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物招領》見死不救


前面的一切謎團如霧裡看花,觀眾被導演操弄著,以為可能是這樣,又可能是那樣。誰知到了結局,卻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這也是我認為它超越了許多好萊塢驚悚電影的主因。



我沒有看過西班牙名導吉勒摩戴托羅得意高徒吉蘭摩艾斯執導的《盲眼謎情》,所以並不知道編劇奧瑞歐保羅是何許人也,但看完他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屍物招領》,我必須狠狠記住他的名字。

奧瑞歐保羅,很可能會是下一個在好萊塢大放異彩的西班牙導演。

屍物招領》是一部將犯罪、驚悚、懸疑、恐怖等元素完美結合的電影,超越許多好萊塢作品,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第一部讓我情不自禁鼓掌叫好的上乘佳作。

劇情簡介似乎爆料了很多事情,其實不然,因為簡介的情節,大概只佔了電影不到四分之一,隨後的劇情進展只能用「峰迴路轉,層出不窮」來形容。



警探一開始就對化學家的說法抱持懷疑態度,加上化學家閃爍其詞,於是導演引導觀眾朝著女企業家可能沒有死的方向前進。但當電影進行一半以後,警探開始抽絲剝繭,又將觀眾引導去可能是化學家自導自演的方向走。

而真相是什麼呢?我當然不會告訴你。

離奇古怪的情節誰都可以想出來,重點還是合不合理,以及交待得是否清楚。《屍物招領》盡得箇中三昧,結局絕對是出人意料,卻又在情理之中。

為什麼我認為奧瑞歐保羅很可能是下一個在好萊塢大放異彩的西班牙導演呢?原因在於,《屍物招領》的拍攝手法完全師法好萊塢,前半段埋梗的手法,可比《Live殺人網站》、《人骨拼圖》和《火線追緝令》的等級,結局時採用的快速剪接,回放相同畫面卻揭露謎底真相,則像極了《奪魂鋸》。

還記不記得你第一次看《奪魂鋸》,當結局揭開一切謎團時的驚悚震撼嗎?回家不敢到浴室洗澡,晚上睡覺還要把燈都點亮。



屍物招領》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這也是我認為它超越了許多好萊塢驚悚電影的主因。前面的一切謎團如霧裡看花,觀眾被導演操弄著,以為可能是這樣,又可能是那樣。誰知到了結局,卻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屍物招領》真的非常精彩,已經好久沒看到一部讓人立刻就想跟朋友分享的驚悚電影。

我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也埋了梗,看完《屍物招領》之後,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千萬不要見死不救。

這個梗要怎麼破,去看《屍物招領》你就知道了。

作者:黃大仙 【大仙的足球與電影】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