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春煙火:專訪《青春殘愛物語》吉倉葵、柳樂優彌


柳樂優彌表示,童少時期即奪下坎城影帝,確實讓他頓失方向。眾人殷殷企盼的壓力,加上接踵而至的邀約,他迷失自我,渾渾噩噩了許久……



吉倉葵與柳樂優彌合作的《青春殘愛物語》,以一對少男少女從相遇、交心、到走向毀滅的傷感故事,影片以細膩肌理輻射出階級、教養、創傷等沉痛議題,有難解的創傷,更有椎心刺骨的情感糾扯。

日前,吉倉葵與柳樂優彌來台宣傳,兩人言談間流露開朗健談的舉措,渾身亦釋發一股成熟、穩定的氣息。

這回演出片中身心受創的長跑女將,吉倉葵表示:「我過去就很擅長跑步,尤其是中程距離,所以這次這個角色,跟我的『生理條件』有相當程度的疊合,大量跑步的戲,倒不會很累人。當然,第一次演出電影,難免會有急欲證明演技的壓力,尤其演出被強暴的一場戲,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吉倉葵回憶,拍攝強暴那場戲時,導演以未事先排練的方式,安排她現身現場,獨自應對任何突發況——也就是說,吉倉葵不知道柳樂優彌會何時現身、如何逼近,一切即興發揮。第一回,柳樂優彌沒出現,增添了不少懸疑感,也灌足了她渾身涼意。這場戲輾轉拍了好幾次,吉倉葵自認不滿意,還告訴導演,自己還可以掙扎得更激烈,表示想重拍,但導演對演出成果已感滿意,並說本場戲重點不在於肢體衝突有多劇烈。

十年前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揪心演技奪下坎城影帝的柳樂優彌,這回飾演隆太郎一角,反差極大的心理層次,亦展現成年後少見的演技深度。



柳樂優彌說:「我做過勞力工作,很能理解那個角色的心理狀態。當我為客人服務,非但不自卑,更同時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由於繞了這麼一遭,我也更懂得待人接物,更懂得檢視自己的內心世界。」當初讀完劇本後,柳樂優彌主動對導演提出對角色想法,並建議補足對男主角背景的設定。種種建構角色的功課,也幫助他更加深入隆太郎一角的內心世界。

柳樂優彌也表示,童少時期即奪下坎城影帝,確實讓他頓失方向。眾人殷殷企盼的壓力,加上接踵而至的邀約,他迷失自我,渾渾噩噩了許久,「這段時期,我也沉澱了許多,直到我認識我的女友,才從愛裡找到目標與力量,有了這段心路歷程,他更有把握詮釋好隆太郎一角。」



至於未來想演出什麼類型的角色,吉倉葵打趣表示:「我是獨生女,從小到大做什麼事,都只有一個人,沒有哥哥姊姊的陪伴,很寂寞,也頗為缺憾,如果有機會,我想演一個妹妹!最好,片中有一個可以保護我的哥哥。」

至於柳樂優彌,則想演《斷背山》裡恩尼斯那樣內心極度孤寂的角色,「對我來說,穿梭這些角色,雖是挑戰,卻也豐厚了我的生命。」

可以想見,《青春殘愛物語》對兩位年輕演員來說,不僅是一波青春煙火的迸發,更是內心深層的試煉。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