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奇幻影展「專題導演 / 伍迪艾倫」之一: 愛情的戲裡戲外,永恆的知己與永遠鬧翻的仇人


伍迪艾倫的每一部電影都與愛情有關,在他至今共拍過的43部電影、合作超過百位的演員之中,黛安基頓和米亞法蘿是他很重要的女主角,也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感情伴侶,這兩位情感繆思讓伍迪艾倫拍出了他的代表作《安妮霍爾》和《開羅紫玫瑰》。



開羅紫玫瑰》是伍迪艾倫自覺最滿意的作品之一;而《安妮霍爾》更不用說了,這片子目前仍是伍迪艾倫被公認最棒的兩部作品之一(另一部就是《曼哈頓》,這兩部電影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上,場次都是秒殺完售)。

有趣的是,即便這輩子已經結過三次婚,但黛安基頓和米亞法蘿這兩位伍迪艾倫重要的女友,都沒有和他結婚過。



黛安基頓是伍迪艾倫七零年代的女友,她在伍迪艾倫的紀錄片《伍迪艾倫: 笑凹江湖》裏頭大方承認當初是她倒追才華洋溢的伍迪艾倫,這件事我們似乎也可以從《安妮霍爾》片中去窺探出一二。《安妮霍爾》(1977)是為黛安基頓量身訂做的電影,《安妮霍爾》的片名由來即是取自黛安基頓的小名「安妮」再加上她的姓氏「霍爾」。

安妮霍爾》不但讓伍迪艾倫拿下他生涯之中的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這片子還大滿貫地拿下了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影片這幾個重點獎項。從此,伍迪艾倫從一個愛說冷笑話的喜劇導演形象躍升成為美國影藝界上舉足輕重的知識份子,順暢的跳躍式剪接和不斷自我反省的影片內容甚至為美國影壇創發了連歐洲人都欣賞不已的意識流表現法,那一年,美國影人一致認定《安妮霍爾》是能夠被雅俗共賞的電影藝術臻品。



然而拍攝《安妮霍爾》的時候,黛安基頓和伍迪艾倫已經分手好幾年了。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並不長,但友誼卻長存至今,是四十幾年來的知己。

另外你或許會發現,後來在八零年代跟伍迪艾倫在一起更久,甚至還一起生過、領養過小孩的米亞法蘿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過在紀錄片《伍迪艾倫: 笑凹江湖》之中。
原因很簡單:雖然伍迪和米亞法蘿在一起的時間是與黛安基頓交往時間的十倍,但是他們徹底鬧翻了。



伍迪和米亞曾交往時,兩人各自住在中央公園的兩端大樓,每天互相遙望、往來頻繁。在這段時間裡,伍迪的電影溫暖而充滿善意,和他之前或之後的作品比較起來都較為柔和、不那麼譏諷,尤其是在討論情感的戲段裡特別明顯。《開羅紫玫瑰》由米亞法蘿主演,除了大談愛情的道德複雜之外,主線畢竟還是身為一個影癡對於電影夢的實踐,戲裡,伍迪讓電影裡的人物幻化為真實、躍出屏幕;戲外,伍迪將他愛的米亞法蘿放進了電影裡、並許給她一個非常美好的愛情故事。



可惜在1992年時,米亞發現伍迪竟然與養女宋宜有染,而且另一個養女可能也有陷入同樣的情境。從此佳偶變怨偶,米亞與伍迪成為永遠鬧翻的仇人,再也不相往來。

女人與電影,對伍迪而言似乎是他離不開的人生養分,讓他又愛又怕。一如他在《安妮霍爾》片尾聊到那妄想自己是一隻雞的兄弟所作出來的結論:「但是,我需要她/它(雞蛋)」。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439】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