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好萊塢最風光導演


其實不光是2013,有些大導演幾乎年年都風光,比如史帝芬史匹柏、馬丁史考西斯、昆汀塔倫堤諾等等。但除了本來長年在縱橫電影界的這些導演之外,也有些其他的驚喜。



其實不光是2013,有些大導演幾乎年年都風光,比如史帝芬史匹柏、馬丁史考西斯、昆汀塔倫堤諾等等。不過史帝芬史匹柏及鬼才怪導昆汀塔倫堤諾在2013都沒有片子,少了個強力競爭對手,馬丁史考西斯則是和他合作過多部電影默契極佳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完成了《華爾街之狼》(台灣2014上映)。

另外,還有另一位知名導演,史派克瓊斯,他2013的片子是《雲端情人》,在台灣也要2014才上映,所以台灣觀眾還沒見識到它的威力。愛情片通常不是導演展現實力以及搶攻奧斯卡的首選,但史派克瓊斯花了三年準備《雲端情人》,一月我們就能見識到這部超好評電影的威力。

但除了本來長年在縱橫電影界的這些導演之外,也有些其他的驚喜。



艾方索庫朗,是個作品沒很多但部部經典的特別導演,他的片子會以一種很特別的方式進入你的內心、牽動你的情緒然都有些深度和內涵,他的片子一點也不會不親民,反而能夠把「感覺」的層面拉得很高,在很緊湊甚至很有娛樂性的過程中,讓你的情緒量一直累積,最後完全不用言語就可以品嚐到他所想要傳達的美好,那種深深悸動,出了電影院都還會跟著你好一陣子。先前的電影在台灣比較不好找,不過2013的《地心引力》就是有上院線的大片,幾乎從頭到尾是珊卓布拉克一個人在太空飄的電影,很難想像怎麼拍吧?《地心引力》就很能看出導演的價值。



查克史奈德的作品更不多,從《活人牲吃》開始至今的電影才六部,但《300壯士》非常炫的視覺風格相信看過的人都難忘。2013年他的作品是新版本的超人,《超人:鋼鐵英雄》,又有情、又感動、又精采、又緊湊,特效好到沒話說,兩個半小時完全沒冷場到,說故事的手法一流,即使都在打,也打到讓人看了也鼻酸,會讓觀眾看剛電影都願意相信超人。雖然說《300壯士:帝國崛起》查克史奈德只擔任編劇,沒有導演,但他目前在準備的是2015年的《蝙蝠俠大戰超人》!這部片子已經在前製階段了,非常值得期待!

另外還有新手也不落人後的,喬瑟夫高登李維在2013年首次自導自演了《超急情聖》,它的題材剖開來看其實是芭樂片常見的,但卻被他用一種比較有獨立製片味的方式呈現出來,同時還能保有一定的商業性不會難以下嚥,難怪評價是屬於影評和觀眾兩面都討好。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