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年穩紮穩打的紀錄片


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我認為是很幸福的一群人,今年開出《看見台灣》完全走上政治正確路線獲得版面與民眾反饋,台灣紀錄片成為一種社會良心的慈善事業。使得越來越多人對於台灣紀錄片特別關注。



年度破億作品。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這部。

紀錄片《看見台灣》以空拍台灣景致為創作藍圖,原本沒人看好的題材與模式,居然能在年末撐起一片天,目前看熱賣情況應該能衝到全台1.5億,而且公司團體與政治人物包場不斷,可能一路上映到年底都不成問題。原本台灣紀錄片就走包場團劃路線撐住底盤,屆時上演長尾效應。比起其他國家的紀錄片多半只能在較小規模的特定戲院映演,台灣片商居然都能操作成大型上映規格,實在不簡單。年度三部破億強片撐住台片天下,也剛好代表三種觀眾風情,雅俗共賞才是最終匯聚票房的關鍵元素。

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我認為是很幸福的一群人,今年開出《看見台灣》完全走上政治正確路線獲得版面與民眾反饋,台灣紀錄片成為一種社會良心的慈善事業。使得越來越多人對於台灣紀錄片特別關注。



除了《看見台灣》創下破億數字之外,其他票房(以台北市為主)《拔一條河》(6百多萬)、《一首搖滾上月球》(490萬)、《台灣黑狗兄》(240萬)、《縱行囝仔》也有140萬左右。更別提五月天的音樂演唱會電影《諾亞方舟》全台飆上4500萬,就連幕後花絮的《現場‧戰場‧夢工場》也能有全台536萬的驚人數字,換句話說總計也累積達快五千萬了,五月天還真跟五這個數字特別有緣吧?

其他紀錄片部份,也都因為片商努力造勢,與創作者親力親為跑校園或是深入戲院做活動,使得這些幕後推手與觀眾之間零距離。台灣的紀錄片行銷手法變成一步一腳印的苦行僧,就市場來說是一個必要過程,破百萬也成為宣傳紀錄片的基本低標票房,期待明年度的《餘生》等片也能開創另一波票房高潮。



比較可惜的就是《正面迎擊》北市只取得了近二十萬的數字,看來這片的摔角題材無法迎合時下主流勵志色彩,雖然這片確實也充滿正面能量。導演鍾權掌鏡出色,也拍出犀利觀點。倒是「類」紀錄片《阿罩霧風雲》北市也取得了160多萬的數字,證明觀眾對於紀錄片的風格也並非只接受單一形式。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423】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