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2張臉》鎂光燈下的謊言


《第2張臉》以詼諧帶點驚悚的氛圍,透過環境的對比,將醫美診所設立在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中,每位狂歡作樂的「患者」無不在臉部或胸部纏繞繃帶,讓他們看起來像是舞台劇上的木乃伊,成為現實社會媒體競相報導的「奇觀」。



榮獲羅馬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的《第2張臉》由師承西班牙鬼才導演阿莫多瓦的帕皮柯西嘉托 (Pappi Corsicato)執導,義大利名模蘿拉琪雅蒂領銜主演,憑本片同時獲得義大利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在「美」的標準隨醫學美容或整形浪潮逐漸邁向工業化,每張臉都成為可拆解、可複製的面孔時,關於五官的思考似乎只剩下度量的問題,哪個角度最好看、鼻子應該墊多高、雙眼差距多寬等,無不以「黃金比例」塑造一張所謂完美的臉孔。



而《第2張臉》以詼諧帶點驚悚的氛圍,透過環境的對比,將醫美診所設立在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中,每位狂歡作樂的「患者」無不在臉部或胸部纏繞繃帶,讓他們看起來像是舞台劇上的木乃伊,成為現實社會媒體競相報導的「奇觀」。故事述說媒體寵兒貝拉(蘿拉琪雅蒂飾)在人氣減退之際,面臨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她的絕美容顏險些毀於一旦。而為了挽回名利,貝拉的整形醫師丈夫竟策劃一場變臉過程的直播秀,讓即將以「另一張臉」重回演藝界的貝拉,成功吸引了大批媒體的高度關注,卻也因此醞釀著另一場風波。



帕皮柯西嘉托30歲時成為阿莫多瓦的助理,在參與《綑著妳,困著我》的拍攝工作後,就此踏上電影創作的路途,作品承襲大師的前衛風格,擅長以通俗詼諧的黑色喜劇,抒發知識份子對社會的深切自省。



在這場精心策劃的變臉秀中,群山環繞的「整形莊園」是全片主要的場景,從患者身著絲質長袍、享受桑拿或日光浴,連通便液都讓修女當酒般端在盤子上伺候,可看出整形已成為時尚的消費型態。隨之而來的,媒體將鎂光燈籠罩在話題人物貝拉身上,讓觀眾透過她的毀容見證災難如何轉化為美景,彷彿是最不費吹灰之力的宣傳品,每個與這起事件無關的人都能參與其中,甚至在整形醫師和電視媒體結盟之時,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

然而《第2張臉》並不直接走向嚴肅的道德批判,它將人們追求外貌和媒體見獵心喜的現象以輕快的喜劇節奏呈現,特別是將手術畫面轉為黑白,在人物笑稱「我不能見血」的話語中,諷刺整形工業盡可能美化一切的手段。而音樂略帶懸疑、浪漫或震撼的旋律,都在劇情峰迴百轉之時塑造出黑色喜劇的效果,配合角色間的滑稽對白,讓銀幕上看似誇張的演出,實則反映現實社會失控中的傳媒文化。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8】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