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夜刑者-黑暗中的悲劇英雄


想看傑森史塔森另一種不同的形象嗎?《夜刑者》裡他將以喬伊的身份說出一個不一樣的傑森史塔森。

夜刑者》可以堪稱是傑森史塔森主演的電影以來最不叫動作片的動作片,傑森史塔森在電影中的動作戲份與之前相比,簡直是小兒科,導演刻意讓史塔森夠跳脫以往只有打鬥的形象,希望在這部電影中,能夠激發出更多內心的情緒,帶給觀眾一個不一樣的傑森史塔森。

傑森史塔森演一位原本隸屬特種部隊的軍人喬瑟夫史密斯,在一次中東任務中,他消失在軍隊之中,沒有人知道他去哪,為什麼消失,電影一開始用了一連串寫實戰爭片的畫面,讓觀眾剎那之間會誤以為自己跑錯電影廳。過了一年,再出現的時候卻成了倫敦街頭的流浪漢喬伊瓊斯。變身成流浪漢的傑森史塔森,造型也再度讓觀眾大吃了一驚,一頭即肩的長髮,刻劃出流浪漢的頹廢,跟大家印象中的俐落平頭造型天壤之別,不過為了讓觀眾習慣原來的傑森史塔森,在電影開始沒多久,他為了逃命潛入了一戶高級住宅,主人長期出國不在家,為了扮演適合住在高級住宅的形象,導演安排了讓他將一頭長髮給剪了,恢復原本大家所認識的樣子。

因為特種部隊中所發生的事情,讓喬伊瓊斯發現到清醒時的自己是很危險的,所以他天天沉浸在酒精中,試著讓自己保持與世隔離,直到某天因為二個地痞的出現,他為了要保護跟他相依相偎的伊莎貝爾,逃命到一戶高級住宅。喬伊一面化身成有錢人的喬伊瓊斯,一面找尋失散的伊莎貝爾。一開始用跟屋主「借」來的錢,拿去幫助了一位由波蘭籍女演員阿嘉塔布茲克所飾演的修女克莉斯汀,隨著住宅主人的朋友找上門來,喬伊開始想辨法利用他在特種部隊所受的訓練找工作賺錢,找到了一位中國籍的黑道大哥,幫他討債運毒,在這期間,喬伊也常常拿賺的錢去幫助流浪街友們,也因此跟修女克莉斯汀越走越進,兩個人之間的情愫也冥冥之中產生的變化,克莉斯汀被喬伊那種放逐自己又渴望被拯救的樣子給吸引,所以克莉斯汀常常對喬伊說:「是我改變了你。」但克莉斯汀自己也深陷修女的道德感和女人渴望被愛的二難之中。

最後喬伊得知了伊莎貝爾的處境,捨棄了陪克莉斯汀去看芭蕾舞,選擇為伊莎貝爾報仇,當他將殺害伊莎貝爾的兇手往高處丟下時,對著兇手說:「我要讓你嘗嘗在下面的感覺。」這句話仿彿在控述位高權重的政府高官,披著光鮮亮麗的外表,但比低下的人更卑賤冷漠,全因為他們不懂一般人的苦。

故事的最後,喬伊因為報伊莎貝爾的仇,因此曝光自己是特種部隊喬瑟夫史密斯的身份。有人說,因為喬伊最後做了違反社會道德的事,所以被發現真正身份是罪有應得,但換個角度來看,或許這也說明了,不管小老百姓如何掙扎,依舊無法擺脫少數握有大權的人掌控的悲哀。整部電影圍繞在倫敦這個城市拍攝,導演用了城市的美麗對應小人物對於大環境隨波逐流的無奈悲慘,想看傑森史塔森另一種不同的形象嗎?《夜刑者》裡他將以喬伊的身份說出一個不一樣的傑森史塔森。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