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戰爭遊戲》打電動可以拯救世界


父母老師以及許多心懷成見之人,常常把電動玩具當作罪大惡極的東西,如果打電動不只可以贏得冠軍,甚至還可以變成救世主的話,那些父母老師一定恨不得小孩趕快去打電動,加入這場《戰爭遊戲》吧!



戰爭遊戲》(Ender’s Game)看起來像是一部非常標準的大片,有戰爭,有爆破,有科幻,有英雄,符合「爽片」的一切要件,但是在觀看之前,我必須提醒你,這部電影可以看成青少年英雄夢;可以看成大製作的娛樂片,但本質上其實有他沉重而嚴肅的一面,並且在劇情進展的過程裡面不斷丟出訊息引導你思考,但不提供你標準答案,有類似哲學思辨的味道,但是可以淺,也可以深,你如果要把他當成電玩式的戰爭動作片,那很OK!但你如果想要從裡面獲取一些想法,也許值得你多看幾遍!

父母老師以及許多心懷成見之人,常常把電動玩具當作罪大惡極的東西,總是強求小孩能不接觸就不要接觸,可是當有人可以靠著打電動贏得世界冠軍,甚至還有獎金可以拿的時候,不少人又改口說「術業有專攻」、「行行出狀元」,態度變得還真快,也顯示「成見」這種東西有時候是蠻詭異的!如果打電動不只可以贏得冠軍,甚至還可以變成救世主的話,那些父母老師一定恨不得小孩趕快去打電動,加入這場《戰爭遊戲》吧!



戰爭遊戲》雖然有哈里遜福特之類的老牌明星壓陣,但就跟多數的青少年故事一樣,主角必須是個青少年,而且這個男孩彷彿天命一般的被慧眼獨具的指揮官選中,並且帶入軍隊,接受魔鬼訓練,準備抵抗外星人的攻擊,而這支太空軍隊的訓練方式除了體能與戰鬥技巧之外,竟然使用類似網路連線遊戲的虛擬實境手法進行戰術模擬訓練,滿足每個小男孩的夢想(如果打電動可以變成一種「正事」,並且能夠名正言順的一直打下去,那該多好)?但是這場戰役顯然沒那麼簡單,結局的無限開展,除了滿足科幻迷的想像之外,也饒富深意,並且耐人尋味!

本片改編自1985年的暢銷科幻小說,看起來像是青少年文學搬上大銀幕的跟風之作,事實上企圖心不只如此,片中透過未來世界地球人與外星人的戰爭,呈現體制的盲點,也如同多數戰爭電影一樣,對戰爭的結果提出質疑,但本片的延展性更高,除了可以從人性的面向去探究之外,聯想空間顯然無限大,可以說成《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太空版,可以說是向《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之類的經典戰爭電影致敬,甚至可以用宗教哲學的觀點,思考人類對於上帝賦予的使命,究竟是順從還是質疑?又能不能從不確定當中找到方向?



如果那些大人總是喊著一句口號,叫作「兒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那麼本片還真是徹底實踐這句話,片中的大人幾乎只出一張嘴,把世界的存亡的責任推到小孩身上,表面上給小孩自主權,事實上又是暗中監控,甚至在受訓練的青少年身上加裝監視器,或者封鎖他們的私人郵件,這一連串對於基本人權的剝奪,都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我必須訓練你成長」!

人類有時候很奇怪,雖然害怕自由被剝奪,也反對自由被剝奪,但是在環境與制度的威脅之下,竟然寧願接受自由被剝奪的結果,於是掌權之人常常利用這樣的人性弱點,一方面用政治手法製造令人崇拜的悲劇英雄,一方面再把鬥爭合理化,而小孩永遠是大人的傀儡,到最後只有脫離大人的掌控,才能作出一點正確的事,但這也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