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再見溪谷》再見寂寞


命定的溪流將你帶往未知的彼方,那裡也許有你一心所盼,卻因害怕而抗拒的未來,但無論你如何逃脫,過去的傷害、背叛、愛與恨,都將是生命得以燃燒、持續綻放的緣由。



再見溪谷》述說的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但它對於活生生的「人」們,關於他/她們的愛、恨、情、慾都有著細膩的描寫,特別在衝擊的情節之中,讓人瞥見屬於人類情感最脆弱與強悍的一面。

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繼小說《同棲生活》(《東京同棲生活》《2009》)、《惡人》(2010)、《橫道世之介》(2013)被搬上大銀幕之後,作品《再見溪谷》再度被改編成電影,由《多田便利屋》導演大森立嗣執導,《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慾虫》大西信滿領銜主演,影片入選2013年日本電影旬報十大佳片第八名,真木陽子也拿下日本報知電影獎、日本電影旬報獎、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獎項。



吉田修一坦言《再見溪谷》想描寫的是極端的愛情,片中真木陽子飾演高中時遭受強暴的女孩,她在成年後和加害者大西信滿生活在一起,倆人既有著過去未造成傷害時的愛戀,也帶著報復和補償的心態互相糾結著。而與命中注定的對象以極其殘酷的方式相遇之後,那份男女之間無可奈何的心境,以及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都是本片欲深入挖掘的景象。



電影場景設立於源自丹波山的「桂川」,其穿梭於京都市西北的愛宕山脈岩縫間,細石河岸皆是奇岩巨石,成為極受歡迎的觀光景點。當一對透過報復、贖罪共生的伴侶落腳於此地,他們日復一日的的折磨,在影片中也幻化為日常生活的瑣碎光影。他們談論天氣、食材、電視新聞,像平凡夫妻般一起逛市場、散步回家,但也暗藏彼此無法言說的糾結情感,倆人激烈做愛的景象與溪谷川流的洶湧疊映在一起,恍若無法遏止的殘酷回憶,一再席捲雙方乾涸、空洞的心靈。

曾演出吉田修一作品《惡人》的妻夫木聰看完《再見溪谷》後一度激動落淚,感嘆道:「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幸福究竟要去哪裡尋找呢?無路可逃的哀傷,讓我流下眼淚。」



如同片中記者問大西信滿(尾崎俊介):「如果可以讓你重新選擇,你會選擇還沒造成這場傷害前的人生,還是認識了加奈子(真木陽子)以後的人生?」這也是《再見溪谷》所丟出的?問..。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