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燃燒的學舌鳥


張弓搭箭,將火光射向黑暗的燃燒學舌鳥,是我們心中的幻夢,但諷刺的是,都城奢靡至極的夜夜笙歌,才是我們不斷追求的現實慾望。真正的自由不在牆的另外一頭,而是在牆的這一頭。



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今天看了《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這部電影,其實心情滿激動的。作為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截取了書中的故事精華,發展出了電影的戲劇性。並且同時也利用大製作的優勢,將好演員的演出與驚心動魄的視覺效果結合,重現了書中世界。

在正式開始講電影之前,先讓我講點題外話。這次看《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是在喜滿客京華影城的震動廳,我以前不太喜歡看電影的時候有太多像是遊樂園設施一樣的干擾,所以一直沒有嘗試會震動的影廳效果。不過喜滿客京華影城的震動椅滿酷的,其實就是一般座椅的升級版,坐起來很舒服,然後震動效果主要來自於補捉電影音效中的低音,沒有太刻意的效果,只是在電影有震撼低音的時候﹝像是戰機起降的音效﹞,就會讓椅子跟著震動,其實滿有趣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體驗一下,票價似乎也沒有變貴。



回到電影,在上集《飢餓遊戲》的電影中,電影摸著原著的骨架擦了過去,基本上是把電影的故事挪了過去,但卻刪減了一些情節去削弱了原故事的議題表現能力,反倒加重在娛樂效果上,,書迷與影迷都不見得能討好到,也讓評價上下不一。而在這次《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中,電影更精準的抓到了原著的戲劇效果,各個關鍵情節高潮迭起,甚至能聽見影廳內觀眾齊聲驚呼。不管是驚人的轉折或動人的發展,都很精準的表現了出來。片中也有許多情節有打動我,雖然電影的節奏頗快,並沒有太多時間沉澱情緒,但是整部電影表現出來的完整性是驚人的。

如果想觀賞《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也沒有看過原著的朋友,或許該注意別把它當成一部完全的動作娛樂電影。事實上,電影中真正有殺戮的「遊戲」部份是電影後段的事了,前一個小時都在交待上集故事結束後,眾人的轉變與來自都城的威脅,而就算是進入遊戲之後,動作戲其實也不多,就兩三場。整部電影的重點擺在劇情的穿透力上頭,藉由對階段差異的強烈批判,再比對主角凱妮絲自己面對感情的徬徨。



整個故事的力道強烈,轉折明確,非常精彩。不過在結尾收尾的部份可能會讓不知道原著是三部曲的型式的觀眾有些錯愕。《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就像是《飢餓遊戲》的強力升級版,遊戲的部份加入有經驗的老手增加衝突與戲劇性,凱妮絲與兩男間的感情也更透明且發展出不同的情感。除了升級這些故事成份以外,更把背後議題的媒體操作力量,擺開成一盤棋局,當權者渴望操弄媒體的力量來壓迫人民,但革命者也透過媒體的力量希望喚醒人民,兩者之間在「媒體」上開戰,而「飢餓遊戲」的遊戲本身,其實就是一場關於媒體傳播戰的描繪,史諾總統希望藉由大旬祭把恐懼傳遍施惠國,但革命的力量也不斷希望藉由大旬祭去加強力量,讓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說真的,最後還是得講回珍妮佛勞倫斯。必須說,《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有很多超棒的演員,演技派如伍迪哈里遜、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唐納蘇德蘭、史丹利圖奇……等人都在搶奪鏡頭前的光采,其他的演員也都有亮眼表現,但珍妮佛勞倫斯還是保有電影中完整的主角風采,她出色的演技已經獲得奧斯卡獎的肯定,現在再回來拍《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更是繼續表現精湛的演技,幾乎將奧斯卡等級的實力都表現在這樣一部商業娛樂電影中。她完整的詮釋了女主角凱妮絲的形象,成功塑造出一個注定悲劇卻又不放棄希望的革命女英雄角色,充滿能量的演出,幾乎引導了整部電影往一個方向前進。

其實,《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是一個連結故事的橋樑,「飢餓遊戲」系列的故事還有更大的格局要發展。從第一集對媒體力量與階級差異的描繪,到本集加強敘述兩者之間衝突性的發展,與之後在《飢餓遊戲:自由幻夢》中會出現更多的掙扎與揪結,我們看到這個系列除了表面的娛樂性之外,一直在往下深鑿出更巨大的能量。



但,就算真的把棒子交到了革命者手上,世界就會因此變好嗎?這是《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深埋在劇情之後的隱性問號,我們慢慢從凱妮絲的個人焦慮中看到一些端倪,或許這些問題會在《飢餓遊戲:自由幻夢》中獲得解答。

而親愛的朋友們,別忘了,面對剝削與壓迫的當權者,我們都覺得自己活得像十二區的窮苦百姓。但是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也都是藉由暴力、戲劇性去消費弱勢的都城百姓。

張弓搭箭,將火光射向黑暗的燃燒學舌鳥,是我們心中的幻夢。

但諷刺的是,都城奢靡至極的夜夜笙歌,才是我們不斷追求的現實慾望。

真正的自由不在牆的另外一頭,而是在牆的這一頭。這是我看完《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的想法。

或許每個人都會得到一些不同的東西,看電影嘛,本來就是很私人的事。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23】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