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23

eWeekly e周報 v.423

膝關節談2013年國片回顧

v.423 CoverStory 2013年對於整體國片市場來說,產值無法達到2011年《賽德克・巴萊》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下的年度票房比例達到18.65%這個空前數字,但也應該不會跟去年11.9%差距太遠。



2013年穩紮穩打的紀錄片

v.423 CoverStory 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我認為是很幸福的一群人,今年開出《看見台灣》完全走上政治正確路線獲得版面與民眾反饋,台灣紀錄片成為一種社會良心的慈善事業。使得越來越多人對於台灣紀錄片特別關注。



2013年度最可惜

v.423 CoverStory 電影一直是一門賭博業,有人押寶成功,自然有人下賭失利。兩部口碑不錯的《阿嬤的夢中情人》(北市1000萬,全台2600萬)與《真愛一百天》(全台250萬)就是最好的代表。







《冠軍歌王》潛沉多年 東山再起

v.423 電影專題 在這個人人都想紅的時代,歌手如雲的卡拉新村彷彿一座絢麗的烏托邦。無論你是誰,只要想學唱歌,想透過歌唱比賽一炮而紅,任何人都可能從這裡得到機會,蛻變成為星光大道上眾所矚目的明日之星。







金馬五十:回首

v.423 藍祖蔚專欄 沒有台灣,就沒有金馬獎,從金馬獎看見台灣五十年的流變,算是溫故,又惜古的撫念追憶;評審團擴大華語電影版圖的視野,則是另一頁新歷史的開展了。



金馬五十:前瞻

v.423 藍祖蔚專欄 看到評審團選出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這麼一部精緻流暢的家常小品做為年度最佳影片時,我清楚感受到評審「放眼未來」的選擇。



克蘿伊摩蕾茲

v.423 大牌檔 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與朱莉安摩爾將在《魔女嘉莉》中飾演一對母子,重新演繹37年前的經典恐怖片。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刺激緊湊的續集電影

v.423 達人影評 珍妮佛勞倫斯在第一集中本來就是很有個人魅力的女主角,常常帶有一些任性,不過又具有智慧,在飢餓遊戲第一集過後,她也接下了派特的幸福劇本並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她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的演技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把無辜和果斷演的恰如其分,多一點則太滿、少一分則太乏。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燃燒吧!女孩

v.423 達人影評 不像上一集被誤以為只是單純的青少年大逃殺,續集多了豐厚的緒論與轉折,所謂的施惠國其實就是屬於金字塔頂端者,上流社會希望可以吃更多美食飲用一種特殊飲料催吐,打扮可以奇裝異服、濃妝豔抹,窮人卻三餐不繼,過著縮衣節食的日子……









《閃亮女聲》尋找自己

v.423 達人影評 在我眼中動人之處,不在美聲天籟,而是四位女主角間為何堅強的理由,為了要不羞愧地站在眾人面前,她們必需要花上較常人更多的努力,甚至必需尋找自己,也接納自己。因為只要再差一點,她們就要和那些岐視她們的眼光同化了。



《閃亮女聲》讓音樂化解傲慢與偏見

v.423 達人影評 曲目編排先從澳洲民謠開始,緊接著鋪陳西部鄉村樂,將種族歧視的話題,在劇情中發酵,讓歌曲如同自怨自憐的悲歌,最後透過經紀人的微調之下,曲風轉向R&B靈魂樂,成為激勵人心的天籟美聲。



《大奧:永遠》鉛華盡洗,良人相依

v.423 達人影評 菅野美穗與堺雅人之間的情感,有一種很微妙的氛圍,君臣關係然而卻又無法脫離男女情懷的吸引,是堺雅人與菅野美穗的定情之作。人物的情愫並不只限於男女之間,同性之間的愛恨情仇,也被深度的描繪。





《看見台灣》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v.423 達人影評 不可否認的是,《看見台灣》之所以造成話題,有一部份的原因在於「愛台灣」的政治正確性。好在齊柏林用一種非政治性的超然角度看台灣,你會發現那些無謂的政黨紛爭以及撕裂性的政治語言,在與大地對話之後,竟然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一代宗師》一口氣,一世人

v.423 達人影評 「一代宗師」的真正序幕是由宮二拉開的,宮二和葉問打得火熱,打回了面子,卻輸了裡子。想想,說人生無憾,都是賭氣的話。人生在世一口氣,憑著一口氣做人,有誰能不賭氣?面子裡子之間,這口氣也唯有自己知根知底。



《爸媽不在家》獻給時代的流浪者

v.423 達人影評 這些流浪到國外的傭人必須忍受著寂寞,而許多本地人也因為環境劇變而無所適從,只能買個樂透,作個發財夢。一個時代的鬱悶與期盼,在此同時呈現,猶如一首溫馨而低迴的曲調,獻給時代的流浪者。



《爸媽不在家》新加坡大驚喜!

v.423 達人影評 金融風暴、裁員危機、外勞與雇主間既親且疏的微妙關係等,都與台灣社會近年面臨的問題非常貼近。我喜歡導演處理衝突的方式,沒有突來的大和解或大爆發轉折,只有每個小小事件層層堆疊出主角們或信任或懷疑的相處關係。



【2013金馬影展】《腳踏車大作戰》向前奔去!

v.423 達人影評 《腳踏車大作戰》讓我在戲院裡感動的亂七八糟,因為本片主角瓦蒂嘉,讓人疼入心底。 她不完美,她有很多疑惑,她為買腳踏車,不斷忤逆與違背父母與師長的期待。 瓦蒂嘉被長輩們視為叛逆女孩,叛逆啊,不過是人們強加在她身上,要求她「聽話」的藉口。



【2013金馬影展】《湖畔春光》最親密的陌生人

v.423 達人影評 《湖畔春光》的性愛場面非常大膽,劇中角色越親密(肉體),越凸顯彼此關係的荒謬;法蘭克與米榭爾是「最親密的陌生人」,湖畔區的其他訪客,也是如此;原來所謂的烏托邦,所謂的自由,或許只是不想擔負責任、只想遊戲人間的託詞罷了。





【2013金馬影展】《聽冥王星唱歌》寂寞的頻率

v.423 達人影評 若星星真會唱歌,那如此遙遠難以企及的那顆星,又有誰會聽見它的聲音呢?透過一位少年之死,除探討學校升學制度的弊病外,還帶出了校園霸凌、排名主義,以及家庭成長環境對學生的影響,而這樣一首悲歌是否像「聽冥王星唱歌」一樣無法被聽見…





【2013金馬影展】《我要去美國》殘酷的冒險旅途

v.423 達人影評 觀眾彷彿化身為跟隨這些少年們展開冒險的其中一名成員,透過近似紀錄片形式的攝影機拍踏上旅程。旅途中美好夢想逐一崩解,有人選擇就此放棄,也有人選擇不顧一切地勇往直前,只是到了象徵夢想彼端的美國後,一切是否都像想像般充滿生機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