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噬血戀人》賈木許的雅痞認證考驗


這個導演之火紅,他的一舉一動、吃什麼用什麼讀什麼都會被模仿,只因為他就像是品味極佳的藝術家…當你有一天都看懂、看透了《噬血戀人》…那麼,你就等於是拿到了賈木許的雅痞考驗認證書一枚。



時間堆積成了歷史,而歷史堆積出了文化。

如果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延長賽,時間用也用不完,那麼,你想怎麼用?

對於大導演賈木許而言,答案再簡單也不過了:他會蒐盡世間彈絃樂器,一如《噬血戀人》裡面的男主角亞當(湯姆希德斯頓飾演)一樣,或者是賞盡世間藝文作品,一如《噬血戀人》裡面的女主角夏娃(蒂妲絲雲頓飾演)一般。

這應該就是他拍攝吸血鬼題材電影的初衷。

雖然當代吸血鬼角色被應用在青少年愛情故事比較流行比較飛遜比較受歡迎,但是賈木許偏要拿來用在他對於吸血鬼長生不老這件事的想像上面。



是啊,難道你不覺得《暮光之城》裡面的吸血鬼們太BlingBling的新了嗎?他們活了好幾百年,一直都走在潮流的尖端、卻一點博學多才的氣息都沒有?這似乎不合理。所以在《暮光之城》把吸血鬼形象徹底改造時尚化之後,由賈木許來把吸血鬼的樣貌扳老一點(至少讓他們看起來是優雅而好看的熟男熟女),也算是鮮事一件。

除了保留了《暮光之城》描述吸血鬼擁有異常矯捷的身手之外,《噬血戀人》裡面最貼近最近流行的吸血鬼姿態的,就是由《慾謀》女主角蜜雅娃絲柯思卡所飾演的吸血鬼妹妹了,她邪裡邪氣的樣貌就是討喜。但不論是《慾謀》或是《噬血戀人》,蜜雅娃絲柯思卡的桀敖任性氣質都很吸睛。

噬血戀人》的電影主題不在於戀情,而是描述想像活了千百歲的人的人生應該可以更豐富,他們可以盡情欣賞千百年來所有的文化果實、甚至是累積出最豐富的科學知識。



創造,以及鑑賞藝術,這兩件事,就是亞當和夏娃的才能。他們會成為永恆的戀人不無道理,反觀人類短暫的一生,苦短卻還不趕快把時間用在這享受和創作藝術這二事,大概是賈木許很難理解的,所以無怪乎他在《噬血戀人》裡面要透過吸血鬼稱呼我們這些活生生的人類為「活死人」了,是啊,生而為人、不懂得欣賞生命最美的部分,那就跟死了沒差別,到底誰才是活死人啊?!XD

所以,亞當和夏娃兩個人從不濫殺吸血也不輕易將人囓轉為吸血鬼,因為在悠悠時間長河底下,當一位永恆不死的吸血鬼太過孤單──除非那人身邊有伴上一位戀人可以作陪。英文片名 Only Lovers Left Alive 的意味也是如此之美。

電影還暗暗意指莎士比亞的作品根本就是由飽讀詩書文筆不俗的吸血鬼代筆,還聊到「電」之所以被發明與運用、男主角功勞不小,總之這世界上美好的一切之所以會存在,可能並非生命有限的我等普通人類區區之力可以成就的。



呃,似乎也對。

噬血戀人》將吸血鬼塑造成為慵懶雅痞的姿態可謂不遺餘力,他們在飲入品質高檔的血液時,那種上了天堂的神情非常動人,就連美食節目的主持人吃到是最最頂級的料理表情也比不上。(而且還要講究「杯具」!大家是否還記得《暮光之城》的貝拉剛變成吸血鬼時、是拿紙杯插吸管「飲血」的嗎?XDrz 等級真的差很多)

在1992年,金馬影展曾經將賈木許作為專題導演、甚至出了本小專書,書中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這個導演之火紅,他的一舉一動、吃什麼用什麼讀什麼都會被模仿,只因為他就像是品味極佳的藝術家,跟著他作就沒有錯。好了,所以他拍《噬血戀人》,將自己有興趣的科學與人文之事全部都丟進去了,那麼大家以後也都不用問他了,直接看《噬血戀人》,就能得到答案。

而當你有一天都看懂、看透了《噬血戀人》裏頭的所云種種,那麼,你就等於是拿到了賈木許的雅痞考驗認證書一枚。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