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激戰:勇者不敗》失意人生,奮搏再起!


怕,就不要上台,上台,就不能怕,怕了,就會輸上一輩子



打拳,光靠技術與力量無法致勝,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質,怕,就不要上台,上台,就不能怕,怕了,就會輸上一輩子;其實我每次上台都會怕,但我在上台前都會告訴自己做得到的,然後上去我就做到了!

激戰:勇者不敗》不僅是導演林超賢繼「線人」、「證人」「逆戰」之後,又一全新類型的勵志動作片,更創下了電影未上映前,片中男女演員張家輝與李馨巧就憑本片,在 2013年6月23日16屆上海電影節頒獎典禮上,勇奪第16屆上海電影節影帝、影后雙料大獎的榮耀。

勇奪大獎的桂冠光環加持,讓電影「激戰:勇者不敗Unbeatable」未映先轟動氣勢驚人,所以香港於2013年8月15日、中國內地於8月16日、台灣之前在台北電影節首映過。



上個月8月15在香港上映四天,票房便達到港幣$9,427,497,勇奪同檔期一周票房冠軍。上映18天,9月初票房已達到港幣$32,580,284,也創下了2013年票房收入最高的港產片。

同樣的,8月16日在中國内地市場上映,取得1600多萬首日票房成績,排片率達到22.48%,超越同檔期的好萊塢大片「環太平洋」、以及「小時代2」,「一夜驚喜」等國產影片,排片量在所有電影中排在首位。上映當日立即奪下單日票房冠軍,首週3天票房5750萬人民幣,是該周的票房榜季軍,累積票房目前已達到1.16億人民幣。

張家輝與彭于晏為戲鍛鍊出一身精壯的體魄,為戲用功的程度,讓人印象深刻,片中精彩的「MMA綜合格鬥技」(Mixed Martial Arts) 比賽,展現鐵漢激戰的過程,讓人看得一整個血脈沸騰; 再加上兩位女角梅婷與李馨巧,在片中飾演明君和丹母女,一大一小的精湛演技,更為戲帶來溫柔的動人氛圍。



一如導演林超賢接受媒體訪談時所強調的,電影《激戰:勇者不敗》,並不只有電影宣傳上大家關注的演員肌肉和動作的展現,相反的,MMA的比賽,其實只是本片一個外在的包裝,電影中真正感動人心的,反而是集中在張家輝與梅婷與李馨巧,從一開始的相互猜忌到最後相互扶持的心情轉變過程,跟彭于晏之間亦師亦友,為參加MMA大賽所投著的,由汗水、血水與歡笑交織的真性情,讓人在看的過程中,從血脈賁張,歡笑感動,到熱淚盈眶,真的是一部很勵志的好戲。

導演林超賢不僅善於拍攝動作片,更擅長在動作片中,深入描繪與刻畫主角內心掙扎與轉變的細緻心理,讓動作片也能啟發人心,2008年就是他執導的「證人」,讓張家輝隨後連奪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亞太影展等七個影帝,雙方也因此建立起牢不可破的絕佳默契。

這回兩人再度合作,張家輝不僅接受開拍前為期長達一年的拍片前MMA體能與技術專業訓練,1967年出生的他,以45歲的高齡鍛練出一身令人驚異佩服的身材,跟年紀相差15歲的彭于晏相比毫不遜色,加上整部電影,從被人追債逃無可逃的窘境,到苦練MMA專技再戰拳壇,層次分明的內心戲,讓他在第16屆上海電影節評審團中,毫無懸念地拿下了影帝的榮銜!



長達2小時的電影,劇情十分緊湊,有人讓人看得血脈賁張,有時讓人會心一笑,有時又讓人感動淚濕眼眶,除了電影預告中的MMA對戰戲碼,拳拳到肉十分刺激(進電影院看完整全片,絕對更過癮),彭于晏前前後後挨了不少拳,讓人不忍卒睹外,張家輝跟彭于晏亦莊亦諧的對手戲,張家輝跟梅婷與李馨巧溫馨歡笑又賺人熱淚的感情戲,都讓電影更好看!

片中除了彭于晏之外,還有高捷、阿緯與劉畊宏等台灣演員參與演出,影帝高捷跟彭于晏的父子對手戲雖不多,但幾場遙望與就近看顧的對手戲,讓人看得出表面不和的兩人,其實暗地裡都還是很關心對方,就是那種很標準的不懂得親子溝通,但對家人的愛源源不斷的典型傳統父子檔。

中國女演員梅婷 (Mei Ting)在片中飾演有精神疾病困擾的單親媽媽王明君,演技自然而洗煉,幾場突如其來的情感衝突戲,將感情受到挫折無以為繼的女性心理,詮釋地栩栩如生,如果不是戲分不多,應該也有奪獎的實力。



10歲的馬來西亞天才童星李馨巧,飾演時而成熟堅強,時而乖巧貼心,時而童稚天真,時而哭鬧的女兒小丹,為了保護媽媽的展現的強悍,演技十分全面,小小年紀在大人面前演技毫不生澀,自然討喜的演技,讓人心疼,也難怪能繼「逆戰」之後,憑這部《激戰:勇者不敗》贏得第16屆上海電影節影后的榮耀肯定。

激戰:勇者不敗》是華語影壇中,首部正式以「MMA綜合格鬥技」(Mixed Martial Arts) 比賽為背景的電影,這是一種允許雙方選手使用打擊技、摔技與地板技,不受限制,挑戰格鬥極限的比賽。

張家輝與彭于晏為了拍攝此片,都接受了嚴格的節食和體能魔鬼訓練,針對各自的年齡及特點,進行專業特訓,苦練「綜合格鬥」及「巴西柔術」等搏擊技術,後來他們在電影中的表現,不僅大家有目共睹,也讓片中參與演出,真正MMA出身的拳手激賞。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