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救救菜英文》我要的不是愛…是尊重


不說,對方怎麼會知道呢?獨自在心裏揣測受傷,或許對方也只是開玩笑地稱讚自己罷了,學習溝通,才有辦法懂得哪些是自己的罩門,讓別人尊重自己,自己才會更美麗。



寶萊塢打進國際電影市場,有許多富有深意的好片出自印度,這次《救救菜英文》,是既三個傻瓜之後,在台灣大打開知名度的印度片,探討一個關於印度傳統婦女,以自卑不懂英文的生活,在紐約發現自信與美麗的故事。

這個故事,對亞洲的傳統婦女來說,應該會相當有共鳴!
雖然戲稱是以學習英文為主,但這次觀影最大的心得,倒不是真的如想像中要學習語言有多重要,反倒是面對傳統婦女的包袱、家人習以為常的輕視、對家的依賴而害怕面對世界,該怎樣去突破自我,這些重點給了人很大的反思!

不論是不是學英文、亦或對傳統女性要求平權,更甚者是同性戀者?!
認真地尊重自己,愛自己,了解想要的並勇敢踏出去,才有辦法看到美麗的不一樣的世界。



故事的開端,是說一個傳統婦女,因為在家中時常被恥笑英文差,卻要先獨自去美國處理姪女結婚的相關事宜,英文很差,不善於交際的印度傳統婦女,非常害怕離開身邊所熟悉的事物,一方面抗議著,可以跟著安全感一起出發嗎?

一方面尋求被需要,問著家人,沒有我,你們會怎麼樣?
可惜總在丈夫的習以為常,兒子女兒高興能力很差的媽媽可以遠離,不斷受到傷害,這樣的女子受困於傳統裡,世界就是家人,而不是身為一個「莎希」的女性,掙脫的概念,從一開始埋得很深!也就慢慢的跟著起伏,去蛻變成一個美麗的蝴蝶。



當大家以為英文是時尚時,小孩也瞧不起母親不懂英文,就如同常聽見亞洲小孩,鄙視父母親的沒有成就,會讓自己丟人,到學校都不敢承認,做攤販的、撿垃圾的,就是自己的爸爸媽媽,莎夏的長女也是這樣,「你以為你有辦法教我英文嗎?」不斷的傷害著母親的心,「以為」,「父母恩」豈能是小孩說一句以為就可以算了的?

只可惜,傳統的婦女教不會孩子面子之外的事,這也是現在的家長,需要去學習,該如何與孩子好好溝通認識自我這件事情。

丈夫也時常開著不好笑的玩笑,在每個不經意的對談中,吐露出一種漫不經心的鄙視,「我的太太也只會做甜點」,一方面驕傲著太太的好手藝,但卻也不再有新鮮和驚奇,她也只是會做甜點而已。

這樣的莎夏是相當難過的,看著他的掉淚,心也跟著揪!
身為女性,可以了解這樣的傳統包袱有多沉重,但卻也得另一個面向來思考,莎夏,有溝通、抗議過這樣的生活他不想要嗎?



答案,當然「沒有」!
所以孩子和丈夫,也總是認為這樣的指稱和表達,是戲謔、是習慣,同情他的眼淚之餘,或許,獲得這樣的待遇,莎夏本身是需要負責任的。

當這樣心裡有著自卑傷口的女人出了國,應該說去面對他最脆弱的部份時,看到了美國這大世界的絢麗和變化,是相當容易受傷的!人人說到美國是快樂無比?莎夏卻因此受到更大的打擊,認為自己一事無成,但我想,一個傳統婦女包袱如此之深,能改變她的,也只有旅遊的刺激,低下的被嘲笑卻要獨自面對時,才有辦法覺醒。

看著一個總是有家人保護,遇到事情就掉淚的傳統婦女,認真地想要去學習語言的成就感,是有多麼振奮人心!獨自在美國街頭,開始懂得「自信、果斷、勇敢,永遠不知恥」的好好去闖闖時,那股慢慢開始跌跌撞撞的學習,也就是環境的刺激了吧!莎夏因為家人的鄙視,她有著非常強烈的學習動機,當然,她也是個非常有學習力的學生,語言中心的老師鼓勵,讓她開始漸漸有自信去面對事物。



學習的過程中,也因此教了許多好友,或許大家的英文仍舊說的很差,時不時會使用自己的母語,但,這種彼此用著不同國家語言的對談,其實是用心在交談的!

