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十二夜》牠們作錯了什麼?


每一雙無辜掙扎的眼神,那每一聲的哀嚎彷彿都是一種疑惑與不解,牠們會不會以為是因為不乖、作錯事,所以受到這樣的懲罰?但牠們又到底作錯了什麼呢?或者,我們,作錯了什麼?



一部保證會把你弄哭的紀錄片,原本令人擔心會不會逐漸失控而變成八點檔?但是看完《十二夜》之後,原先的擔心一掃而空,雖然電影裡面有很多狗狗受傷流血,但這部電影的用意絕對不是為了「灑狗血」,也完全不販賣虛偽的悲情,而是透過這個悲傷的現況喚醒關懷生命的本意。「養狗之前量力而為,養狗之後不離不棄」,或者「認養代替購買」這些八股口號大家都會喊,但如果真的可以作到的話,收容所不會狗滿為患!這部電影不只是為了把你弄哭,而是帶你思考這一切!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流浪動物一旦被捕捉進入收容所之後,得到的不是完善的照顧,而是死亡的倒數計時,很多人即使知道這個結果,依然毫不留情的把家中的寵物丟進收容所,只因為不想繼續飼養,當然還有更多人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所以選擇視而不見!在這個保障「人權」的時代,許多人對於「動物權」的漠視,已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十二夜》扛起鏡頭進入收容所,活生生血淋淋的讓你看到這最不堪的每一幕,創作的宗旨不在於批判,而在於提問,每一個畫面都彷彿在問觀眾:你看到這一切了嗎?你選擇繼續漠視嗎?或者,你可以改變它?




十二夜》不只忠實紀錄這群流浪狗從被抓進收容所到安樂死的經過(當然也有幸運的幾隻是被認養而活了下來),更讓你看到收容所裡面最絕望的環境,以及每一雙無辜掙扎的眼神,那每一聲的哀嚎彷彿都是一種疑惑與不解,牠們會不會以為是因為不乖、作錯事,所以受到這樣的懲罰?但牠們又到底作錯了什麼呢?

其實相似的電影題材,日本電影算是最大宗,以日劇《半澤直樹》紅透半邊天的?雅人,就拍過一部劇情片,叫作《第七日的奇蹟》,描述日本收容所對於動物的收留期限原則上只有七天,七天內沒有奇蹟,或許就只有撲殺一途,台灣看起來比日本人道得多,每一隻狗被捕捉進收容所後,有十二天的時間可以等待領養,可是過了十二天的期限,依然要面臨死亡命運,但在收容所惡劣的環境下,很多狗狗根本撐不過十二天,就必須忍受疾病與傷痛的折磨,提早離開這個世界,而《十二夜》這部紀錄片裡面的那幾個畫面,竟然成為牠們在這個世界上活過的唯一證明。

由愛狗人士隋棠與九把刀,發揮他們正面的影響力,分別擔任出品人與監製,並且由美女導演Raye所執行拍攝的《十二夜》,是非常殘酷,但也非常溫柔的紀錄片,最殘酷的地方是許多畫面刻意不經過修飾,而成為一種百分之百的真實呈現,那粗暴的抓狗過程,讓狗狗從丟進收容所開始就血流不止,再帶你看到收容所內傳染病肆虐,犬瘟熱、出血性腸炎所造成的嘔吐、血便,最後慘死的畫面,毫無遮掩的呈現在你眼前,有些畫面甚至殘酷到令人不忍心看,但是這樣的拍攝方式和當今媒體常見的扒糞式、剝削式的呈現方法完全不同,也沒有渲染血腥畫面的意圖,而是透過鏡頭呈現出一種憐惜。


攝影師周宜賢透過充滿藝術感的畫面,把收容所裡面每一段傷心故事都變得溫柔悲憫,令人動容,像是狗媽媽被迫和小孩分開,隔著咫尺天涯的籠子互相呼喚的畫面,以及有些狗狗看到同伴被領養走,自己卻孤立無援的畫面,都透過鏡頭強化出那種心酸的味道。狗雖然無法用言語表達心情,卻可以從眼神、動作、叫聲來呈現出真實情緒,本片不但大量捕捉這種無言的悲傷,最可貴的是不以人類高高在上的視覺角度來呈現畫面,而是嘗試著蹲下來,以狗的視角和高度進行拍攝,藉以呈現出眾生平等的生命尊嚴,再加上充滿詩意的字幕和註解,都在不斷的為這些逝去的生命哀悼,所以觀看這部電影要不落淚鼻酸,幾乎不可能!

除了攝影之外,本片的配樂也從小地方見巧思,像是眾多狗狗病死之後,管理人員拿著垃圾袋收屍的畫面,竟然使用垃圾車常聽到的配樂《少女的祈禱》作為背景音樂,柔美而略帶傷感的旋律,彷彿一首安魂曲,但是又以垃圾車常見的音樂,配上把狗屍體裝入垃圾袋的畫面,成為一種諷刺,為什麼一個又一個可愛的小生命,竟然變得比垃圾還不如?牠們作錯了什麼?或者看完電影以後也可以思考一下:我們,作錯了什麼? 是不是可以讓這些錯誤不要再發生?電影的最後表明「絕不放棄希望」,我相信是最好的答案!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4】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