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冠軍歌王》潛沉多年 東山再起


在這個人人都想紅的時代,歌手如雲的卡拉新村彷彿一座絢麗的烏托邦。無論你是誰,只要想學唱歌,想透過歌唱比賽一炮而紅,任何人都可能從這裡得到機會,蛻變成為星光大道上眾所矚目的明日之星。



由馬來西亞歌手及導演黃明志執導的《冠軍歌王》,請到資深喜劇天王吳孟達和歌壇老將高凌風領銜主演。將卡拉OK文化傳至馬來西亞後,上一輩透過酒樓、廟宇等地舉辦歌唱比賽,年輕一輩被爸媽送到歌唱學院參加比賽等現象,轉化為電影中繽紛的喜劇元素,同時揶揄了當今選秀節目為提高收視率的操作模式。

全片製作預算約3千萬台幣,拍攝地點跨越馬來西亞、香港、大陸,為了打造卡拉新村各地華人高手雲集的盛況,人物角色也齊聚港、台、馬、星、中、加等民族,形成國、閩、粵、英、馬來語相互交雜的場面;映襯人物身上鮮艷的華麗服飾,一場爭奇鬥艷的嘉年華會彷彿展開了,無論是民歌小調或搖滾重金屬,村子裡都有傾囊相授的獨門派別。



影像也以MTV式風格導覽觀眾走進卡拉新村,飽和亮麗的色彩和流暢的場面調度別出心裁,讓大馬風光活靈活現於人們眼前,另對照於每個人在KTV歌唱的經驗,很快就能融入《冠軍歌王》創造的歡樂世界。



然而在極盡無厘頭、諷刺選秀節目刁鑽參賽者歌唱技巧之餘,本片也隱含溫馨感人的家庭親情,讓表面上笑鬧百出的故事,擁有底層紮實的情感脈絡。叉燒店老闆吳發達(吳孟達飾演)多年前因沉迷於歌唱比賽,讓妻子(黃小琥飾演)備受忽略而心碎離去,他帶著兩個孩子來到卡拉新村(Kampung Kara),在這個歌唱高手及歌路學派眾多的村子裡,他決定封喉不再提起過去。但兒子邦(Bone)始終不能理解母親離去的理由,將童年的不快樂發洩在父親身上,不願解釋的吳發達也只能靠女兒阿婷在兩人之間充當調和的角色。



儘管故事以吳發達和邦的父子情為主軸,黃明志仍開放彈性空間給幾位甘草人物,譬如性格分明的「雷、冰、火」三個配角,他們以詼諧的風格向哈里遜福特、KISS、邦喬飛等經典搖典樂團及人物致敬;其他還包括高凌風的古怪經紀人夏克立、陰陽莫測的「冠軍歌喉戰」主持人、樂器行的年輕龐克族、卡拉新村的長老級歌王等,如同形象鮮明的漫畫人物,角色之間的互動也常引發意外笑果。而本片歌曲相當精彩,除了黃明志在片中組搖滾樂團的自製曲目,黃小琥也為電影演唱主題曲「心愛的人」,由黃明志親自填詞譜曲,以中文、粵語及閩南語演繹穿透人心的歌聲,為影片增添不少韻味。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3】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