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回顧:鍾愛佳片


回憶閃亮的日子,就讓片單記錄這一年的感動吧!




有些電影還來不及看,有些是補看去年的作品,來得及的,即時登錄了;來不得及,就留一點空白,來年再補了。



我鍾愛的2013年華語片



01.《一代宗師雕工精細的傑作,論情寫武,以及身不由己的時代動亂,都有餘韻無窮。



02.《暑假作業以詩人的眼光,銘刻21世紀的台灣家庭、城鄉變遷手痕。



03.《失魂從驚悚經典描紅,又能自創新格的風格力作。



04.《爸媽不在家從一位外勞的進入,帶出了家族成員的本性,反映了時代,反映了人性。



05.《築巢人不流俗的生命紀錄,碰觸最脆弱亦最敏感的內人呼喊。



06.《狀況排除透過選材,反應時事民怨,透過戲劇調度,探索工作與理想矛盾。



07.《拔一條河從歷史災難,整理出人民的?性,從一首通俗歌謠入境隨俗的演變中,直擊跨國移民的文化本質。



08.《對面的女孩殺過來以輕快手法,解決兩岸文化對比與歷史糾結的沈重議題。



09.《海闊天空以最煽情的手法書寫青春的戀眷,青春的質變。



10.《殭屍對風雨飄搖的商業電影類型,一次最深情的回顧。



另外,感謝



過界讓我們看見了香港人與邊境中國人的挫敗與焦慮。



總舖師讓我們知道了台灣民俗還有這麼生猛活力可資再生。



親愛的奶奶讓我們看見了家族回憶可以做到的誠意。



看見台灣讓我們從以前不曾有過的高度來看台灣。



我鍾愛的2013年外語片



01.《謊言的烙印》(Jagten/The Hunt)一旦遇上,百口莫辯的人生現實,對人性與人心最無情的一次解剖。



02.《我的意外爸爸換了立場,才知道自己的盲點,換了身份,才知道自己渴望與需要的。一部充滿生命啟示錄的傑作。



03.《約他去看絕世雪景》(Matterhorn)在哭笑不得的情境中,探索人生偏見,在解開禁忌枷鎖後,追尋人生嚮往。



04.《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ele - Chapitres 1&2)動人的表演,對愛情的無常,做出刻骨銘心的詮釋。



05.《東京家族面對前輩大師經典,一方面成功致敬,一方面另創新局,新舊爭輝。



06.《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俗人當道的暴發年代,一份最簡單卻也最難企及的綠光追求。



07.《哈比人:荒谷惡龍》(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除了精靈河谷的場面調度,以及惡龍的個人秀,彼得.傑克森終於會說愛情了。



08.《藍色茉莉》(Blue Jasmine)小情歌可以唱得如此驚心動魄,只因伍迪.艾倫最懂得人心幽微。



09.《舞影隨行》( Five Dances)一方面展現無者動人的身姿,一方面顛覆了紀錄與戲劇的邊界。



10.《深海謎情》(Deep Blue Sea)美好時光,最宜淺酌輕唱;戰亂年代,越是離苦,越要唱歌。



最傷痛的歷史記憶電影:



《心鎖》(Elle s'appelait Sarah/Sarah's Key)請不要忘記壁櫥後的人影。



最唬人的騙術電影:

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用對手最強項,來唬弄對手,才是真本事;收藏女人,真的不如好好面對女人。



最無可救藥的愛情神話電影:

情海浮生錄》(Ces amours-la)愛情從來不講道理,該來的就會來,同樣地,該走的,也就讓他走吧。



最唬人的記憶電影:

索命記憶》(Trance)你要怎麼相信自己的愛人?怎麼相信自己的醫生?如果她們都是同一人,你只好聽天由命了。



最會從聲音和剪接中改變視野的電影:

地心引力》(Gravity)作者論的具體實踐。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