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空中救援》你是在哄騙我嗎?


我以為,這部電影要講的,終究聚焦於信任二字。當信任蒙上懸念,還有什麼力量能支撐你我往前邁進?



與恐怖份子對抗的動作電影總是吸引目光,但要從琳琅滿目的同類型電影裡脫穎而出,確實難度不低,何況,連恩大叔的救援任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次要如何在四萬英呎高的空中救援成功,再度挑起我對連恩尼遜的魅力好奇,是說,有他出馬的案子,難道有不成功的援救嗎?

不過,看完電影後,我真的認為任務失敗了,但失敗的不是男主角比爾、而是美國政府。


空中救援》(NON STOP)當然可以當成一般商業片來爽快一番,也確實,男女主角都是大咖演技派,加上懸疑刺激的劇情鋪陳,很難不把這部電影當成商業片欣賞,只是,導演真正想說的事情,其實落在最後關頭。


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在航空安全方面起了最大警惕,在憂慮隨時遭受恐怖攻擊的提心吊膽之下,政府派出聯邦空警不定時進駐航班,以便能在任何危急時刻進行第一時間的積極處理。《空中救援》男主角就是這樣的身分,不過,他處於適任與否的邊緣狀態。



對於安全維護的職務,怎樣的狀況算是適任?哪種情況已經任務不宜?


在工作與人際上,如果失去了信任,那麼,所有的環節都不再可能有所關連,任務終將失敗、貪婪與視死如歸的區別也在這裡產生歧異;就像很多動作電影一樣,主角可能已經不再適合擔任特定職務,卻又以該職務的身分扭轉危機,《空中救援》的故事如此,卻隱含了一項好萊塢必定要在電影裡置入的潛規則,甚至,也是多數國家認為的主流價值:搞破壞的恐怖份子一定都會失敗!

但,哪來的恐怖份子?


我以為,這部電影要講的,終究聚焦於信任二字。


政府誓言要讓所有公民擁有安全的生活,結果恐怖攻擊卻在美國本土發生了,無異給國家安全部門賞了一記大耳光,無法接受且懷有偏激念頭的人們可不只狹持一架航班而已,寧可自盡也要給政府當頭棒喝的念頭終於鑄成無法挽回的局面--這是你我這種一般民眾的想法,但在那些偏激份子內心,除非大破否則無法大立。



維護正義與解除危機的國安部門一再向大眾表示絕對做到安居樂業的基礎,可那會不會從來就只是一種政治語言的瞞騙?我恍然大悟,在犯人講出悲憤之際,原來政府從未達到曾說出口的承諾,古今中外皆然。


空中救援》雖然有英勇的男主角帶頭救出大家,卻也更加深沉了九一一之後,美國社會對於恐怖攻擊的膽顫心驚,那年的慘案過了這麼多年,這個強大的世界強權依然生活在不知今天會有什麼突發衝擊的擔憂之中,即便至今,好萊塢還是不斷搶拍各種美國遭到恐攻的戲碼,敵人從中國、北韓、中美洲、中東地區一路轉彎,但會不會,真正的敵人其實一直都沒有離開過這個自由之地?



當信任蒙上懸念,還有什麼力量能支撐你我往前邁進?

電影是電影,但在現實生活裡,要是真發生航班狹持危機,能有幾個比爾馬克思這樣的聯邦空警、不顧一切力阻慘案發生?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