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暴》你是好人也是個壞人


『每個人都想當好人』,面對罪惡,內心善與惡的拉扯,有時候反而讓人比壞人更壞,難得看到華仔壞到骨子的精彩表現,喜歡劉德華的觀眾,這部片絕對是一部值得進戲院的佳作。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依如往常,筆者於晚餐時段,同時享受美食,以及即時性的新聞,雖然這樣的飲食方式,就是一個常常被指責的壞習慣,但是筆者並沒有辦法立即性的改變,映入眼簾的第一則新聞,『兩名重機騎士,闖越中橫山區管制站,經管制人員攔下勸阻,卻不斷辱罵管制人員,甚至出現企圖衝撞的危險行為,並且高度質疑管制人員所行使的公權力』,新聞播畢的瞬間,筆者仔細想想,這樣的狀況並不一定只會在台灣發生,有時候法律規定擺在面前,卻還是會有人想要去違反。

2013年10月初在台灣上映的電影《私法爭鋒》,利用一場幼童失蹤案,除了引發受害者家屬自行行使的私法正義之外,裡面所透漏的卻是對於執法人員的不信任,然而回推不信任的源頭,卻又可以發現警務人員行使法律授予的公權力時,仍然必須遵守著相關程序規定,也因為這些規定太過費時繁瑣,讓辦案效率因此大減。

不管是學校教育也好,或是家庭教育也罷,人們一直被教導著要『奉公守法』,任何的事情都有一定的規矩,絕對不能輕易的逾越雷池,對於警務人員而言亦是如此,在強調人權的現代,公權力的伸張,仍然不只要考量正當性,還必須顧及到合法性,多重限制下,雖然降低瑕疵的產生,然而卻很常出現在找尋有利證據的過程中,犯罪嫌疑人已經逃之夭夭。



即將於2013年歲末上映的電影《風暴》,是由金馬獎影帝劉德華監製和主演,並且找來錢嘉樂擔任動作指導,若說2013年7月上映的電影《盲探》讓劉德華化身成為貪吃的神探,《風暴》的參予演出,在導演兼編劇的袁錦麟規劃之下,華仔化身成為港版的《終極警探》,除了在高難度的動作場面上,有著拼命的誠意之外,更可以看到劉德華鮮少詮釋的冷血凶狠,爆走的程度與《私法爭鋒》的休傑克曼不相上下。

原始劇本的英文片名為『Lost And Found』(失落與救贖),但是因為考量到劇情設計上,不管是從自然界的颱風襲港,或是警匪之間的街頭對峙,甚至是人性善與惡的僵持,不斷在仿造中環的外景中,引爆一連串無法收拾的風暴,也因此最後的片名決定採用戲中的引爆點,片名《風暴》也因此拍板定案。

警匪片中,不可或缺的幾項元素,諸如槍戰、爆破、飛車追逐,以及與歹徒的肉搏動作,《風暴》確實誠意十足,場面的豐富性更逼近好萊塢的水準,散落滿地的子彈、無數台被撞壞的車子,以及建築物的爆破,觀賞時簡直大呼過癮,至於3D特效的設計上,筆者認為效果並沒有達到很好的境界,畢竟不是全程用3D拍攝,而是透過後製的手法,突顯影像的立體,也因此部分畫面呈現有點假假的感覺。



演員表現上,值得讚許的是飾演唐強的姜皓文,曾經參予多部電視劇以及電影的演出,然而卻很少有突破性的演技,此次在《風暴》的表現,與童星-陳沛妍之間的互動,以及詮釋更生人極力擺脫過去,由黑轉白的努力,更是本片的一大亮點,而《風暴》的反派角色,個個狠勁十足,不管是飾演首領的胡軍、呂良偉,或是飾演嘍嘍的陳保元、唐文龍、尹子維以及洪天照,泯滅人性的兇殘手段,更是讓人數度發毛。

風暴》給人的感覺到底是什麼?爆破的畫面,有一點《黑暗騎士》的感覺,主角不死金身的設計,有一點《終極警探》的感覺,空拍的手法,有一點《寒戰》的感覺,警匪鬥智的橋段,有一點《無間道》的感覺,反派角色的塑造,有一點《新警察故事》的味道,劇情的鋪陳上,分成上下兩段,重要因素消失時,就會用不同的形式產生,有點類似公式化的佈局,使得戲劇張力並沒有達到很好的水準,然而從整體視覺效果而言,不得不說《風暴》是一部很棒的動作爽片。



『每個人都想當好人』,面對罪惡,內心善與惡的拉扯,有時候反而讓人比壞人更壞,然而《風暴》所傳達的核心理念,仍然圍繞在『一切罪惡終須伏法』,難得看到華仔壞到骨子的精彩表現,喜歡劉德華的觀眾,這部片絕對是一部值得進戲院的佳作。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4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