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打破框架的釋放


「這一點也不難,只需在對的時間按了對的琴鍵。」──巴哈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打破框架的釋放。
其實對多數的人來說,在對的時間下決心去做對的事,才是最難的。該怎麼說這部劇呢,看似個一板一眼循著規矩走的人遇見精神異常的流浪漢所擦出的火花,在傳統的框架中去激盪出不符常規的莞爾,實際上卻在背後帶出龐大壓抑的情感。創傷後該如何復原?如何在對的時間去按下對的琴鍵?

獨自一人生活的佛瑞過著循規蹈矩的生活,連餐前禱告都固定要在幾分整,不苟言笑的生活態度反而讓人覺得誇張而可笑,但看到最後會發現,其實這樣枯燥乏味的生活,是種對自己的懲罰而束縛,有人說在創傷過後,只想讓自己在忙碌中渡過,而佛瑞的生活,不也是種強迫自己忘卻他事的方式?



精神異常的席歐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為整劇增添不少笑果,但也正因他的無厘頭和佛瑞的嚴謹成為對比,兩個極為衝突的人住在一起,讓佛瑞的生活起了化學變化,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而世俗教條的規範,雖讓佛瑞飽受流言之苦,但他人的眼光是否真是無法突破的框架?

信仰常是讓人重新站起的力量,但不該是盲目跟從與排除異己的狹隘,無論上帝給予的是什麼,那些都是無形的,端看信仰的人是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他,只是這些都只跟個人有關,若用自己的標準來評判他人,所謂的神愛世人,是否又只是種以愛為名的自私?

創傷後壓抑太久的情感,在一連串的意外中釋放,就像一條繃緊的弦,在斷裂那一剎那爆發,只有正視自己心底的聲音,才能回到最初的地方去尋回曾經遺失的自己,找到對的時間彈出自己的旋律。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