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愛成癮的女人》我呼喚祢,主耶穌基督


這是一部關於寂寞的電影。我是這樣覺得。難以想像的,歡樂確實懸在那兒,但到手的愉悅壓根兒不是自己想要的,到時,只有哭泣…想擺脫的,才會最揪住不放



這是一部文藝氣息濃厚、人性探索深刻、情慾寫實明確、哲理思索滿點的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MANIAC)完全命中我想寫的情感和文字,如此深入挖掘的苦果,是難以用一篇文章將心得感受完整陳述,所以,我放棄了,第一次因為一部電影太過飽滿而放棄去表露心得。

然而,為何還有這篇文章?其實這篇不過是一種闡述,只抓了電影裡的幾個點,讓我格外有感的點,但那僅為電影的幾分之一。即便,是多麼驚悚真實的幾分之一。

這是一部關於寂寞的電影。我是這樣覺得。

每個人都會有與自己相處感到寂寞、與他人互動覺得寂寞、和愛人相戀也是寂寞的時刻,女主角小喬的寂寞自小就盤繞於心,在B的帶領之下,她發現有一種能夠稍稍解除寂寞心思的方式,那可能不是衛道人士所能接受,但卻深深扎根於她的思緒深處:填滿她身上所有的洞。



也許男人可以用陽具填滿她的洞穴,無論上下前後,卻沒人能真正鑽進她那空洞的心靈,直到傑羅出現。這男人幾度莫名現身,一再攪亂小喬心湖春水,在她的一生之中,只有這個男人,為她破處的男人值得留戀。

雖然,我不太確定女人到底是否對於獻出第一次的男人都格外難以忘懷。

小喬一直是寂寞的,因為這樣的情緒,她尋找可以讓她忘卻一切的感受刺激,傑羅的離去讓她無法承受失去的痛苦,她以為用高潮就可以擺脫低落,於是不斷尋求滿足她的男人,小喬可以一個晚上讓七、八個男人輪番進入她的身體,又從未令她打開門扉走進內心。

我可以想像,因為寂寞了,所以更需要性愛來填補漏洞了。

但我們真能用性愛滿溢生活嗎?如果睜開眼的那一刻,身旁有個喜歡的人伴隨,也許他正呼呼大睡、可能她還靜靜深眠,然後,你用詭譎的觸覺侵入她的敏感地帶,妳以格外享樂的姿勢坐在他身上攀至雲端,當你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高潮湧上,妳一回又一回更一回的深谷挖掘,生活就此滿足了嗎?



我真的能夠理解性愛與寂寞的關聯,幾年前,曾有某個時候,我也是那樣。

瑟里曼說,他無法理解寂寞與情慾之間的關聯,小喬笑了、我也笑了,寂寞與情慾根本是連在一塊兒無法分開的,這座城市有那麼多無盡的痛苦與煩悶,唯有躲在高潮瞬間的妳才是真正的妳,從前面進來的高潮是懷有風險的衝鋒,從後面進來的潮水又像難以忍受的挖掘,男人只知道一股腦兒往裡面鑽鑽鑽,有幾個人真正用心去感受小喬陰道裡的激動?

傑羅?小喬說的巧合是那般不合理,卻又完全合理於無法預測的世間,直到死亡降臨。

我也覺得,這根本是一部恐怖電影。



死亡可以帶給我們的傷痛太多了,在小喬心目中,唯有父親這位男人是完全能夠安心依靠的存在,他說的光臘樹故事聽了再多也不厭倦,尤其在父親終於倒下來的那刻,她只希望父親可以再次站起來、帶她走在森林裡,重新認識這些多年不變的植物。

失去的故事一直在她的生命裡重複著,她得到男人的疼惜,或說慾念,一次高潮之後就失去對方,這是她主導的放棄,所以她沒有什麼懊悔;但父親不同,他是最親的親人、何況父親的罹病和遠去完全不在她所願的念頭,為什麼得要失去?小喬開始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面對死亡,人沒有不害怕的,除了早已做足的心理建設,任何人想到死亡正一步步靠近,心中的畏懼與掙扎會有多強烈?小喬父親的譫妄症狀,其實說明了一件事,害怕是一種人性,與情慾相同。



小喬濕了的當下,我有些意外,又似乎,不那麼意外,只因死亡總與情感的極限如此相近。

死亡既然早晚會到來,那恐怖的是什麼?

我以為最恐怖的,是明明知道自己已經沒什麼好能爭取了,卻不斷想從死神手中多拿回一點時間。你還有那麼多想做的事情沒做、妳還有這麼多想愛的人來不及愛,更甚者,內心就那麼盼望妻子可以來到臨終前的床畔探望一眼卻怎麼也等不到,你想啊、那種分明期待某人現身,可只有空蕩房間與冷清呼吸伴隨,偏偏僅存這幾個分秒,很快地,我們都將躺在那張潔白無暇的床上,回到上帝的懷抱。

這是一部宗教電影,我不得不這樣挑出來講,或,挑戰宗教界線的作品。

從古至今,宗教始終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因為信仰而起的爭端不勝枚舉,人們開始漸漸習慣給宗教制約了想像,讓信仰掌握了自覺,真正能夠左右人們作為的,其實在自身的慾望。尤其是下腹那無法壓抑的衝動。

東方教會追求的歡愉也許是現代人最需要的寬解,先甘後苦的方式可能會是不少人的目標,小喬也是,但她總在寂寞來襲時,忽然發覺自己可能不那麼希望一直在追尋歡樂的生活,因為,歡樂懸在那兒、卻始終無法得到。

更難以想像的,歡樂確實懸在那兒,但到手的愉悅壓根兒不是自己想要的,到時,只有哭泣。



她用萬分高亢的情慾挑戰巴哈,再用驚懼的身體痛楚對決基督,信仰在她的身上看不見靈顯,但她卻慢慢讓自己從無望中脫身。那是多麼玩味,或對具有忠貞信仰的人來說是罪惡的事,應該純淨無上的信仰竟與污穢腥色的慾念糾纏在一起?可,難道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的最最原始與情慾無關?

想擺脫的,才會最揪住不放。

或許,人是需要遭逢意外才會發覺自己應該擁有什麼的,而且,這個世界上的每件事情都不是偶然,不管是這個晚上的降雪、還是碰巧路過的男人、抑或不該撞見的舌吻,甚至是那最初的心痛,一二三加上一二三四五,更有那顆居然無法擊發的子彈,上帝在迷茫間早已安排好一齣精采,等著適合扮演角色的人自己踏進去,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電影最後真的讓我小小驚到了,才想相信的,原來會不可信任,那是男人真實的死樣子,不過,如同情慾的多樣,並非全然。

這女人終於活生生走出來了,哪怕依然無法躲避罪孽,但經過這麼一場欲仙欲死的纏綿,成癮的是妳、還是我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