有沒有去好好聽人說話呢?
就連不同語言的陌生人,都可以懂得莎夏的內心,可是枕邊人、自己養育的孩子,卻不懂得她的自卑和沒有成就感,或許,是莎夏沒有好好的表達;也是親人,沒有撇除掉每天的習慣好好去傾聽。

其實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應該是如此的?
很開心見到這部片子的莎夏,勵志的認清這件事情,學習語言,讓她知道她也能獨立完成一件她覺得相當困難而且自卑的事情,只因為她肯去做!這讓我們認真的去省思,自己面對自己的難關時,是否有能力真的有勇氣去挑戰?無時無刻的抱怨當下,能改進了多少?



而有自信的女人,總是吸引人的,當一個女性真的埋守為著家人、為著愛而犧牲一切時,自己變成了黃臉婆,不去充實自我,怎能要求獲得丈夫像一開始熱戀愛自己一般的激情?莎夏很迷人,可是卻是在異地才獲得一個陌生男子的肯定,這部分也讓女性應該省思,是不是在生活中,讓自己沒有魅力了呢?

當開始學習,開始不需要依賴的本身,女性因為獨立而美麗!
而這樣的女性,在這個大染缸裡,很有智慧的之道,她心中最重要的課題,仍舊是家人!所有與家人牴觸無效!

所以願意為了家人,放棄最後的英文檢定,「最重要的課題沒有通過,怎麼會想要先念別一科呢?」,這樣的女子沒有迷失!雖然看到那個揪葛,我又哭了一次,但那股堅強卻也是傳統女性很強而有力的美德,很美麗的母親,很偉大。



當然最後本劇,是一個女性最後願意勇敢的好好說著英文的Happy Ending,然後親人重新面對看清楚了,莎夏想要獲得尊重的心,愛就是彼此包容、懂得平權和尊重!是一個有始有終的好結局。

其實看完整部片,最大的感觸,還是以據有強烈包袱的女人心出發,有時候女性總在於不懂溝通的認為,別人就應該懂得自己內心想些什麼?不說,對方怎麼會知道呢?獨自在心裏揣測受傷,或許對方也只是開玩笑地稱讚自己罷了,學習溝通,才有辦法懂得哪些是自己的罩門,讓別人尊重自己,自己才會更美麗。

當然,情感的保持情趣也是相當重要的!
有時候女人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就失去了本來自己的堅持和理想,當然生活與家庭彼此要妥協,收斂自己的性格,但也千萬別過於依賴,當自己已經是家庭依賴的附屬品時,不僅沒有自信,也極為容易失去對方的尊重與青睞,所以保持自己本身的特性,並且維持情趣,或許,從每天都固定一個抱抱,好好愛對方並且好好和對方說話開始吧!



最後,當如果真的世界打了個打結,不知道如何處理時,或許出外旅遊,看看視野,會給人不同的刺激和觀點,世界很大:)!心也可以!

關於歌舞部分,本劇倒是與之前看寶萊塢的片有一點差異,並沒有全劇都貫穿不合理的歌舞,不是轉折就要唱歌!這次歌舞穿插於婚慶、浪漫、學習之中,下的剛剛好!

關於服裝部分,實在不得不說,印度傳統服飾真的有魅力,超級美的,雖然女主角有滿大的肚子,但那個露了點肚子的遮掩,卻使身形更形性感!很美麗!

最後我要說說女主角,詩麗黛瑋真是霹靂無敵正!!!! 那個眼睛真是連女生都看呆了呀!非常厚的雙眼皮層,超級股溜大的大眼睛!台詞下的超棒「雙眼就像兩滴冰滴的咖啡,低落在潔淨的牛奶上」,就真的是敘述女主角的樣貌,我是女生,我也好喜歡她><

作者:阿餅餅 【無敵餅小雨】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