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約巴黎》總會有一個人


循著時間的步履,無論蹣跚或輕快,痛苦還在,但人生也是。總是會有一個人的,在妳以為失去一切的時候,出現在妳的身邊;總會有一個人在你認為人生不再有所火花之際,給你一片溫暖。



妳不會清楚下一刻遇到的人在未來生活裡將佔有何種地位,也許初相識的印象不佳,可,就是會有無法預期的偶然,讓妳在一段時間以後,驟然發覺這人竟在早已兵荒馬亂的生活裡還攪起化學作用,無論是在巴黎、在異鄉或在機場,都留下難以抹去的記憶。

你會期盼擁有《人約巴黎》(Adieu Paris)那般的異國戀情,卻都不希望碰到赫然失去的滋味,尤其當失落遠在天邊。

可我想,我們都對那樣的情感無法自拔。


西方社會對於婚姻的觀念與想法確實是較東方開放太多的,大老婆與小三的對決怎會因為一場意外變成聯手以對的局面?貌似誇張,仔細一看會發現在不得見容的婚姻框架底下,開放的並非寬容,而是已經失去溫度的對話,牽掛,居然變成一個棘手的責任。



如果無法放手只是一種習慣與佔有,學會放開,將是多麼煎熬的喘息?


總有許多磨難的。這個片刻,你以為即將飛黃騰達了,滿懷雀躍地飛往陌生他鄉,也許多認識一些新面孔之後,人生就會從此改觀;最後是改觀了,一樁苗頭也沒飄過的突發事件讓一切期待成空,你才突然發現自己失去太多、敗得徹底。

早就沒有溫度的樓房,即使仍有吳儂軟語抑或偶發奇想的海濱綺麗,也已失去繼續下去的意義。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才繼續堅持下去?究竟是因為誰,才維繫著冷卻中的黃昏?


總有太多掙扎的。下段時間,妳真以為能為心愛的人生個孩子了,電話那端的他還是神采奕奕,怎料得下一秒妳的世界就此改變;真的改變了,妳以為的唯一原來是不能公開的祕密,頓時妳從天堂滑落凡間,這才曉得什麼是現實,輸得可以、慌張無盡。

妳可以另外開始新的人生、享受新的歡愉,只是心中真正牽掛的那人依然遠在天邊,且,了無生息。悲傷的是,新的開始彷彿才是結束,還沒能真正感受彼此就得分開,也雖然,沒人清楚究竟是逢場作戲抑或真誠以待?



我實在喜歡且迷戀那種徐緩的分手,不夠成熟的心智,做不到那般寬懷。

我們漫步而過的生命裡有太多不及反應的衝擊,有些悄然而來、有些躊躇不前,當然也有的驚天動地,哭泣若是唯一訴說的言語,就讓時間陪著痛楚一併淡忘吧,妳會因為他崩潰了、你會因為她失神了,纏繞於心的酸疼只有行旅間的遇見才能敞開心扉說話,終至消散無感。


生命是痛的,無論我們多想抽離忘記,錐在心尖的苦沒有減少、也不會改變,當我們習慣了失去,只會在偶爾中的偶爾想起曾經的傷心。

循著時間的步履,無論蹣跚或輕快,痛苦還在,但人生也是。

即使,望著心疼或心愛的人在眼前離去,我們都無法停住呼吸新的芬芳。



人約巴黎》講著無法預期的緣份,也說了不能預料的變卦,最後,僅留下一張藏書票,等待欣悅的人們重新拾起,翻閱這本屬於花都的翩然故事。

總是會有一個人的,在妳以為失去一切的時候,出現在妳的身邊;總會有一個人在你認為人生不再有所火花之際,給你一片溫暖。

找到那個人了嗎、我們?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