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由之心》苦難,囚不住堅信自由的靈魂!


平等與自由已是民主社會的普遍共識,即使仍有少數人於其中狂亂脫序,卻掩蓋不住人類共同努力的光芒!



從靈魂深處哼出的藍調,吟唱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同時,也揭開了美國歷史(及人類近代史)不甚光彩的一頁。可惜,這充其量只稱得上是對種族議題的記述,卻不意味著結束。

索羅門(奇維托艾吉佛 Chiwetel Ejiofor 飾)是居住於紐約的自由黑人,原本與妻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被拐騙綁架並販賣至當時的蓄奴州,淪落為奴隸!展開了充滿悲慘與磨難的十二年!

如果曾經嚐過自由的甜美,又怎會甘心臣服於禁錮的磨難?索羅門在暗無天日的漫長歲月中,如果遺忘了自由的輝煌,希望也等同幻滅。只是,在奴隸主極權管理的面前,人人自危,只能對身旁來去、輕如鴻毛的生死袖手旁觀。在幾次的生死交關後,索羅門為了生存選擇沉默。甚至毀了代表自由象徵的小提琴,因為對照起目前身陷牢籠般的生活,對自由的過度渴望,只會讓他絕望、懦弱,甚至迷失方向。片中一幕,索羅門面對在工作中辭世的夥伴,將無助寄託於歌聲的慟人神情,無言撰述了當代黑奴的血淚史!



處於今日,對於電影裡頭描述的黑暗制度,仍舊難以想像。只是,無法想像並不代表,在相對進步的現今,這樣的悲慘就不存在,該制度的遺毒,更名為種族歧視繼續荼害著人類!人皆生而平等,無疑是遠大目標,卻更似烏托邦般的神話!因為,階級(或種族)區分的不平等心態,始終在人性的暗處蟄伏。人非聖賢,持續對抗這樣的負面思維(意指階級或種族區分),似乎成了文明人必需窮其一生磨練的課題!

平等與自由已是民主社會的普遍共識,即使仍有少數人於其中狂亂脫序,卻掩蓋不住人類共同努力的光芒!能揮別傷痛,在歷史的崎嶇道路上邁出步伐,全得歸功於舊時代那些不畏生死的壯烈身影!而《自由之心》,無疑是對歷史中無數高尚靈魂的敬意與表彰。

作者:胎哥阿寶 【胎哥阿寶!吃寶沒~】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