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年度最可惜


電影一直是一門賭博業,有人押寶成功,自然有人下賭失利。兩部口碑不錯的《阿嬤的夢中情人》(北市1000萬,全台2600萬)與《真愛一百天》(全台250萬)就是最好的代表。



阿嬤的夢中情人》誠意十足,拍出昔日台語片美好舊時光,藍正龍與安心亞火花四射,「你導我就演」以及「思慕的人」兩個橋段賺足觀眾熱淚,而且該有的喜劇元素也沒放過,兩段藍正龍不小心看到安心亞某部份都令人發噱,甚至引來全場觀眾大笑。豈料上映之前的宣傳實在難打通觀眾對這對男女主角的質疑,畢竟兩人之前作品並非以喜劇見長,然後片名讓人難以聯想與故事的關聯性,導致部份觀眾尚未購票之前就已經宣判本片死刑,直到部份影評與觀眾看完之後才拆除其他人的疑慮地雷,只能說這片的行銷宣傳沒有辦法幫這片加分,實謂可惜。




另外《真愛100天》的宣傳也是略為可惜,這兩部片的狀況相仿,都是觀眾對於男女主角不感興趣,可是看過片子之後普遍都會給好評。《真愛100天》甚至可以說是台灣愛情喜劇中最佳節奏典範,日後類似片型作品都該參考這部片如何設計好應有的三幕劇氛圍。或許路斯明與周采詩在這之前沒有代表作,但在這部之後至少可以對得起自己,交出一部新的起點作品。


另外幾部最可惜的,還包括周杰倫執導的《天台》。瑤瑤主演的《志氣》(全台3500萬)、《世界第一麥方》(北市248萬),這幾部本來都背著更高的期待,特別是《天台》與《世界第一麥方》,前者周杰倫開創新的歌舞片風格還結合武打動作片,後者林正盛名導改編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的個人傳記電影,可惜前者故事結構有太多惹人詬病之處,後者最後缺乏真正的動人高潮,還有愛情元素較難讓人共鳴。



(可惜林導演願意改拍通俗片類型,但評論與票房都沒有獲得相對高度)。還好瑤瑤最後因為《志氣》拿下金馬獎最佳新人獎,非常期待未來她的影壇發展,不再只是一個宅男女神而已了。



其他不如預期的作品,包括《小時代》兩集,雖然兩集加起來全台也應該接近兩千多萬票房,但本片四位女性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實在流於過度膚淺以及矯揉造作,雖然中國大陸開出驚人數字,因此更助長劣評比例。網上反對導演郭敬明以及聲援的恰成兩派相互開戰,這大概就是網路世代裡的言情浪漫派勢力有多少的象徵了。至於其他爛片不值得一提,感謝收看。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423】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