蛛人就該建高樓林立之城讓他去表現一樣的意思)



彩蛋閒聊(有雷):

MARVEL英雄電影在片尾置放兩顆彩蛋(預告)已經是習慣,《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第一顆彩蛋很好等,電影結束屁股都還沒移開座位它就跑出來了。不過要等第二顆彩蛋就比較需要耐心真的得把片尾字幕全部看完它才會出來。

這次《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第一顆彩蛋讓我非常滿意:雙胞胎兄妹各自散發著他們鬼魅般的邪氣、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視覺風格很強烈,紅女巫還是伊莉莎白歐森飾演的耶好期待(對我來說她就是潔西卡艾芭的甜美靈氣版)!

至於第二顆彩蛋是酷寒戰士巴奇的尋根之旅,很短,短到完全無法猜出接下來電影將會怎麼拍!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在很多細處上,有提到美國隊長有在努力適應新時代一切,他一方面想要在生活上跟上大家,另一方面卻又在個性上直接表現了他從舊時代就存在的憨直本性。但不論他面對到怎樣的衝擊,總是能做出與時並進的決定,讓人感覺放心、與相信,這種能耐,是其他漫威英雄無法給得起觀眾的英雄特質。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